洛江多措并举防返贫、控新贫、稳脱贫
来源:洛江新闻网 时间:2020-08-21 17:13 浏览量:1

今年是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收官之年,洛江区在全面抓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同时,压实攻坚责任,统筹推进工作,不断巩固提升全区脱贫攻坚工作成效。

家住马甲镇新民村的杜老伯前不久搬进了新房,白墙青瓦的一层小楼虽然不大,可麻雀虽小五脏俱全,一室一厅一厨一卫配上桌椅、沙发、冰箱、彩电等家电,让杜老伯的生活舒适许多。

从前的古厝每逢刮风下雨,都会落灰漏雨,现在政府支持帮忙建了这个房子,心里很高兴。屋里的冰箱、沙发这些东西都是政府帮忙买的,非常感谢政府。杜老伯笑着说道。

杜老伯此前居住的旧房年久失修,一旦遇上恶劣天气,镇村干部都需要上门组织转移,让他在邻居家借宿以保障其人身安全。今年65岁的杜老伯靠政府低保补助金生活,虽然不愁吃穿,可如何翻建旧房却让他和镇村干部们犯了难。

刚好开展全区房屋安全百日大整治行动,发现老伯家里的情况后,我们立即将情况上报镇、区有关单位。结合老伯实际情况,区住建局等各级相关部门帮助申请同心安居工程,房屋总造价6.3万元,共45平方米,由政府全部兜底解决。”马甲镇新民村村主任杜同水表示,考虑到老伯身体及经济情况,区住建局又积极协调发放1.5万元用于购买家电等物品,帮助老伯改善居住条件。

同样通过安居工程住进新房的还有马甲镇永安村的杜片治一家。杜片治一家6人于2016年被确定为我区建档立卡贫困户,2017年,杜片治一家在镇村干部的帮助下,通过安居工程申请到补助款项75391元,并在同年完成建设搬进新房。

通过政策兜底,近年来,洛江区积极解决特殊贫困群体基本住房问题,落实住房安全保障行动,进一步防返贫控新贫稳脱贫。自2016年至今,全区418户困难群众的“安居梦”得以实现。此外,我区还进一步做好困难户动态调整工作,发现他们身上的“闪光点”,分类精准帮扶,综合施策,保障困难户生产生活,聚力巩固提升脱贫成果。

四五年前,杜片治工作的针织厂面临倒闭的困境,而杜片治家中公公年事已高,一双儿女正在读书,婆婆和丈夫则患有精神疾病,需要长期服药……一旦杜片治失去稳定收入,困窘的家庭必将雪上加霜。了解相关情况后,镇村干部积极帮助杜片治协调解决就业问题,结合杜片治的工作经验,推荐她到家附近的鞋厂就业。

现在的杜片治已经能够在流水线上熟练地完成套鞋楦等工作,她表示,村里知道我们生活困难,帮忙介绍到附近鞋厂就业,一个月工资2500元,离家近,还能照顾老人和孩子。现在生活越来越好了,我也轻松一些了!

通过住房兜底、稳岗就业等举措,杜片治一家于2017年脱贫“摘帽”。为了做到“扶上马”再“送一程”,各级有关部门通过产业扶贫、教育帮扶等方式,帮助杜片治一家提高经济收入,缓解生活压力。

区扶贫办以产业发展助推精准扶贫,一次性补助7400元,为他们购买黄牛饲养,计划结合今年乡村旅游文化节活动,开发‘黄牛车’游览观光项目。对于义务教育阶段的两个孩子,村里也将为他们申请更多的教育帮扶。”永安村妇联主席杜银花说道。

今年来,洛江区委、区政府共投入各级财政专项扶贫资金 861.92万元。目前,全区289795名贫困人口实现稳定增收,脱贫成果进一步巩固。

下阶段,我区还将开展脱贫攻坚工作回头看,重点对今年一、二季度困难户两不愁三保障和饮水安全保障排查补缺、各级干部结对挂钩帮扶工作情况及扶贫基础性工作扎实程度等内容开展回头看,积极探索建立解决相对贫困的长效机制,推动脱贫攻坚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有机衔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