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学在即,洛江各学校做足“功课”,欢迎同学们“回家”
来源:洛江新闻网 时间:2021-09-01 09:16 浏览量:1

  时光恰好,初秋相见。新学年开学在即,洛江区各学校坚持把师生健康安全放在首位,从严从紧从细落实各项疫情防控措施,稳妥有序做好各项开学准备工作,积极营造安全卫生的校园环境,确保同学们都能安全顺利返校、放心快乐学习。

  在市实小洛江校区,一场疫情防控演练正在紧张有序地进行着,现场模拟学生进校体温检测时发现学生体温异常,以及学生到班后晨、午检时发现学生体温异常等情况处置流程,全体教师分别以当日值班行政人员、值班教师及学生身份全程参与演练,进一步提升疫情防控应急处置能力。

   

  “疫情发生以来学校已经组织了4次防疫演练,今天这次演练是我们新学期的第一场演练,也是在疫情防控形势变化和上级最新要求调整的情况下,进行不断调整和完善的一次演练。通过这次演练,老师们能够更清楚地知道接下来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应该怎么落实落细。”市实小洛江校区副总务处主任、疫情防控领导小组成员黄小萍介绍道。

  现场还组织开展2021年度秋季疫情防控培训,点评分析演练流程,详细说明每日晨、午检工作流程及要求,并邀请校医讲解校园环境日常消毒要领,进一步明确校园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要求。

   

  此前,学校还聘请专业人员对校园环境进行大规模消杀,安排专人负责校内清扫,做到垃圾日产日清,全面消除卫生死角,营造良好卫生环境。

  双阳中心幼儿园的全体教职工们已经早早为开学做足准备。幼儿园对所有教职工、幼儿、家长进行健康筛查,收集全园师幼、家长的健康信息卡及新生入园(所)健康检测信息表,全面掌握幼儿健康状况。保育员们则认真对教室、室外活动场所进行再次清扫、消毒,确保环境卫生工作不留死角。老师们整理教学环境,并为幼儿准备开学礼物,缓解幼儿入园焦虑。

   

  “我们在开学前就先做好教职工及幼儿的健康信息摸排。全体教职工在返园之前都进行了核酸检测。新招聘的教职工做到随进随检,同时通过钉钉的每日健康打卡、健康码及通信大数据来收集掌握教职工的健康情况。全体师幼我们则要求在返园前14天一定要回到泉州,非必要不前往中高风险地区,14天内同样通过钉钉、闽政通等平台完成健康状况及活动轨迹监测。”双阳中心幼儿园保健医生林健蓉说道。

  此外,双阳中心幼儿园严把校园封闭管理,细化开学方案,组织开展疫情防控应急演练,做好测温仪、消毒剂、口罩等防疫物资储备,加强疫情防控知识和技能培训,加深全体教职工尤其是新入职教职工对疫情防控工作的熟悉和掌握,压实责任,确保从严从紧落实晨、午检及健康管理、通风消毒等校园常态化疫情防控措施。

   

  据了解,为从严从紧抓好各项防控措施,确保2021年秋季学期正常、安全、有序开学,洛江区科学谋划开学返校工作,采取“错区域、错层次、错时、错峰”形式推进秋季学期开学,坚持“一校一策”“一班一策”,全面推进正常教育教学秩序;持续做好师生员工健康跟踪管理,动员师生员工就地接种疫苗,做到“应种尽种”。同时,进一步加强培训活动管理,持续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强化校园食品安全管理,严格落实学校应急处置机制,全面统筹安排学校秋季开学工作,切实保障广大师生员工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