灵活多样 提质增效!洛江区积极推进“双减”工作落地见效
来源:洛江新闻网 时间:2021-11-24 11:45 浏览量:1

  为进一步推进“双减”工作落地见效,洛江各中小学积极采取措施,切实减轻学生课业负担,提高课堂教学效率,全面推进素质教育,不断加快辖区教育事业,实现内涵发展和均衡发展。

  

  下午四点半,泉州市洛江区第三实验小学的多媒体教室传出阵阵悠扬的乐曲声。原来这是学校开展的课后服务,志愿服务教师正细心指导同学们用葫芦丝演奏《龙的传人》,详细讲解葫芦丝的演奏指法及音阶运用。

  “‘双减’政策出台后,学校的课后服务不仅帮助我们解决了孩子接送这个难题,各类兴趣辅导也很丰富,孩子能根据自己的兴趣爱好报名参加。”学校一年四班学生黄翊宸家长表示,在课后服务中,不仅帮助孩子提升了学习能力,性格也更加开朗了。

  

  为切实提高课后服务水平,使学生学有所得,学校在开设30个课后服务班项目的基础上,不断吸取其他学校好的经验做法,完善课后服务方案。

  “课后服务时间,我们为学生提供‘菜单式’服务,并根据孩子的兴趣爱好,酌情增加课后服务班项目。同时,学校组建的志愿服务教师团队根据学生学习情况,进行辅导和答疑,指导学生认真完成作业,为学有余力的学生拓展学习空间。”学校校长尤晓明说道。

  

  截至目前,全校共有1039名学生申请参加下午课后服务,学校预计增设5个课后服务班,丰富课后延时服务的内容,满足学生多样化需求。

  除了提供丰富多样的课后服务,洛江区各中小学校也纷纷从提升教学效率、加强作业管理等方面,落实“双减”工作。

  

  “答题还剩1分钟,请同学抓紧时间。”在泉州市奕聪中学初一(4)班,生物老师正利用平板上的“爱学派”智慧课堂软件为学生们进行辅导。台下学生快速浏览题目,精准选中选项。

  为保障课后服务时间,提高学生学习效率,学校结合实际调整作息时间表,灵活安排课后服务项目和时间,并利用晚自习时间,为学生开展作业辅导、自主阅读、自学指导等,并用好做优线上学习服务。

  

  “为更好地减轻学生课业负担,提高课堂效率,我们在‘5+2’模式基础上,与北京四中网校合作推行智慧课堂,并结合分组学习方式,以学定教、精准教学,帮助学生实现个性化学习,调动学生学习积极性。”学校校长黄向荣表示,智慧课堂的推行,不仅是全新的体验,也有助提高课堂效率,提升教学质量,推动校内减负工作落细落实。

  此外,为进一步落实“双减”政策,学校还就各学科的评价方式做了创新性的改革,严格执行“五项管理”,落实课程计划,优选教学方式;精心设置作业,细化“重视作业研究、控制作业总量、创新作业形式、落实作业批改、强化作业监控、定制个性化作业”六项举措,提高课堂效率,减量不减质,整体提升学校教育教学质量。

  下阶段,洛江区将进一步引导各中小学校加强主体责任意识,规范学校办学行为,健全现代学校办学制度,激发办学活力,在实现课后服务扩面基础上,从“完善方案、优化内容、借助外力、保障权益、资金监管、优选资源”等方面发力升级,推动课后服务从“有没有”向“好不好”“强不强”转变,拓展教育服务功能,进一步推进“双减”政策落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