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待花的绽放 等待蚕的蜕变 点亮希望的曙光——2021年春季洛江区小学科学课堂教学研讨活动
时间:2021-06-15 12:46 浏览量:1

  63上午泉州市洛江区小学科学课堂教学研讨活动在洛江区实验小学举行本次活动由洛江区教师进修学校主办,洛江区实验小学承办。参加本次活动的有洛江区教师进修学校李丽霞副校长、教研员杜意妹老师、我区科学专兼职教师共计40余人。此外,泉州市幼高专的见习生共46人观摩了此次研讨活动。 

 

  活动开始前,区实小刘静一副校长致欢迎词,对本次活动的顺利召开给予重视和期望。接着,洛江区教师进修学校李丽霞副校长对本次教研活动致辞,李副校长用自己身边的实例,言语中充满了对全体科学教师的器重和美好的期望,给予科学教师极大的鼓励。 

  接着,是课堂教学观摩环节,三位优秀的科学教师现场展示了精彩的科学课堂。首先,洛江区实验小学苏志华老师执教《凤仙花开花了》一课,本节课体现了“科学学习要以探究为核心”的理念。课堂中,学生们遨游在花的世界里,闻着花香、触摸着花瓣、探索花的结构、认识雄蕊和雌蕊,真实的体验到了花的新世界同时,苏老师重视师生、生生间的互动交流,引导学生积极参与学习过程,并通过小组合作交流学习方式了解花的构造:完全花、不完全花、单性花等科学新知 

 

  第二节是洛江区第三实验小学傅佩柔老师执教《蚕长大了》这节课渗透了以学生为主体的思想,教师能够正确处理好“教”与“学”的关系。在课堂教学活动中,傅老师引导学生探索蚕的身体结构,采用了放大镜、棉签等工具辅助学生更好地观察蚕的身体结构,而且傅老师让学生分步观察蚕的头部、胸部、腹部以及逐步探究蚕身体各个结构的功能,以循循善诱的方式让学生更加细致的观察蚕宝宝,加深了学生对蚕身体结构及作用的理解。整课生动有趣,给人带来听觉和视觉的享受。 

 

  第三节是泉州市实验小学洛江校区的薛志霞老师执教《模拟安装照明电路》,本节课渗透了科学探究的思想。在教学活动中,薛老师让学生带着问题设计照明电路方案,通过小组合作交流,优化设计方案,再让学生根据自己小组优化好的方案进行实践,体现出了“做中学”的思想最后薛老师让各个小组测评展示,全班交流评价,老师在旁边进行引导学生自评,充分展示出学生的学习成果。 

  三节课结束后,教研员杜意妹老师组织全体教师进行沙龙式研讨。三位授课教师先进行说课与反思,接着与会教师对这三节的课堂活动设计进行了深入剖析纷纷发表自己的观点,对课堂中呈现出的亮点与问题给出评价,并给执教老师提出了建议同时,大家就自己利用日常生活材料制作的科学教具和在这些教具课堂的实用性等一系列问题进行探讨。 

 

  最后,区教研员杜意妹老师对本次活动进行深入总结,同时指出区里会加大力度推动科学学科教育的发展,并对下阶段的工作做了布置,鼓励全体科学教师在教学艺术的探索之路上继续努力,不断前行。 

 

  本次教研活动,指明了今后努力及继续研究的方向作为一名科学教师,要立足学生科学素养的发展进行教学设计与实施,关注学生思维能力的发展,使课堂更加高效。与会科学教师获益匪浅,取得了预期的效果,也在一定程度上提升了我科学教师教学研究水平。 

  (洛江区实验小学:科学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