幽门螺旋杆菌感染,怎么查?怎么治?怎么防?
时间:2022-03-10 15:37 浏览量:1

是谁常感到胃痛、不消化、反酸、嗝气? 

是你! 

是谁在自己的体检报告上 

见到“幽门螺旋杆菌阳性”的结果后惊慌失措? 

是你! 

面对这种人类最常见的慢性细菌感染 

该怎么做呢? 

我们快来一起了解下吧! 

01什么是幽门螺旋杆菌 

幽门螺旋杆菌(简称Hp)作为世界上感染率最高的细菌之一,具有传播范围广、传染率高的特点。它是慢性活动性胃炎、消化性溃疡、胃黏膜相关淋巴组织(MALT)淋巴瘤和胃癌的主要致病因素。感染后可出现上腹疼痛、早饱、口臭、恶心呕吐、腹胀等症状,但也有一些幽门螺旋杆菌感染者无明显症状。

传播途径 

人是幽门螺旋杆菌的唯一传染源。幽门螺旋杆菌主要藏在唾液、牙菌斑、胃和粪便里,经过口-口、粪-口途径传播。

02幽门螺旋杆菌的检测方法 

幽门螺旋杆菌的检测方法分为侵入性方法(内镜观察诊断、快速尿素酶试验、组织学检测等)和非侵入性方法(尿素呼气试验、粪便抗原试验等),一般可根据患者具体情况选择合适的检测方法。 

在健康体检中最常用的是尿素呼气试验 

特别提示 

尿素呼气试验检测前,至少停用各类抗生素4周,停用质子泵抑制剂(PPI)、铋剂 、H2受体拮抗剂等2周,停用有抑菌作用的中药4周; 

检测前最好空腹,检测过程中不宜进行剧烈运动 ,以免影响检测结果。 

如果发现自己感染了幽门螺旋杆菌,记得提醒共同生活的家人也要进行检测哦! 

03感染幽门螺旋杆菌后的治疗 

如果感染了幽门螺旋杆菌也不必惊慌,并非所有感染者都需要进行治疗。目前建议以下四类人要做根除治疗
患有消化性溃疡(胃溃疡、十二指肠溃疡)的患者
早期胃癌术后患者
胃MALT淋巴瘤患者
慢性胃炎(伴黏膜萎缩或糜烂)患者

根除措施 

目前,临床上对于根除幽门螺旋杆菌主要有三个措施:

四联疗法 

即一种抑制胃酸药物+一种胃黏膜保护剂+两种以上抗生素。
提示:由于治疗期间用药种类较多,患者必须严格遵从医嘱,按时按量服用,如出现胃部不适,需立刻向医生反馈。

及时复查

患者在停药后,需在医生规定的复查时间内及时复查,了解治疗动态,确认治疗效果。不可主观臆断,判断自己的病情。

预防再次感染

根除治疗后的患者要加倍小心,预防再次感染。 
在生活中,饭前便后要洗手;
避免接触被污染的水源;
尽量做到分餐制、给他人夹菜时使用公筷;
不去卫生条件没有保障的路边摊就餐等。
在一个家庭中,如果有成员确诊感染幽门螺旋杆菌,那么一定要使用专门的个人餐具,不要与别人混用,以防因餐具交叉使用导致相互感染。
 

幽门螺旋杆菌,一人感染,全家遭殃。保护自己,保护家人,从注意饮食卫生和个人卫生做起,积极防范,避免“菌从口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