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甲镇永安村打好脱贫攻坚战,力促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来源:洛江新闻网 时间:2020-08-28 16:39 浏览量:1

走进洛江区马甲镇永安村,看远处稻秧葱翠、楼房掩映,听耳旁溪水潺潺、鸟鸣啾啾,闻遍地花朵芬芳、佳肴飘香,恬静的氛围让人不由自主放慢脚步。

现在能在这里养老,真好,以前真是想都想不到。”2017年实现脱贫的村民杜振安老伯感叹道。今年75岁的杜振安,老伴早逝,儿子患有严重的精神障碍,丧失劳动能力,家庭不仅没有经济来源,还要负担儿子高额的医疗费用,以往老人的生活过得很拮据。

小康路上一个都不能少 对口帮扶一个都不能落

得知杜振安的情况后,村两委采取法人关心一点、亲人帮助一点、家人努力一点的三人帮扶法,帮他从常年透风漏雨的石头房搬进了现有的133平方米的新房,同时,帮他办理医保,以往每月都要负担7200元的医药费,如今医疗费用已获得全免,低保收入也由原本的150元提到如今的600元,老伯的生活发生了大变样。

现在没有什么顾虑了。家里电视、冰箱、空调都备齐了,我们房屋上还装了光伏发电站,并入国家电网,每年能拿到三四千元的补贴!脱贫只是第一步,为进一步帮助杜振安树立生活信心,村两委还积极动员他远嫁外地的女儿回乡就业,照顾老人,并为她提供就业帮扶。

打造花卉农民合作 增加村集体经济收入

见微知著,枝叶关情。在离杜振安家不远处,永安村内花卉农民合作社日益红火,让不少村民在家门口就能拿工资。

以前的工作枯燥乏味,让人没什么奔头,现在这份工作稳定、离家近、收入可观,每天养花种草,颐养身心,真的挺舒心。在国宇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工作的技术员工杜培生说道。

脱贫攻坚,产业是基础。一个村庄要发展,必须要因地制宜找到最佳的发展方向。村党支部书记杜振忠表示。自2013年起,永安村开始打破村集体经济零收入的尴尬局面,利用生态优势,从盘活旧永安小学校舍入手,挨家挨户宣传动员,流转集体和村民土地120多亩,采取合作社+公司+农户及村集体、村民共同入股的方式,成立湖景花卉农民专业合作社,创建国宇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大力发展蝴蝶兰花卉产业,短短几年时间,村集体经济收入从零收入增长到33万元。

如今,公司已拥有全自动标准温室11000平方米,种苗基地面积达60多亩,主营的蝴蝶兰种苗、中苗、开花株等高档盆花,年生产能力40万株(盆),每年可增加村财收入20多万元,安排富余劳动力近50人,老百姓在家门口找到了脱贫致富的路子,日子越过越红火,对未来的美好生活充满信心。

全面升级改造 化身宜居美丽乡村

多年来,在杜振忠多方奔走、率先捐款的带动下,永安村通过产业增收、上级补助、村级自筹的方式,先后筹集资金1500多万,对村内道路、流域、配套设施等方面都进行全面升级改造,以往的市级重点扶贫开发村已蝶变成省级宜居村

现在,小村农村居住环境焕然一新,基础设施明显改善,特色产业不断壮大,美丽乡村建设的成果惠及到越来越多的村民,产区变景区、产品变商品、田园变公园、民房变客房的发展思路逐步变为现实。这几年,村容村貌发生了大变样,特别是道路加宽后,我们出行方便了很多。现在村里的青少年活动中心、老年文化体育活动中心等配套设施逐步完善,为我们提供了健身休闲的好去处,我们很满意。永安村村民杜凤时说道。

我们想在今年国庆节期间,推出蝴蝶兰文化旅游节,结合地摊经济,销售村里各式各样的花卉、盆景等,让更多的农产品能走出去,也帮助村民鼓起钱袋子。说起未来的规划,杜振忠侃侃而谈。脱贫并不是终点,脱贫之后还要奔小康。对未来的发展,杜振忠信心满满,希望能带动群众脱贫增收、实现共同富裕,同时利用好政策、资金,将永安村发展成集休闲、购物、观光为一体的乡村旅游示范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