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科研促教学 借课题共提升——泉州市教育科学“十四五”规划(第一批)课题《基于核心素养下高中语文深度阅读精准指导的实践探究》开题报告会在泉州市奕聪中学举行
时间:2021-09-30 12:37 浏览量:1

  928午,市级立项课题《基于核心素养高中语文深度阅读精准指导的实践探究》开题报告会在泉州市奕聪中学召开。学校学校教师发展中心”教研室主任吴泽清老师、教研室主任赖旭初老师与会指导,高中语文课题组全体教师参加此次会议。鉴于当前疫情防控形势,洛江区语文教研员赖瑞禹老师进行线上指导。 

  会上,首先由教师发展中心教研室主任吴泽清老师宣读课题立项通知,并课题研究工作提出两点要求。 

  

   接着,课题负责人彭素珠老师开题报告,彭老师分别从课题的选题背景及意义、国内外同一研究领域现状与研究价值等六个方面对课题进行详细的诠释,重点向与会成员阐述了课题研究的过程和内容、课题组织和分工,并提出了课题研究的预期目标。 

  

  最后吴泽清主任、赖旭初副主任、赖瑞禹教研员分别对课题汇报要点逐项进行可行性评估,并提出建议。 

  吴泽清主任肯定了课题选题具有可操作性、针对性强的特点,希望课题组严格按照文件要求落实相关研究工作,注意发挥教师集体备课、集体教研的团体智慧的力量,教研活动要有意识地渗入课题研究方向,以科研促教研,开创语文深度阅读教学的新局面。 

   

  赖旭初副主任认为课题组织分工、进度安排合理,建议在具体的操作过程中进行适当的细化,并要督促各课题组成员及时完成好自己的研究任务,在合理分工的基础上还要有良好的合作。他肯定预期成果的数量和种类,建议在积累一定的经验基础上做好总结,撰写反思报告和论文,为今后该课题的深入研究打下坚实的基础。 

  

  赖瑞禹教研员针对课题研究提出三点富有针对性的建议:先做问卷调查,发现存在问题,如阅读与兴趣取向、思维层次、习惯养成、功利依归等关系情况;其次引入先进理论,如传统的剥笋法、布鲁姆解构法、孙绍振的还原法、胡昭著的考据法等;三课题研究应以教研组为单位,以年段为小组,以课堂为主阵地,高度体现“深度阅读”和“精准”,要有计划、有课后反思、有阶段改进措施、有专业操作提升、有成果展示等。 

  以科研促教学,借课题共提升。课题组成员表示,要借此次课题开题论证会为契机进一步开拓视野深入研究,不断提升科研能力使课题研究真正服务于教学真正做到以研促教、以教促学,切实提高本乃至整个区的高中语文教学质量 

 

  作者:彭素珠 

  初审:李丽霞 

  终审:刘永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