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山之石以攻玉 善思精研话策略——区教师进修学校举行2021年疫情防控期间全区中小学线上教学经验教流会
时间:2021-10-01 10:01 浏览量:1

  为落实省、市有关“停课不停学”文件精神,加强我区中小学线上教学活动的跟踪管理,提高各学科线上教学的针对性和效性,9月30日上午,洛江区教师进修学校以视频会的形式召开“洛江区2021年疫情防控期间中小学线上教学经验交流会”,主会场设在区教师进修学校五楼微格实验室,各校设立分会场。区教育局党组成员、教师进修学校负责人刘永通,各校分管教学副校长、教务(教导)处及教研室主任,中小学各学科教研组长等参加会议。会议由区教师进修学校小学教研处副主任赖要万主持。 

 

  在新一波疫情防控期间,各校领导班子高度重视,应对形势、新变化、新挑战,及时发布《致全体学生及其家长一封公开信》,秉持“停课不停学”的宗旨,制定“线上教学工作方案”,课时安排、备课授课、练习推选网课管理、后勤保障等方面进行部署,建立巡课制度、跟进管理,安排专人负责考课在具体操作上,各校真抓实干,各显神通,抓出成效。 

  马甲中学等六所学校分享开展线上教学”活动的组织管理经验。其中,马甲中学:领导分工明确,亲力亲为,注重晨读和课后反馈,错题讲解,备课级精选作业,设计超市化校本作业。双阳中学:要求学生晚上定时打卡提交作业,学科教研组做好周汇报。十一中:建立线上教学督导和课后督导制度,重视家校联系,加强劳动教育和健康教育力求在课的质量上做文章。市实小洛江校区:坚持按线下上课的要求推进线上教学,全科安排网课,还与罗溪中心小学学科骨结对子,切实做到备课、授课、教研、作业布置、教师互帮“五到位”。区实小:校长挂帅,层层抓落实,注重网课上的新授、复习和检测环节的实效性,推出精彩课例,开展形式多样的主题活动。奕聪中学:校长带头进行巡课考核,学校要求任课教师在各班多媒体教室授课,与北京四中网校合作,推出示范课并进行集体评点。 

 

 

  各校在线上教学实施上,聚焦线上教学可以挖掘的积极因素,充分发挥广大教师的积极性和能动性,把握时间节点,确保授课的有效性,圆满完成上级和学校交办的任务。 

  最后,学校负责人刘永通肯定了各校所作的努力和取得的成效,希望各校结合实际,取长补短,把线上教学各项工作做实做细做精,以实干精神践行新时代人民教师的使命与担当,共同开创我区教育的新局面。 

  撰稿:赖瑞禹 

  初审:李丽霞 

  终审:刘永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