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区举办中小学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控知识培训
来源:洛江区卫健局 时间:2020-03-09 16:06 浏览量:1

 

3月9日,区卫健局、教育局联合举办全区中小学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控知识培训班。来自全区各中小学分管领导及卫生保健人员分批分期参加了培训。

培训班上,区疾控中心、卫监所相关专业人员分别就学校复学复课防控要点、如何做好个人防护与消毒进行了讲解。

 

学校防控要点

开学前

1.制定开学工作方案,明确校长为传染病疫情等突发公共卫生事件防控第一责任人。

2.做好教职员工防控知识技能培训,消除麻痹大意和侥幸心理。

3.储备足量防控物资用品 (如医用口罩、手套、洗手液等)。

4.开展环境卫生整治,进行全面防疫消毒,做好教室、宿舍、食堂、运动场馆、图书馆、厕所等重点区域和场所消毒和通风。

5.实行“日报告”、 “零报告”制度,全面排查所有教职员工和学生的健康状况和健康筛查。

6.适当进行心理应激疏导及援助。

 

开学后

1.加强学校出入管理,做好体温测量和出入登记。

2.密切监测教职员工、学生的健康状况。

3.不组织大型集体活动。

4.做好公共场所的通风换气。

5.加强垃圾分类管理。

6.严格落实教职员工及学生手卫生措施。

 

个人防护与消毒

合理使用消毒剂,以清洁为主预防性消毒为辅,应避免过度消毒。

1.食堂、教室等人员密集场所的环境物体表面,如把手、窗把手、台面、桌椅、扶手、水龙头、电梯按钮每天消毒2-3次,不易触及的物体表面可每天消毒1次。

2.使用含氯消毒剂,利用晚上对教室、功能是校园绿化带、厕所、楼梯间、桌椅、板凳、墙裙、地面等师生聚集场所及各种教具进行消毒。寄宿制学校可以利用学生上课期间,宿舍无人时对学生宿舍进行消毒。

3.妥善保管消毒剂,标识明确,避免误食或灼伤。实施消毒处理时,操作人员应采取有效防护措施。

4.尽量减少外出活动,减少到人员密集的公共场所活动,尤其是空气流动性差的地方。

5.保护手卫生,经常洗手,减少接触公共场所的公共物品和部位。避免用未清洗的触碰口、鼻、眼、打喷嚏或咳嗽时,用纸巾或用肘部衣服遮住口鼻。

6.外出前往公共场所和乘坐公共交通工具时佩戴一次性医用口罩,污染或潮湿后立即更换,请勿重复使用。

7.主动监测,科学就医,就诊时应佩戴医用外科口罩或N95口罩,主动告诉医生是否有相关疫情高风险地区或有病例报告社区的旅行居住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