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世界卒中日”宣传主题
时间:2021-09-25 11:20 浏览量:1

为贯彻落实《健康中国行动(2019-2030年)》有关要求,加强心脑血管疾病、糖尿病等重大慢性病防治宣传引导,营造慢性病防控“人人参与、人人享有”的良好氛围,国家卫生健康委疾控局于近日发布了相关通知,就做好2021年脑卒中等慢性病系列宣传日活动作出了要求。 

脑卒中是我国居民致死、致残的第一大原因,有效防控脑卒中对实现健康中国及减少我国贫困人群的战略目标意义重大。为贯彻落实相关文件精神,有效预防和控制脑卒中高危因素,提高群众卒中识别能力,减少因卒中导致的死亡、残疾人群,国家卫生健康委脑卒中防治工程委员会办公室决定组织开展2021年“世界卒中日”暨第11届全国卒中宣传周相关活动。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2021年10月29日是第16个“世界卒中日” 

宣传主题是"警惕卒中症状,尽早识别救治”。宣传口号是“识别卒中早一秒,挽救大脑恢复好”


2021年“世界卒中日”宣传要点 

什么是脑卒中?脑卒中有什么危害?

脑卒中俗称“中风”,是一种急性脑血管疾病,是由于脑部血管突然破裂或因血管阻塞导致脑组织损伤的一组疾病。脑卒中具有发病率高、致残率高、死亡率高、复发率高和经济负担高的“五高”特点,是威胁我国国民健康的主要慢性非传染性疾病之一。 

脑卒中发病急、病情进展迅速、后果严重,可导致肢体瘫痪、语言障碍、吞咽困难、认知障碍、精神抑郁等危害,给个人、家庭和社会带来沉重的疾病负担。 

脑卒中的危险因素有哪些?

脑卒中是可防可控的。可干预的危险因素包括高血压、糖尿病、血脂异常、房颤、吸烟、酒精摄入、不合理膳食、超重或肥胖、运动缺乏、心理因素等。 

怎样预防脑卒中发生或复发?

养成健康的生活方式,定期进行脑卒中危险因素筛查, 做到早发现、早预防、早诊断、早治疗,就可以有效的防治脑卒中。 

(一)日常生活习惯和行为应注意以下7点: 

1、清淡饮食; 

2、适度增强体育锻炼; 

3、克服不良习惯,如戒烟酒、避免久坐等; 

4、防止过度劳累; 

5、注意天气变化; 

6、保持情绪稳定; 

7、定期进行健康体检,发现问题早防早治。 

(二)有相关疾病的患者应重点注意以下5点: 

1、高血压患者,应注意控制高血压; 

2、高血脂症患者,应注意控制血脂; 

3、糖尿病患者应积极控制血糖; 

4、房颤或有其他心脏疾病患者,应控制心脏病相关危险因素。 

5、有以上疾病的患者,应定期到医院复诊。 

怎样识别脑卒中?

脑卒中的症状主要包括突然出现的口眼歪斜、言语不利、一侧肢体无力或不灵活、行走不稳、剧烈头痛、恶心呕吐、意识障碍等。脑卒中可防可治。根据“中风120”“BE  FAST口诀”识别脑卒中早期症状简便有效。 

(一)“中风120”口诀。 

“1”代表“看到1张不对称的脸”; 

“2”代表“查两只手臂是否有单侧无力”; 

“0”代表“聆(零)听讲话是否清晰”。 

(二)“BE  FAST口诀” 

“B”——Balance是指平衡,平衡或协调能力丧失,突然出现行走困难; 

“E”——Eyes是指眼睛,突发的视力变化,视物困难; 

“F”——Face是指面部,面部不对称,口角歪斜; 

“A”——Arms是指手臂,手臂突然无力感或麻木感,通常出现在身体一侧; 

“S”——Speech是指语言,说话含混、不能理解别人的语言; 

“T”——Time是指时间,上述症状提示可能出现卒中,请勿等待症状自行消失,立即拨打120获得医疗救助。 

哪些时刻容易发生脑卒中?

1、情绪过度兴奋时; 

2、从暖和房间突然到寒冷空间时; 

3、上厕所用力时; 

4、职场压力过大或过劳时; 

5、冬天洗澡时; 

6、夏天运动大量出汗时。 

发生脑卒中怎么办?

时间就是大脑,时间就是生命。及时发现卒中的早期症状极其重要,越早发现,越早治疗,效果也就越好。患者在发病后立即送达有救治能力的医院或卒中中心单位,得到规范的治疗,可增加恢复的机会,提高生活质量。 

脑卒中的康复治疗有哪些?

脑卒中患者常存在各种后遗症,包括肢体活动障碍、言语不清等,严重影响生活。及时的康复治疗对于脑卒中后遗症的恢复是至关重要的。理论上来讲,只要患者生命体征平稳即可开始进行康复治疗,越早的开展规范的康复治疗,患者的预后将会越理想。脑卒中的康复治疗包括物理疗法、作业疗法、言语治疗、心理治疗、矫形器治疗、中国传统治疗以及康复护理等。康复治疗需由康复医师、治疗师、护士共同进行,针对各方面后遗症进行分析评定,制定个体化、规范化的康复治疗方案,开展综合、全面、系统的康复治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