洛江聚力打好脱贫攻坚组合拳
来源:洛江新闻网 时间:2020-08-16 10:46 浏览量:1

阳光下,正在手工编织鞋子的农民们,不仅用勤劳的双手建设家园,钱袋子也鼓起来了;家门口的合作社里,蝴蝶兰竞相开放,标准化栽培让农民对未来的美好生活充满信心……

2020年以来,洛江区委、区政府拿出“绣花”功夫,紧盯贫困“病因”对症下药,为村子谋良策、出实招,把“精准”落实到全过程、各环节,一步步蹚出脱贫路子。

“扶贫车间”照亮扶贫路

“现在白天在工厂里上班,晚上在家做点手工活贴补家用,工作时间灵活,还能照顾家里的老人、孩子,真好!”在洛江虹山乡新建立的“扶贫车间”里,脱贫户彭女士表示,“除了务工赚工资,每个月编织鞋能增加收入2500多元。”

在疫情冲击下,虹山乡统筹协调当地资源,以“扶贫车间”模式,引进新利来鞋服厂,通过结对帮扶,带动脱贫户和农村剩余劳动力就近就业,防止脱贫户返贫。为增强脱贫户可持续收入能力,公司把脱贫户的工价提高10%,每月可增收2500-3000元。如此一来,村民不出村就能实现就业,做到亦工亦农两兼顾,挣钱顾家两不误。

今年以来,洛江认真贯彻落实上级扶贫措施,在疫情期间,每户脱贫户每月补助200元,并结合疫情防控全面摸清底数,以村为单位建立台账,抓紧补齐政策落实中的短板弱项,妥善解决好住房、医保、低保、就学以及饮水安全等突出问题,持续做好跟踪帮扶。同时,全力保障种苗、农药、化肥等物资供应,帮助脱贫户抓好春耕生产,确保不误农时,对部分因疫情防控无法外出就业的,与当地企业、合作社等用工单位沟通协调,采取直接务工、家庭外包、开设扶贫车间等形式,帮助就近就地务工。

在对口帮扶上下功夫

“在政府的帮助下,孩子已经读完书在工作了,我也有了额外的收入,现在的生活好多了。”2017年实现脱贫的村民李美立感叹道。李美立是罗溪镇洪四村脱贫人口之一,自丈夫因病过世后,她一人支撑着家庭,两个孩子尚在读书,自己又体弱多病,家庭十分困难。

小康路上一个都不能少,对口帮扶一个都不能落。在得知李美立的情况后,村两委帮助其向上级争取7万多元的资金修建新房,同时,在“金谿黄氏添怀奖学助学基金会”每年出资助学的基础上,多方向企业、区总工会申请助学资金,以助学助李美立家庭脱贫。

洪四村落实精准扶贫政策到户到人,通过采用“贫困户贷款+村集体投入(市区两级补助资金)+中标光伏企业入股 ”多种资金来源相结合的模式,建设光伏发电站,前五年贫困户可根据贷款额度享受一定收益,村集体、中标光伏企业按约定比例实现收益分配,增加村集体“造血”功能,带动精准扶贫户增加收入。全村6户18名贫困人口于2018年实现稳定增收,巩固脱贫成果。

今年以来,洛江区委、区政府共投入各级财政专项扶贫资金861.92万元,其中,市级贫困户住房条件改善提升项目补助资金27.78万元。同时,通过强化住房安全保障,开展脱贫攻坚住房安全“回头看”排查工作,对全区五类重点对象和其他贫困户进行全面的房屋安全排查,目前9户已纳入2020年改造计划,剩余35户将由政府兜底解决。

为集体经济注入“新动能”

见微知著,枝叶关情。在马甲镇永安村,花卉农民合作社日益红火,让不少村民在家门口就能拿工资。

“现在这份工作稳定、离家近、收入不错,每天养花种草,颐养身心,挺好的!”国宇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技术员工杜培生说道。

2013年起,永安村开始打破村集体经济“零收入”的尴尬局面,利用生态优势,采取“合作社+公司+农户”及村集体、村民共同入股的方式,成立湖景花卉农民专业合作社,创建国宇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大力发展蝴蝶兰花卉产业,短短几年时间,村集体经济收入从零增长到33万元。

如今,公司已拥有全自动标准温室1.1万平方米,种苗基地面积60多亩,主营蝴蝶兰种苗、中苗、开花株等高档盆花,年生产能力40万株(盆),每年可增加村财收入20多万元,为近50人提供就业岗位,老百姓在家门口找到了脱贫致富的路子,日子越过越红火。

多年来,在村党支部书记杜振忠多方奔走、率先捐款的带动下,永安村通过“产业增收、上级补助、村级自筹”的方式,先后筹集资金1500多万元,对村内道路、流域、配套设施等进行全面升级改造,以往的“市级重点扶贫开发村”已蝶变成“省级宜居村”。

今年以来,洛江坚持党委统筹,鼓励村集体发挥资源禀赋,多渠道增加经济收入,将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工作纳入乡村振兴工作专项资金使用范围,积极争取各级财政村集体经济创收项目补助资金674万元,通过以奖代补的方式推动39个村集体经济增收项目落实生效,力争年底实现村集体经济经营性收入10万元以上的村达100%,20万元以上的村达60%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