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力以赴 多措并举!洛江筑牢防汛安全堤
来源:洛江新闻网 时间:2022-05-16 11:56 浏览量:1

  雨情汛情就是命令,力保安全就是责任。面对连日降水,洛江区压紧压实防汛责任,落实落细各项防御工作,全力以赴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现场电路都排查过了吗?”“夜间照明一定要加强,塔吊等设备也要进行加固,确保施工人员安全。”在马甲镇一在建项目现场,镇工作人员冒雨对工地开展安全督导和隐患排查,指导项目做好防汛准备,消除安全隐患。

  

  项目负责人介绍,为应对本次强降水,工作人员对安全隐患进行了全面排查,包括配电箱、塔吊等施工设备及高陡边坡等地灾隐患排查,做好现场基坑积水抽排等工作,并配齐雨衣、雨靴等用品。

  

  为确保辖区安全度汛,马甲镇还组织对辖区地灾点、山塘水库等重点区域进行拉网式排查,发现隐患及时上报并妥善处置,树立危险警示牌。

  

  同时,通过微信群、村村响、宣传栏等多种形式做好天气情况预报及灾害预防、避险自救等知识宣传,并上门入户对居住在地灾点周边的村民做好宣传发动,引导群众积极配合做好防汛工作。

  

  应急物资储备也是防汛重点工作之一。在马甲镇政府防汛物资储备点,工作人员对物资储备情况进行检查,逐一查看清点物资数量及养护情况,确保物资储备到位,关键时刻拿得出、用得上。

  

  “连日来,我们充分利用广播、微信等方式对群众进行宣传,镇村干部下沉一线,开展安全隐患排查。目前防汛物资准备充分,2支应急队伍集结待命。”马甲镇副镇长林聪成介绍,马甲镇还邀请市气象局技术人员对气象站点进行巡检,确保设备运营正常,时刻做好雨量监测,及时做好预报预警。

  

  据了解,接到气象部门关于本轮连续性暴雨过程的预警信息后,洛江全区上下迅速行动,提前谋划,强化动员部署,注重措施落实。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对防御工作作出指示批示,要求准备要充分、措施要到位,全力守护好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区防汛指挥长靠前指挥,统筹调度,协调督促有关防范措施的落实。各级各有关部门积极主动应对,全方位加强隐患排查治理、水库管理调度、防汛值班值守、防汛物资储备、应急力量建设和避灾安置管理等措施,防范于未然。

  全区抢险应急队伍及防汛物资均准备到位,8支专业性抢险队伍、6支群众性抢险队伍共四百余人严阵以待,随时做好应急处突准备;全区102个避灾点均准备妥当,共可安置12000人;储备编织袋6.2万条、麻袋2.6万条、砂石料1200立方米、桩木4.7立方米、救生衣806件、冲锋舟7艘、橡皮艇6艘、大型抽水机(龙吸水)1台等物资。

  下阶段,洛江区将继续密切监视雨情水情,做好监测预警,加强组织指挥,开展督导检查,确保连续性强降水防御工作更加精准、精细、精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