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成果强服务保生产 扶智送技助力脱贫
来源:洛江新闻网 时间:2020-09-28 13:20 浏览量:1

近年来,泉州市洛江区新选派省级科技特派员61名、市级科技特派员46名、区级科技特派员17名,省级科技特派员团队5个、市级科技特派员团队4个、区级科技特派员团队1个。他们结合自身优势,通过“做给农民看,领着农民干,带着农民赚”,充分发挥其在定向合作、技术传播、项目带动等方面的作用。

2019年,林业高级工程师彭金彬在被选任为福建省级科技特派员后,帮助泉州田格里拉昆虫科技开发有限公司开展“高观赏蝴蝶寄主植物球形智能温室高效种植技术”研究,为企业扩大繁衍高观赏蝴蝶提供了高效的途径。工作期间,彭金彬申报发明专利1项,实用新型技术4项,目前都已实现成果转化,投入智能球形温室大棚建设和寄主植物栽培使用。

与彭金彬一样,服务农业生产一线的福建省级科技特派员还有洛江区罗溪镇科教文体活动中心主任赖天明馆员。之前,洛江区洪岩花卉农民专业合作社存在管理制度空缺、经营不善、市场销售渠道单一等问题。赖天明不仅帮助基地开拓了新的销售渠道,还向花农们传授了种养结合、观赏性与实用性结合、近中远期收益结合等多种经营理念,帮助合作社走上了良性发展的道路。

同样受益于科技特派员的企业还有位于洛江区马甲镇的绿谷生态农业有限公司。这是一家经营生态农业开发、农业科学技术开发服务、园林绿化、果树种植业务的农业公司。2019年,该公司在福建林业职业技术学院教授、福建省级科技特派员方栋龙的帮助下,成立了泉州市绿谷“星创天地”。通过“企业投入建设、专业团队运营管理、创客免费入驻”的模式,该“星创天地”为入驻团队、个人提供“保姆式”的创业服务。目前,该“星创天地”已有11支在孵创业团队。

与此同时,一支由泉州市农科所花卉中心5名技术人员组成的科技特派员团队正式入驻百福花卉“星创天地”。该团队不仅帮助“星创天地”入驻企业引进蝴蝶兰特色品种,并协助企业对市场前景较好的品种开展组培快繁技术研究。

而作为洛江区芸香果蔬农民专业合作社的科技特派员,高级农艺师黄看治则凭借着精湛的农业技术知识,不仅帮农户配套高效优质的蔬果栽培技术,还为合作社生产的果蔬进行农残检测,切实提高了当地农户的种植技术和实际收入。

“现在我们的绿色蔬菜生产已经采用了‘水培’的种植方式,实现水肥一体化、病虫害物理防控。”洛江区丰田农业果蔬种植场场长庄荣枝告诉记者,在农艺师、洛江区科技特派员杨晓慧的指导下,他们在育苗、选苗、栽种乃至后期的销售等环节有了很大的进步,不仅种植更加科学,亩产、收入也节节攀升。

“为提高科技特派员的服务积极性,洛江区在资金、制度等方面出台了一系列保障政策。”洛江区科技局副局长谢滢介绍,近年来,洛江区科技局坚持以科技为支撑,汇聚人才、信息、资金、管理等现代生产要素,大力推进科技特派员选派工作,初步形成政府引导、市场驱动、特色鲜明的科技特派员创新创业新局面。

未来,洛江区科技局将继续推动洛江区科技特派员工作不断深化、拓展、提升,更好地发挥科技特派员在科技兴农中的引领作用,为决战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注入源源不断的科技动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