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控盐”你做到了吗?
时间:2022-08-04 10:08 浏览量:1

  《中国居民膳食指南》更新啦!其中,盐作为日常烹饪的必需品,2022年最新膳食指南提出盐需减少减少再减少,那推荐应该吃多少呢?成年人每日盐的建议摄入量由原来的每天少于6克调整为5克。无论是盐不过6克还是盐不过5克,宗旨都是倡导公众在日常饮食中逐渐减少盐的摄入量,远离慢性病。   

  那么,问题来了,我省居民盐摄入是否超标? 

  我省从2017年开始开展食物消费量调查,调查结果显示,至2021年我省居民平均食盐摄入量达到了7.1克,高于膳食指南的要求。其中,平均每日食盐摄入量超过6g的人群占全部调查人群的48.92%,超过5g的占60.45%,且这还不包括其它食物中的“隐形盐”呢。 

  高盐饮食危害多 

  高盐饮食不仅会导致高血压,高浓度食盐还可破坏胃黏膜,诱发胃癌,人体如果摄入多的盐还会造成体内水与钠盐的潴留,加重肾脏负担,引起水肿。 

  远离慢性病,从减盐开始! 

  接下来,小编就为大家介绍一些限盐小技巧:  

  01减少烹调用盐   

  减少味精、酱油、豆瓣酱等钠盐高的调味品用量(每7毫升酱油中约含盐1克,13克黄豆酱约含盐2克)。出锅前放盐,较少的盐即可有明显的咸味。 

  02使用控盐工具  

  每人每餐放盐不超过2克,可使用小工具,量化食盐:1.使用限盐罐,每次按压定量出盐,精准控量。2.使用控盐勺,控制每次添加食盐的量。一个啤酒盖可装6克食盐,一个可乐瓶盖可装10克食盐。

  03首选低盐食品  

  在选购食材时,如果带有营养标签,一定要注意标签上的钠含量(1g钠=2.5g盐),应尽量少吃钠含量较高的食物,如果吃了,一定要注意减少饭菜中的盐摄入量。 

  

04警惕“隐形”食盐  

  很多吃起来并不咸的食物中也都含有很多的钠,如海参、虾皮、面包、挂面、油条、饼干等。 

  

 05使用低钠盐   

  “低钠盐”减少了氯化钠,增加了氯化钾和硫酸镁的占比,从而改善人体内钠、钾、镁的平衡状态,达到减盐不减咸的作用,可以预防高血压。但是“低钠盐”并非人人都适合吃,凡是有潜在高钾血症风险和排钾障碍的人都不适合食用低钠盐。例如:慢性肾脏病患者、肾上腺皮质功能减退症患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