6个饮食「减油」妙招,为健康加油
来源:洛江区卫健局 时间:2020-09-09 15:28 浏览量:1

今天是9月1日,也是第14个"全民健康生活方式日",今年的宣传主题为"健康要加油,饮食要减油" 
油是生活中必不可少的烹调用品,它可以提供必需脂肪酸,也能增加菜品的香味、促进食欲。 
尽管有这些作用,烹调油并不是吃的越多越好,过量摄入会增加患肥胖、血脂异常等慢性病的发病风险。大多数人烹饪时凭感觉添加烹调油,很容易造成摄入过量,因此"减油"十分必要。 

 

何为“减油”?  

油是人体必需脂肪酸和维生素E的重要来源,还有助于食物中维生素A、维生素D等脂溶性维生素的吸收利用,烹调时加入适量的油有利于人体健康。 

但过量摄入烹调油会对人体产生多种危害:肥胖 

油摄入过多易造成能量过剩,是肥胖发生的主要原因之一。而肥胖会进一步增加糖尿病、高血压、高血脂、动脉粥样硬化和冠心病等慢性病的发病风险。 

血脂异常 

摄入过多的烹调油和动物脂肪还会造成血脂异常升高。长期血脂异常则容易导致脂肪肝、动脉粥样硬化、脑卒中、肾动脉硬化、胰腺炎等疾病。

癌症 

研究发现,高脂肪膳食可能增加某些癌症的发病风险,如结肠癌、乳腺癌等。 

《中国居民膳食指南(2016)》中建议:少盐少油,控糖限酒。培养清淡饮食习惯,少吃高盐和油炸食品。

"全民健康生活方式行动"中建议,成人每天烹调油不超过25克  

我国居民烹调油的人均摄入量为每天42克,烹调油摄入过量的问题普遍存在。为促进合理膳食、提高我国居民的健康水平,"减油"行动迫在眉睫。

如何“减油”?  

烹调油过量摄入会对人体造成多种危害,因此饮食"减油",才能为健康加油。
为了自己和家人的健康,我们应当从生活点滴做起,养成"减油"的良好习惯。为大家献上几个减油的生活小妙招:

定量用油,控制总量 

可以在家中准备带刻度的控油壶,按照用餐的人数,将每天应该用的烹调油事先量好,做菜时再取用。

改变烹调方式,习惯清淡口味 

烹饪时多选择蒸、煮、炖、焖、凉拌等,减少油炸、煎、红烧等重油的烹调方式,逐步养成清淡不油腻的饮食习惯。同时可以使用不粘锅、烤箱、电饼铛等厨具,也能减少烹调用油量。

优选食材,弃掉汤汁 

烹饪时可以多选用木耳、西兰花等不容易吸油的食材,对于茄子等易吸油的食材,要尽量采取少油的烹调方式。 

做菜时,油大多存在于汤汁中,注意减少汤汁中油脂的摄入。剩菜汤及时弃掉,不要泡饭吃。 

少吃油炸食品,选择少油食品 

薯片、薯条、炸鸡等油炸食品虽然口感好,但是含有大量的油,很容易造成油脂摄入过量,一定要少吃。  

在平时购物时,注意阅读营养成分表,多选择少油食品。 

减少外食,合理点餐 

餐饮店为改善菜品的口味,常在烹调时加入大量的油,食客容易在无形中摄入过量的油,应当减少外出就餐的频次。在外点餐时要注意选择清淡菜品,同时避免浪费。 

减少反式脂肪酸摄 

过量摄入反式脂肪酸对人的心血管健康、儿童生长发育等存在不利影响。高温烹调油、植物奶油、奶精、起酥油都可能含有反式脂肪酸,因此高温油炸食品、蛋糕、起酥面包等食物一定要少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