洛江老旧小区焕新颜 居民生活更美好
来源:洛江新闻网 时间:2021-10-28 16:59 浏览量:1

   小区文明治理关系着群众的获得感与幸福感。近年来,洛江区不断提升住宅小区管理水平,通过精细化常态化治理,切实提高市民文明素质和城市文明程度,形成人人关心、人人支持、人人参与的文明城市创建工作格局。

   整洁干净的通道楼道、有序停放的车辆、完备的配套设施、和谐的邻里氛围……整治提升后的万荣公寓越来越舒适宜居,住户们的心情也越来越舒畅。

 

   和许多老旧小区一样,万荣公寓的住户们曾经也被随意停放的车辆、胡乱张贴的小广告等老旧小区“顽疾”而困扰。为了有效解决存在问题,提升群众生活环境质量,万福社区在区、街道指导下,逐步推进整治提升工作。

   通过重新细化分隔、合理规划,工作人员充分利用小区内有限的公共空间,重新施划机动车车位,有效提升空间利用率,尽可能满足住户停车需求。同时,在居民公共活动区域设置隔离围栏,避免机动车、非机动车挤占居民活动空间,也提高了公共活动空间的安全性。

   为加快补齐人居环境短板,全面优化小区环境,社区逐步推进系统治理、长效治理。“我们在创城工作常态化开展的基础上,前期对小区乱停车情况进行了整治。近阶段主要整治的是小区楼道杂物乱堆放、窗台积灰、消防设施缺损、墙面污损等顽瘴痼疾,力争为居民们创造一个良好的居住环境。”万福社区党支部书记曾丽玲介绍道。

 

墙面粉刷前后对比

 

车辆停放前后对比

   小区的整治成效都被居民们看在眼里,大家的参与热情也被逐渐激发出来,在社区的宣传引导下,居民们也纷纷参与其中。

   曾丽玲表示:“我们主要招募一些妇女志愿者以及党员志愿者深入到小区、片区,开展清理垃圾行动,并对居民不文明行为进行劝导。同时我们线上线下同步开展宣传,线上主要通过微信群、小区公众号,线下通过小喇叭宣传、张贴宣传海报对不文明行为进行劝导,引导居民争做文明市民。”

   来到双阳街道坪山社区阳光花园城小区,同样可以看到整洁有序的舒适环境。曾经令居民们颇为苦恼的“飞线”充电现象不见了,取而代之的是统一规划设置的停车棚和智能充电桩。

 

   “小区有1144户居民,人多车也多。以前电动车辆不仅乱停乱放,还大多停放在地下室,存在安全隐患。自从政府免费帮我们引进智能充电桩等设备后,整个小区的停车规范了很多,实实在在地解决了充电难、电动车乱停乱放的问题,为小区居民带来真正的实惠。”小区物业经理聂国富说道。

   目前,小区共设有充电桩7处,每处有充电接口20个,可同时为140辆电动车充电,基本满足居民使用需求。在居民们自觉将电动车有序停放至车棚充电的同时,也有效消除了“飞线”充电、过载充电等安全隐患。一旦发现充电桩不能充电或者异常等问题,居民可通过扫描充电桩上的二维码,立即上报维修,共同参与小区维护管理。

 

   为进一步打造安全、宜居的人居环境,双阳街道还发挥资源优势,与区委文明办及辖区内各社区携手,积极发动社区党员干部、志愿者的力量,引导群众养成规范停车、不乱拉电线、避免“飞线”充电等良好习惯,完善共建共治共享社区治理新格局,不断实现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积极协助区住建部门做好小区车位有偿开放、完善标识系统等工作;加强智慧停车平台巡检员队伍管理,开展文明停放引导,合理分流车辆,营造良好的交通秩序,切实提升辖区城市良好形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