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德育之爱筑造教育抗疫防线
来源:洛江新闻网 时间:2020-03-27 11:34 浏览量:1

在举国上下奋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特殊时期,洛江区教育系统坚持“五育并举,德育为先”,巧用德育资源,丰富德育内容,实现家校“隔离不隔爱”,让教育的爱与责任不因疫情而中断传递。

感恩教育,爱祖国。日前,洛江多所学校师生线上“集结”,举行了别样的线上升旗仪式和线上主题班队活动。同学们身穿校服,少先队员们佩戴红领巾,对着屏幕中鲜艳的五星红旗高唱国歌,向国旗敬礼。为进一步激发学生的爱国情怀,各学校立足自身优势,开展形式多样的活动,一首首自创童谣童诗、一张张手抄报、一封封慰问信、一幅幅书法作品无不表达着“向逆行者致敬!为祖国加油!”的心声。

实践教育,爱劳动。各园各校的孩子们变身家务小达人,“宅”家做些力所能及的家务劳动,自理好自己的生活,在劳动中锻炼身体,增进亲子感情,收获成长的体验,让“宅”家生活更充实。

心理健康教育,爱自己。区教育系统充分利用新媒体资源,开展疫情防控心理教育,发放防疫自助手册,推送疫情防控健康指南和防疫攻略,录制推送疫情防控安全教育小视频等,让学生了解防控有关知识和防护措施,增强学生的安全意识和自我保护意识。多所学校成立了新冠肺炎疫情紧急心理危机干预领导小组,搭建了富有经验的心理援助队伍,为疫情防控过程中可能产生的心理问题的及时疏导做好相关的准备,有效地消除了学生和家长们疫情期间的各种心理焦虑。

志愿服务,爱他人。抗疫期间,恰逢学雷锋活动月,许多学校以此为载体,纷纷发出了“向雷锋同志学习”的倡议书,倡议学生向抗疫战场上的活雷锋学习,并将学雷锋活动立足自身实际,深入到学校、班级,深入到日常生活中。在做好自身防护的情况下,积极参与学校、社区和公共文化设施等志愿服务活动,从行动上践行雷锋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