减轻灾害风险 守护美好家园!洛江区举办2022年全国防灾减灾日系列活动
来源:洛江新闻网 时间:2022-05-13 09:43 浏览量:1

  5月12日是第十四个全国“防灾减灾日”,为普及防灾减灾知识,强化安全意识,提高自救自护能力,洛江区在仰恩大学举办“减轻灾害风险 守护美好家园”2022年全国防灾减灾日系列活动。

  

  活动邀请到福建省防震减灾科学传播师、鲤城区地理学会理事长曾皖鲤开展防灾减灾主题教育讲座。曾皖鲤老师围绕“防灾避险”“疏散安置”等内容开展授课,与参训学生一同了解灾害分类,学习各类灾害处置方法,并邀请参训学生上台互动交流。

  

  “曾老师通过讲座给我们科普了不少防灾减灾的相关知识,让我们更加系统科学地了解了自然灾害的分类,学会面对各种不同灾害的应对办法。通过今天的学习,我们也能更好地应对未来可能发生的突发状况,最大程度的保护好自己的生命安全。”仰恩大学工程技术学院学生高铭悦说道。

  

  通过此次讲座,不仅提高了师生在面对突发灾害时应有的沉着冷静的心理素质,同时还为进一步保障校园安全起到了良好的宣传教育作用。

  

  

  仰恩大学全校直播,1万名师生同时参与听课学习

  “开展防灾减灾知识进学校的活动是必要的,不但能够向学生们科普有关灾害知识,引导他们不断去探索,也能帮助师生学通学懂相关防护技巧和方法,以便应对一些突发状况,将灾害损失减到最低。”福建省防震减灾科学传播师、鲤城区地理学会理事长曾皖鲤表示。

  

  

  此外,区应急局志愿者和仰恩大学学生志愿者团队还利用课间时间向广大教师、学生分发《防灾减灾家庭应急知识手册》,并在学校主要路口、学生宿舍和宣传栏张贴主题宣传海报、地震科普知识海报,普及应急安全知识和自救互救技能,提升大众应对自然灾害的防御能力。

  

  据悉,防灾减灾宣传周期间,区减灾委、区应急局、区地震办通过悬挂横幅、张贴海报、群发短信等形式开展全区防灾减灾宣传活动,共计群发短信15万条、张贴宣传海报200余幅;加大线上宣传力度,采取微信朋友圈推广和微信有奖知识竞答结合的方式,进一步拓宽了宣传渠道;通过布设在全区学校、社区、村、景区、企业及其他人员密集场所的185个地震预警终端投放防灾减灾宣传视频及图片,有效解决了疫情常态化防控期间不能大量开展现场宣传活动的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