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骨骼,健康心脏!英国研究称“心骨”不分家
时间:2020-10-09 14:31 浏览量:1

健康的骨骼,健康的心脏,保护好骨骼,可能就保护了心脏。   

近日,一项英国研究通过对英国生物银行队列进行研究发现,骨密度低增加心血管健康差的风险。   

研究显示,不论男女,骨密度低均与动脉僵硬度增加有关。  

此外,骨骼健康状况差的人缺血性心脏病死亡风险增加,而且增加的风险并不能由共同的危险因素或传统心血管病危险因素来解释。  

研究者指出,骨骼心脏轴的潜在病理生理机制复杂且涉及多层面,而且男女可能有所不同。   

对于骨骼和心脏的研究已有很多。   

比如一项德国研究对13666人随访9.3年发现,骨密度每降低1个标准差(19.1dB/MHz),心力衰竭风险增加23%。   

还有研究显示,动脉粥样硬化心血管疾病患者发生骨质疏松的比例较高;而因骨质疏松而髋部骨折的患者,有10%会在骨折1周内发生心肌梗死。   

“对于骨密度降低的人群,或许应常规进行心脏评估。”德国研究者认为。   

此外,慢性心力衰竭患者的药物治疗,如袢利尿剂会导致钙流失,循环中的一些炎性因子也会抑制骨骼生成。  

就此有学者建议,心力衰竭的患者应该常规检查骨密度,以识别骨折高危人群,从而做好预防。   

这些林林总总的研究抛出了很多问题。   

比如对于骨密度低的患者,干细胞储备如何,是否可维持正常骨质量,是否可修复损伤心肌?年岁大时,多数患者骨形成与骨吸收无法同步,心肌是否也会出现类似异常重塑?   

退一步讲,加强骨密度来预防心血管疾病是否可行?比如在儿童青少年期就增加骨密度以降低未来心力衰竭风险,再如对于成年患者采用治疗手段,抵抗骨吸收或促进骨形成增加骨密度等。 (来源:中国循环杂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