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第三季度洛江区应急管理局安全生产公开材料
来源:区应急局 时间:2021-10-29 11:27 浏览量:1

 

一、安全生产工作开展情况

三季度以来,我局持续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加大新安法宣传力度,持续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严执法、强攻坚、促提升”专项和“安全生产执法年”等活动,进一步加强安全生产监管执法力度,着力解决执法“宽、松、软”问题,切实督促各类生产经营单位严格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7-9月,全区企业己自查一般隐患238项,自改236项,整改率99.2%;区级部门及乡镇(街道)成立检查组203个,开展督导检查483次,检查单位1034家次,督导问题727个,行政处罚55次,责令停产停业整顿6家,暂扣吊销证照企业1家,关闭取缔5家,罚款85.71万元,约谈警示46家。具体开展情况如下:

(一)全面深入摸排,切实推进重点领域隐患排查整治。第三季度以来,我局聚焦危险化学品、工贸等重点领域,深刻汲取事故教训,结合国务院安委会考核巡查发现问题举一反三开展自查自纠,组织过细摸排本辖区、本行业(领域)安全风险隐患,建立并动态更新“四个清单”,明确具体责任人和整改完成时限,做到情况明、底子清,做到即知即改,确保安全风险管控到位、安全隐患整改闭环管理,切实抓出集中攻坚实效。1)危险化学品方面:邀请危险化学品安全生产专家参与辖区内重点危险化学品生产、经营企业执法检查工作,严格按照《导则》进行逐条排查,2021年以来,累计出动执法人员136人次,检查生产经营单位90家次,邀请专家或专业技术人员参与检查12人次,组织开展危险化学品联合执法检查1次,下发整改指令书20份,排查一般事故隐患56条,已整改40条,立案查处1家,累计罚款2万元。2)工贸安全方面:聚焦应急管理部关于工贸行业10项执法检查重点事项,突出以粉尘涉爆、涉氨制冷以及有限空间作业安全为重点,认真督促粉尘涉爆等企业全面自查自改,建立问题隐患清单,并邀请专家深入企业开展事故隐患排查整治。第三季度以来,累计出动执法人员44人次,邀请专家11人次,检查企业21家次,排查隐患220条,己整改198条,限期整改22条,下发责令限期整改指令书17份,复查意见书15份。

(二)细抓整治督导,部署开展“严执法、强攻坚、促提升”专项行动。在巩固““控事故、保安全、迎建党百年”安全生产集中攻坚专项行动成果基础上,组织开展“严执法、强攻坚、促提升”专项行动,中打击表现突出的非法违法行为整顿违规违章,以期通过强硬执法举措,切实倒逼企业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1)提前部署,周密安排。及时印发《泉州市洛江区安全生产委员会关于开展“严执法、强攻坚、促提升”专项行动的通知》,代区长郭宁于2021年9月28日主持召开全区第四季度防范重特大生产安全事故暨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会商会议,对国庆等节假日及第四季度安全生产特点难点进行了强调,并对“严执法、强攻坚、促提升”专项行动及国庆节安全防范工作开展动员部署。2严格执法,深化整治。按照零容忍、严执法、重实效总体要求,着力查隐患、找问题、补短板、堵漏洞,举一反三抓好各层面检查发现的问题隐患整改落实,强化监督检查和监管执法,督促各类生产经营单位严格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全力推动专项行动取得成效。开展“严执法、强攻坚、促提升”专项行动至今,区级部门及乡镇(街道)累计检查企业338家,聘请专家48人次,排查一般安全隐患629条,己整改520条,整改率达82.7%;全区作出行政处罚4次,处罚企业2家,罚款金额5.84万元。3)紧盯重点,强化督导。为进一步提升全区安全生产实效,强化安全生产督导工作落实,8月底起107日期间组织安全生产专项督导,采取“一个部门包一个乡镇(街道)”方式,抽调区直有关部门,通过“四不两直”、现场抽查等措施,以督导促落实,提升各乡镇(街道)、各领域安全生产水平。8月底至今,区级督导组累计检查乡镇(街道)6个、企业(场所)129家次,发布问题通报4期,发现乡镇及企业隐患问题共计336条。

(三)安全生产标准化提升推进落实情况。我局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有关安全生产标准化提升专项行动部署要求,推动标准化提升工作扎实有序开展。1)加强组织领导。将开展安全生产标准化提升行动作为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提高企业本质安全水平的重要抓手,纳入当前安全生产重点工作进行安排部署,区政府主要领导、分管领导先后5次在专题会、工作会、季度会对安全生产标准化提升工作进行强调。2)狠抓试点先行。按照“重点先行、试点先行”的原则要求,结合我区实际,突出以危险化学品、轻工、机械、商贸、建筑施工为重点,筛选安全生产基础条件较好的企业,确定典型示范企业培育对象16家,进行先行先试,打造典型示范标杆单位。3)注重技术支撑。采取社会化服务模式,聘请1家安全中介机构参与指导我区安全生产标准化创建工作,从现场管理、应急演练、安全培训、隐患排查整改和经验推广等方便,提供技术支撑和智力支持。4)广泛宣传培训。充分利用新媒体、网站等各类媒介,采取悬挂横幅、分发材料等各种形式,对标准化提升专项行动进行广泛宣传,组织召开各类专题培训5次,制作宣传图3幅在繁华地段的LED大型公益广告屏幕滚动播放,将《安全生产标准化——企业行稳致远的通行证》分发到每一家生产经营单位,为我区标准化提升行动营造良好的舆论环境。5)强化检查推动。结合中秋国庆节前安全检查,区分管领导先后2次深入标准化创建试点企业开展业务督导指导,乡镇(街道)和区行业主管部门共开展相关检查39家次,发现并督促解决问题54个,推动工作有效落实,引导企业提升安全管理水平。

(四)大力宣贯新《安法》,积极营造浓厚安全生产氛围。1)组织一次全覆盖学习教育。将新《安全生产法》学习纳入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纳入普法学习重要内容,准确把握新《安全生产法》的重要意义和丰富内涵。同时,区级各负有安全生产监管职责的部门积极组织人员,结合日常监管执法工作,深入企业开展专题宣讲。2)开展一次全覆盖宣传活动。充分依托“大美洛江一网一微一云一号一端”等新闻媒体,以及悬挂宣传标语、张贴宣传画、陈列宣传展板、LED滚动播放宣传标语,同时督促全区生产经营单位张贴一幅新《安全生产法》宣传海报等多种方式大力宣传新《安全生产法》,在全社会形成强大的舆论氛围和宣传声势。3举办一轮全员专题培训。组织线上线下专场宣传,区安办于8月27日邀请市有关专家学者作新《安全生产法》专题辅导讲座,9月8日组织参加市安办开展的新《安全生产法》线上专场宣讲,宣传全面覆盖全区企事业单位及基层执法人员,累计共6000余人参加。4发放一份公开信、签订一份承诺。向全区生产经营单位及安全生产监管人员发放关于贯彻实施新《安全生产法》的公开信3400余份,组织对全区生产经营单位主要负责人签订新安全生产法学习宣贯承诺书2800余人。5开展一次线上知识竞答活动。依托“大美洛江”举办新《安全生产法》线上知识竞答活动,共计13125人次参与,进一步普及了安全生产法律法规,提升全民安全生产意识,筑牢安全生产防线,营造学习宣传新《安全生产法》的浓厚氛围。

二、行政处罚情况

1.福建泉州华特威工艺品有限公司:2021年8月12日上午,我局监管执法人员对福建泉州华特威工艺品有限公司开展日常安全检查,发现该单位喷漆车间、调浆车间未按规范要求设置防爆电气设施设备。针对以上问题,我局安全监管执法人员当场开具现场处理措施决定书[(泉洛)应急现决〔2021〕危6号],责令喷漆车间、调浆车间停止生产作业,并撤出喷漆车间、调浆车间作业人员,待整改完毕复查后方能进行作业。2021年9月6日上午,我局安全监管执法人员在对该企业整改措施落实情况进行复查时,发现该企业的喷漆车间、调浆车间仍存在作业人员进行作业。存在拒不执行安全监管监察部门依法下达的安全监管监察指令行为。违反了《安全生产违法行为行政处罚办法》第十四条的规定。依据《安全生产违法行为行政处罚办法》第四十五条第(七)款的规定,决定给予警告并处罚款人民币贰万元整(¥20000.00)的行政处罚。

四、行政许可情况(见下表)

 

 

泉州市洛江区应急管理局

                              2021年10月28日


洛江区应急局危险化学品经营许可汇总表2021年季度)

 

 

序号

企业名称

地址

主要

负责人

联系人

许可范围

安全生产许可证号

有效期限

办证日期

1

泉州市洛江万虹闽海石化有限公司

泉州市洛江区双阳街道南山社区万虹路泉岩茶厂东侧

徐诚坚

郑春兰

汽油

闽泉洛危经〔2015〕000001(换)号

2021.8.11-2024.8.10

2021.7.19

2

泉州市洛江区马甲供销社加油站有限公司

福建省泉州市洛江区马甲镇新庵村梧埔组万虹路509号

杜明权

杜明权

汽油

闽泉洛危经〔2021〕000003号

2021.7.19-2024.7.18

2021.7.19

 


洛江区应急危险化学品经营许可证注销汇总表2021第三季度)

 

 

序号

企业名称

地址

主要

负责人

许可范围

安全生产许可证号

有效期限

办证日期

注销原因

1

泉州市洛江区奥新富通化工销售部

福建省泉州市洛江区马甲镇彭殊村仙尤池6号

王锦雄

甲醇[零售(店面经营,总存放量不超过1t)]

闽泉洛危经〔2018〕000002号

2018.9.14-2021.9.13

2018.9.14

该企业终止危险化学品经营活动,主动申请注销危险化学品经营许可证

 


洛江区应急局烟花爆竹经营许可汇总表2021年第三季度)

 

 

序号

单位名称

经营场所地址

姓名

证书编号

有效期

1

泉州市洛江区河市春敏工艺品店

福建省泉州市洛江区河市镇河市村后街90-57号

陈春敏

(闽)LS〔2021〕02868

2021.7.6-2023.7.5

2

泉州市洛江区罗溪文良烟花爆竹经营店

福建省泉州市洛江区罗溪镇双溪村后头8号

黄枫瑜

(闽)LS〔2021〕03038

2021.8.26-2023.8.25

 

 

泉州市洛江区应急管理局

2021年10月2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