洛江区全面做好60岁以上老年人疫苗接种工作
时间:2021-12-07 09:07 浏览量:1

    为进一步构筑免疫屏障,洛江区各乡镇(街道)多措并举,稳步推进60岁以上人群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工作。

    在罗溪镇三合村、垵内村等地疫苗流动接种点,不少60岁以上的老人按照预检分诊、信息录入、疫苗扫码、接种和留观等流程,依次完成接种,现场秩序井然。

     在为老人们接种疫苗的过程中,流动接种队也多加了一份“贴心”。现场流动接种队由罗溪镇卫生院的医护人员、罗溪镇各村的工作人员组成,其中还专门安排了会讲闽南语的工作人员,方便和老人们交流。同时,医护人员也会在老人接种前,为他们认真测量血压、询问病史,仔细核查疫苗信息,耐心讲解注意事项,用暖心服务为老人的健康保驾护航。

       “之前会很担心,因为老年人难免有一些基础病,但是现场的医护人员都很耐心,会认真询问清楚身体状况后,确认无碍才进行接种,这样用心的服务也让我们感觉很有安全感。”三合村68岁的村民黄先生说道。

     此外,为了发动老年群众接种新冠疫苗,罗溪镇各村的村干部也“各出奇招”,或是通过“夜访夜谈”工作,入户面对面为老人讲解接种新冠疫苗的重要性;或是在举办“孝心宴”、老年人免费健康体检等活动时,与疫苗接种工作相结合,让防疫宣传深入群众,确保老年人应知尽知、能种尽种。

     另一头,由虹山乡志愿服务队、村委干部、卫生院医护人员组成的志愿服务队用一辆辆“爱心车”将老年人送往乡卫生院接种疫苗。

     虹山乡卫健办负责人赖丽彬介绍:“前期我们通过入户走访,发现了很多老年人其实是希望能够接种疫苗的,但是由于出行不便而受阻。乡政府针对全乡老年人群体较为分散的情况,采用志愿服务队上门接送的形式,逐村接送老年人,既方便了老年群众,又保障了接种效率。”

     在接种现场,不少志愿者也自发轮流值班,协助医护人员引导老年人完成健康咨询、登记、接种、留观等疫苗接种流程。医护人员还充分利用留观时间为老年人普及疫情防控知识,提醒大家除了接种疫苗,日常生活中也仍需科学佩戴口罩、减少人群聚集的活动,提高个人防护意识。

     目前,洛江区各乡镇(街道)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等接种点,均提供了多样化、便利老年人的接种服务,开通绿色通道、专门窗口,并配备相关医护人员接受咨询、进行预检。同时,定期组织医疗队进村服务,切实保障60岁以上老年人疫苗接种工作有序开展。截至2021年12月6日,全区共完成60岁以上老年人新冠病毒疫苗接种4.47万剂次,覆盖人数超2.37万人,接种率超79.97%。

     下阶段,洛江区将持续推进3-11岁儿童、60岁以上老年人新冠疫苗第二针接种工作及全人群第三针加强针接种工作,积极发动镇、村干部、网格人员等各方力量,做好村(社区)回访工作,逐一核实群众疫苗接种情况,建立详细工作台账,做到底子清、情况明。同时,通过上门接送服务、后续跟踪服务等措施,细化服务举措,全力做好疫苗接种暖心贴心服务,进一步提高群众的安全感和满意度。

(洛江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