停课不停学 家校皆课堂 洛江开启灵活多样线上教学
来源:洛江新闻网 时间:2021-09-20 10:49 浏览量:1

  线上学习、室内体育、专题微课、线上答疑、家务劳动、心理疏导……疫情发生后,根据实际情况,洛江区各校纷纷把课堂搬到家里,开启灵活多样的线上教学。

  “Verb-ing形式作宾语时,可用于动词(短语)之后,也可位于介词(短语)之后……”书桌前,上午10点10分正是第三节课,泉州第十一中学高二(1)班的陈灵暄正在通过手机认真听讲,不时记录笔记。随着全区各级各类学校从线下教学转入线上教学,陈灵暄和同学们纷纷在家中开始了新一阶段的“云课堂”学习。

   

  “老师线上讲课和线下课程是一样的。他们会通过‘钉钉’平台批改学生作业,及时发布作业完成情况及质量,了解学生的学习进度,并进行指导。”陈灵暄妈妈对于学校开展的“云课堂”表示满意。

  据悉,学校专门成立领导小组,由教务处牵头,积极协调各部门有效落实“停课不停学”线上教育教学服务,重新调整教学计划,确保学生身心健康、增强体育锻炼和保证教学质量。

   

  “在教学方面,学校合理安排线上课程, 要求各年段、各学科组的老师开足、开齐课程,并在课长方面做了调整,鼓励老师减少上课时长,由原来的45分钟缩短为25分钟左右,减轻屏幕光线对学生视力的影响,多给学生留下有深度、有思考性的课题,引导学生进行自主探究性学习。同时,体育、美术、音乐等课程也相继开展,并由各学科组结合线上教学特点对具体课程进行优化,确保学生在学习过程中保持身心愉悦。”泉州第十一中学副校长陈能相说道。

   

  由于中小学生缺乏足够的生活阅历和必要的心理准备,特别是面对超长居家假期,难免会产生恐慌情绪和心理压力,学校还将定期开展心理健康辅导讲座,从如何管理好情绪、如何科学管理好自己时间、如何调适疫情带来的焦虑感、如何把疫情下的压力转化为学习动力、如何处理好“宅家”期间的亲子关系等方面录制了微课,向广大师生和家长推送防疫心理知识,普及心理健康常识,加强健康宣教,引导学生积极应对,科学防范。

  此外,洛江区实验小学也根据相关工作部署要求,充分利用已有的信息化教学手段,为全校师生建立教学和辅导的虚拟课堂,做到防控和教学两不误。

  洛江区实验小学录播室内,一年(6)班班主任董雅彬老师正利用智能录播设备,为学生和家长录制一堂生动有趣的“防疫指导和心理疏导”班会课,普及做好防疫的重要性,对学生进行心理疏导,引导他们在疫情期间做好自我防护,共筑心理健康。

   

  “通过超高清摄像头以及360度全向拾音无线麦克风等设备,可以最大限度地传递并还原课堂现场,帮助学生捕捉课堂上的每个细节,提升远程学习效率。同时,也可以通过现场录播,把录好的课程通过‘钉钉’或微信进行推送,方便学生、家长反复观看,加深印象。”洛江区实验小学教研室主任赖灯海表示,录播室还设有单向透视玻璃,不仅隔音效果好,而且通过玻璃可以看到隔壁教室老师的教课情况,双方互不干扰,方便其他行政老师对整场教学进行质量检测,确保线上教育质量。

   

  同时,为最大限度减少疫情防控停课对学校教育教学工作带来的影响,切实推进“停课不停学”,学校采取“微课预习+自主练习+当天同步反馈”的学习模式,并根据区教育局统一部署及小学生身心发展实际,对1-2年级不安排线上学习内容,由任课老师推送学习资源和活动方案等方式,引导学生培养良好的生活学习习惯;对3-6年级则规定周一至周五晚上7:30-8:00、8:10-8:40两个时间段,由语文、数学老师在线上轮流直播教学,进行学习指导、互动交流或答疑解难。

  据悉,洛江全区中小学均已同步开展线上教学。各校结合教学实际,利用国家中小学网络云平台、学习强国、福建省教育资源公共服务平台等相关正规公益性教育资源平台开展灵活多样的线上教学,保障各校教学工作有条不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