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降雨来袭 八峰水库满库溢洪
来源:洛江新闻网 时间:2022-06-15 10:13 浏览量:1

  受西南急流影响,洛江区经历了较明显的强降水过程。6日0时至14日18时,全区过程雨量平均值达249.5毫米,位于罗溪镇的八峰水库水位上涨,满库溢洪,水流漫过溢流堰顶,从60多米的大坝高处倾泻而下,场面十分壮观!

  “八峰水库的蓄水量本身已是满库容状态,加上近一个月的持续性降雨,所以水库在5月13日起就开始溢洪了。”八峰水库运营管理人员彭坚颜介绍,水库通过信息化技术手段实时监测水情,截至6月14日16时,蓄水位达到202.20米,超过汛限水位0.2米,下泄流量5.35立方米/秒。水库管理所正在密切关注天气变化,切实加强24小时值班值守,全面进行隐患排查工作,确保水库安全度汛。

  

  

  据了解,自启动防暴雨应急响应以来,洛江强化科学调度,采取调蓄结合、上下游联动的方式,针对各个水库实际情况,及时打开放水涵洞进行水量下泄。截至6月14日16时,我区25座小型水库总蓄水量1610万立方米,占汛限库容的89%。共有15座水库通过溢洪道及放水涵洞泄洪,4座水库开涵放水。

  

  下阶段,洛江将持续做好强降雨防御工作,严格执行汛期24小时值班制度及领导带班制,及时掌握雨情、水情和工情信息,科学调度水库,根据水库水位及雨情预报,提前做好水库的预排预泄,进一步加强水库、水闸、山围塘、河道堤防巡查管理,防患于未然,确保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