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肺炎日——抵御肺炎侵蚀,保护呼吸脏器
时间:2021-11-12 10:23 浏览量:1

11月12日是第十三个“世界肺炎日”——宣传主题是“医防融合,守护呼吸,消除肺炎”。  

肺炎是世界范围内的感染性疾病,而这个“被遗忘的杀手”,又因这两年新冠肺炎疫情的暴发,直接变成了直击我们心脏的子弹,所以,预防和治疗肺炎刻不容缓。在我国,5岁以下儿童肺炎球菌性感染病例数位列全球第二,大约每17分钟就有一名5岁以下儿童因肺炎球菌感染而夭折。肺炎球菌不仅会引发肺炎,严重的还会引起脑膜炎、菌血症性肺炎、菌血症等严重的侵袭性疾病。因此,WHO将肺炎球菌疾病——“隐藏的婴幼儿杀手”列为需“极高度优先”使用疫苗预防的疾病。

什么是肺炎?
肺炎是由不同的病原体(包括细菌、病毒、支原体、衣原体等)感染或过敏反应等引起的肺部炎症。春秋季节、气候多变、通风不良、营养不良等都易发生肺炎。

大部分肺炎是病毒感染引起的,例如呼吸道合胞病毒、流感病毒、副流感病毒、腺病毒等;也有部分是细菌感染引起的,例如肺炎球菌、流感嗜血杆菌、葡萄球菌等。 

如何预防肺炎?

肺炎是可防可治的疾病,成立世界肺炎日的意旨在于加强对肺炎的重视、预防和治疗,提高公众对于肺炎的危害认识,增加大众预防意识。

1.应定期开窗通风,保持室内流通以及空气新鲜。

2.保持室内和周围环境清洁,避免堆放杂物在屋内。

3.养成良好卫生习惯,尤其是饭前便后以及外出归来洗手的习惯。

4.督促孩子多喝温开水,水果蔬菜等饮食均衡。

5.父母要戒烟,并让孩子远离二手烟。

6.别光顾着上奥数、英语等学业,应该定期多带孩子到户外运动,加强锻炼身体。

7.保证每天的睡眠充足很重要。

8.天气温差变化时,要及时给孩子增减衣服,出汗要及时擦干。

9.如果孩子发热、咳嗽,应与其他人隔离,避免继发感染。

10.少带/不带孩子去拥挤的公共场所。

11.孩子生病时,不要想当然地凭经验用药,更不要滥用抗生素,应到正规医院进行检查。

12.接种肺炎疫苗便是重要的预防措施之一。对于免疫系统尚未发育健全的婴幼儿来说,预防大于治疗是第一原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