洛江区检察院:消除“飞线”充电隐患 共建平安整洁小区
来源:洛江新闻网 时间:2022-09-21 10:45 浏览量:1

  为消除住宅小区“飞线”充电安全隐患,守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洛江区检察院针对辖区内部分住宅小区存在私拉电线为电动车充电的现象,开展“飞线”充电安全专项公益监督活动。 

  检察官实地走访辖区多个住宅小区,发现有业主从楼上室内私拉电线为停放在室外的电动车充电共50余处,如将电线和插座悬挂于楼梯口、楼栋外墙,甚至有的“隐藏”于牛奶盒中,为楼下的电动车充电;或为图方便,将电动车长期停放在公共门厅、楼梯间等安全出口占用消防通道。上述情况容易造成触电、电路过载、电动车爆炸等安全隐患,危害社会公共安全。

  

  为有效整治住宅小区“飞线”充电乱象,洛江区检察院向相关职能部门发出诉前检察建议书,督促采取有效措施整治飞线充电行为,加大住宅小区火灾隐患排查,广泛开展消防安全宣传教育,协助居委会、物业企业开展集中学习和应急演练,增强消防安全责任意识。

  

  

  收到检察建议后,相关部门立即联合召开住宅小区“飞线”充电专项整治暨提升物业水平专项监督会,采取有效措施督促社区、物业公司落实电动车消防安全管理职责。

  

  

  开展专项整治,消除安全隐患。通过相关部门联合执法,出动100余人次对全区住宅小区火灾隐患进行深入排查,对经多次劝导拒不整改的业主采取扣押、收缴“飞线”充电的充电设施50余个,并委托第三方消防检测机构对全区80个住宅小区开展消防安全检测工作。

  

  坚持疏堵结合,完善用电设施。据了解,相关单位均启动小区整改计划,将有效解决电动车辆充电的客观困难,如双阳街道拨付3万元,专款用于个别老旧小区电动车集中充电桩建设,该项目已经启动建设。

  深入普法宣传,增强安全用电意识。检察官在回访检察建议落实情况中,发现大部分小区充分运用住宅小区LED显示屏、电梯视屏、业主微信群以及举办“安全宣传周”等方式,广泛开展电动车消防安全普法活动,曝光典型案例,引导居民自觉遵守安全用电制度,监督纠正违规用电和堵塞通道行为,取得良好社会成效。

  

  下阶段,洛江区检察院将持续关注住宅小区“飞线”充电整改落实情况,认真履行法律监督职责,助力生产安全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切实保护社会公共利益,为建设平安洛江贡献检察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