选购和处理进口冷链食品注意事项
时间:2020-11-30 08:49 浏览量:1

近期,福建、山东、陕西、河南、甘肃、湖北等多地相继通报在冷链环境中检出新冠病毒核酸阳性。 

如今,冷链食品已成为百姓日常餐桌菜品,如何吃得更安全? 


选购和处理加工冷链食品,
牢记“五要”“五注意”

虽然,目前的研究和防控实践仍显示,新冠肺炎不是食源性疾病,未发现通过摄入食物导致感染的情况。但是,为最大限度保障健康,降低感染风险,市民在选购和处理加工冷链食品时,仍需注意以下防护措施。

选购食物牢记“五要”


01
要正确佩戴口罩。
前往市场或超市等人员聚集的场所时,要注意正确佩戴口罩。

02

要主动做好防护。尽量避免直接接触冷冻食品及其外包装,如触摸后最好及时进行手卫生。洗手前,双手不碰触口、鼻、眼等部位。选购时可使用一次性塑料袋反套住手挑选冷冻冰鲜食品。在人多的摊位和排队结账时,尽量与他人保持1米以上社交距离,尽量减少触碰货架、电梯扶手等公共物品表面,优先采用扫码付费方式结账。 

03

要正规途径购买。应到正规超市或市场购买,切勿从流动摊贩或没有明确来源信息的网络链接购买。 

04

要关注产品信息。
购买境外冷冻冰鲜食品时,要关注海关的食品检疫信息。
注意食品标签:购买带包装冷冻/冰鲜食品时,要关注食品标签上的生产日期、保质期、储存条件等内容,保证在保质期内食用。 

05
要保持手部卫生。挑选冷冻冰鲜食品时,可戴上一次性手套或用一次性塑料袋套住手进行挑选,尽量避免徒手接触食品表面,更不要用脏手去揉眼睛,摸鼻子和嘴。有洗手条件时尽快清洗双手(可随身携带免洗洗手液暂时代替洗手)。 

处理加工牢记“五注意”


01
注意手部清洁。注意时刻做好手卫生,在处理食物过程避免用不干净的手触摸眼口鼻。处理食物前、后,双手记得用肥皂和流动的清水彻底洗手,中途接电话、倒垃圾、上厕所前后都要洗手。 

02

注意生熟分开。吃不完的食材按照一定食用份量分割并独立封闭包装放冰箱冷冻室保存,注意生熟分层存放;处理冷冻冰鲜食品所用的容器、刀具、砧板等器具应避免处理熟食;处理熟食的器具在使用前应确保有效消毒,避免交叉污染。 

03

注意防止水花飞溅。清洗冷冻冰鲜食品时,最好用盆装水清洗,不要在水龙头下直接冲洗,以防止水花飞溅。 

04

注意煮熟煮透。烹饪肉类及水产等食物时要煮熟煮透,尽量避免生吃或半生吃。 

05

注意清洁消毒。厨房要保持通风,建议对厨房的台面和其他高频接触物体表面经常清洁并用含氯消毒液擦拭消毒;处理生食的容器、刀具、砧板等器具可用有效氯浓度250~500 mg/L含氯消毒剂溶液浸泡30分钟后,再用清水洗净,浸泡消毒时,必须使消毒液浸透被消毒的物品;餐炊具要经常高温消毒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