携手名师指导劳动教育 助力“侨﹒和”特色项目推进
时间:2021-08-27 17:36 浏览量:1

  为了助力洛江区第二实验小学南山校区进一步探索特色劳动教育的具体内容、途径和方式,推进“侨﹒和”劳动教育特色项目发展,822日下午,洛江区教师进修学校杜意妹老师、泉州市综合实践活动名师工作室领衔名师王雯老师和工作室成员施美珠老师、许萍萍老师、叶祚莲老师一行前往洛江区第二实验小学南山校区指导劳动教育工作。 

 

  洛江区第二实验小学彭池水副校长介绍了学校的概况,并对二实小南山校区申报的“打造侨﹒和厨房,邂逅印尼美食”项目进行介绍,此项目于今年8月初被确认为泉州市第二批中小学劳动教育特色项目。王雯老师从劳动特色项目与办学理念的融合、校园文化布置、课程开发、师资建设、成果宣传五个方面做了详细的指导。王老师强调以综合实践活动为载体,课程开发为支撑的劳动特色项目的构建和实施,一定要体现学生的主体地位,师生亲历活动的全过程真策划、真体验、真反思、真改进,师生在实践中不断完善课程的开发和建构。许萍萍老师和施美珠老师也分享了从劳动教育课程的落实到学校育人目标的提炼经验。杜意妹老师对名师团队的指导给予充分的肯定,并对实施过程中注意事项和关键问题进行了建议和指导。杜老师指出,学校在劳动教育规划时要坚持理论学习和实践锻炼的统一,并建设一支高素质的专兼职相结合的劳动教育教师队伍。 

  随后,彭副校长带领杜老师和名师团队实地参观了校园种植基地,大家在实地参观中提出了诸多可操作性建议。此外,学校毗邻的“南山巴厘村”和印尼风情街更是为“侨﹒和”特色项目的职业体验活动提供了硬件支撑。相信在彭副校长的带领下,在区教育行政部门教研主管部门以及名师团的指导下,“侨﹒和”劳动特色项目一定会硕果累累。 

 

  撰稿:杜意妹  叶祚莲 

  初审:李丽霞 

  终审:黄振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