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检查出结节怎么办?
来源:健康报 时间:2022-01-18 15:23 浏览量:1

翻开体检报告的那一刻,要是看到“结节”这两个字,心里禁不住“咯噔”一下。结节到底是什么?癌变概率有多大?该如何应对? 

结节,通常是做计算机X线断层扫描(CT)或B超时发现的小病变。虽然结节的检出率很高,但也没必要被它吓倒,因为九成以上结节都是良性的。而需要引起重视的“坏”结节只是非常小的一部分,通常低于5%。 

常见的结节有甲状腺结节、肺结节和乳腺结节。一般年龄大、肺部有基础疾病者或重度吸烟者,做检查易发现肺部结节。检查出这三种结节时,如果体检报告上有以下描述,则可能是恶性结节,需要及时就诊: 

甲状腺结节(看颈部B超):结节的纵横比超过1,低回声或极低回声,结节边缘不规则、边界不清,砂砾样钙化,丰富的血供。 

肺结节(看肺部CT):肺上叶结节(肺上叶结节比肺下叶或肺中叶恶性概率高);结节>8毫米,结节密度不均匀;结节形态呈磨玻璃状,尤其是伴有实性成分的磨玻璃结节;结节边缘不光滑,有毛刺征或分叶征;结节逐渐增大或密度增高或实性成分增多。 

乳腺结节(看乳腺B超/钼靶):形态不规则、边界不清,边缘毛刺样或蟹足样,纵横比大于1,簇状细小钙化,后方衰减。 

医生提醒,已经确诊为良性结节的患者,只需要定期随访。另外,建议定期随访检查在同一家医院进行,以便医生对比结节的动态变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