线上线下齐研讨 名师引领促提升——市级“十四五”规划课题开题报告暨高中化学陈能相名师工作室活动在泉州第十一中学举行
时间:2021-09-29 09:10 浏览量:1

  为进一步推进学校教育教学质量提升、促进教师专业发展,9月28日午,市级课题《基于核心素养的高中化学单元整体教学设计研究与实践》课题的开题报告会在泉州第十一中学召开。本次开题报告会特邀区教研员刘双俊老师、学校教师发展中心主任戴和平老师、教研室主任苏炳超老师为开题工作进行指导,根据当前疫情防控形势,开题报告会采取线上线下同时进行的方式开展,无法亲临现场的课题组成员通过线上直播的方式参与了本次会议。 

 

  课题负责人陈能相老师作开题报告,陈老师分别从课题的核心概念及其界定等六个方面对课题作了开题陈述,着重向与会成员阐述了课题研究的方向,提出了课题研究的方法与实施计划。 

  

  区教研员刘双俊老师高度肯定了陈老师的选题和开题报告,并以《做真 做实 做好》为题,展开讨论了课题研究的有效实施,刘老师要求课题组做到聚集课改前沿,扎根课堂实践,强化过程管理,注重成果提炼,以促进课题研究的落地和教师素质的发展,刘老师还就课题结题报告撰写等方面为课题组提出建设性指导意见。 

  

  教师发展中心主任戴和平老师就课题研究工作课题组成员提出了建议,他指出,希望老师们在后续的教学中能有课题研究的意识,在研究中实践、在实践中探索,及时对研究材料进行整理提炼,争取形成一定的理论成果;教研室主任苏炳超老师则表示,教师要提高教科研能力,需要从集体备课等进行落实,学校也将通过同课异构、校本作业设计活动调动教师教研积极性,推动教师专业水平的发展,促进课题研究的落地生根。 

  课题研究离不开名师专家的引领和指导,也离不开一线教师的参与和实践。本次开题报告会对课题组下一步有目的、有步骤地安排和开展研究以及按期完成科研任务、获得阶段性成果具有非常重要的指导作用,课题组成员也将进一步加强自身理论学习,秉承求真务实的工作态度,扎实开展研究实践工作,及时推进各阶段进程,以顺利完成课题研究。 

撰稿:赖珊珊

初审:李丽霞

终审:刘永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