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QZ03121-0101-2019-00011
    • 备注/文号:泉洛城管〔2019〕62号
    • 发布机构:区城管局
    • 公文生成日期:2019-10-18
    洛江区城市管理局关于开展安全生产领域特殊岗位持证上岗专项整治行动的通知
    时间:2019-10-18 15:02

    本局相关股室、下属事业单位,泉州市燃气有限公司、中石化森美(福建)石油有限公司泉州朋山加油站、各瓶装燃气企业:

    按照区委办、区政府办《关于印发区委找差距、抓落实、解难题、化积案专项行动第一批项目清单的通知》(泉洛委办明传〔201925)部署要求,为切实解决特殊岗位未全部持证上岗这一安全生产难题积案,加强特殊岗位从业人员安全管理,规范教育持证培训,严厉打击未持证上岗行为,有效防范生产安全事故发生,决定在全区城市管理领域内组织开展安全生产领域特殊岗位持证上岗专项整治行动(以下简称专项整治行动)。安全生产领域特殊岗位是指工作岗位责任重大,容易发生安全生产事故,法律法规有规定需持证上岗的岗位。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整治重点

    专项整治行动重点为企业相关特殊岗位的从业人员未持证上岗的情况,特别是抓好企业主要负责人、安全管理人员和特种作业人员等三项岗位人员等特殊岗位持证上岗情况。

    二、整治时间和步骤

    按照区委专项部署,整治时间从201910月开始至11月底,分三个阶段进行。

    (一)企业自查(1020日前)。各单位要迅速部署专项整治行动,认真开展自查,对未持证上岗的特殊岗位人员,要求其停岗到有资质的培训机构参加培训,并经考试合格后取得相应资格证书方可上岗,确保全部依法持证上岗。

    (二)部门检查(1115日前)。区城管局将采取突击检查、明查暗访等方式,对企业特殊岗位人员持证上岗情况进行整治。对发现需持证上岗未持证上岗的行为,督促企业尽快完成整改,对拒不整改企业,坚决依法予以处罚。

    (三)安办督查(1130日前)。11月下旬,区安办将随机开展专项整治行动落实情况督查,对专项整治行动开展不力的乡镇(街道)和部门进行通报,并在年度安全生产目标考核中予以相应扣分。

    三、有关要求

    (一)加强领导。各单位要高度重视此次专项整治行动工作,切实加强组织领导,明确工作职责,落实工作措施,确保工作落实。

    (二)加强督导。各单位要根据专项整治行动掌握的情况,加强对企业安全生产教育和培训工作的督促和指导。对相关人员参加法定安全生产培训考核情况进行严格检查,凡法律法规规定要经过安全生产培训考核发证的人员,必须全部参加培训,并持证上岗,否则应依法予以处理。

    (三)破解难题。各单位要认真总结专项整治行动开展期间形成的好经验、好做法,督促各企业进一步健全安全生产长效机制。同时,要注重收集企业在执行特殊岗位培训教育考核工作中遇到的困难与执行难等实际性问题,提交区安办研究,共同推动问题整改解决。

    (四)及时报送。请各单位每月23日前报送当月工作情况、月报表(详见附件)和1起正反面典型案例,以便及时汇总报送区安办。同时,要对此次专项整治行动开展情况认真归纳,全面总结,将总结情况形成书面材料,于1123日前报送局公用股,以便汇总上报。

    联系人:小王,电话:28026257,传真:22637960,邮箱:442076732@qq.com

     

    附件:洛江区安全生产领域特殊岗位持证上岗专项整治行动情况月报表

     

     

    泉州市洛江区城市管理局

    20191018


    附件

    洛江区安全生产领域特殊岗位持证上岗专项整治行动情况月报表

    填报单位:                                               填报日期:

    组织

    单位

    序号

    特殊岗位名称

    整治、处理情况

    备注

    组织专项整治(次)

    参与整治人数(人)

    检查企业家数(家)

    检查特殊岗位(人)

    未持证上岗(人)

    行政处罚(起)

    处罚金额(万元)

     

     

    1

     

     

     

     

     

     

     

     

     

    2

     

     

     

     

     

     

     

     

     

    3

     

     

     

     

     

     

     

     

     

     

     

     

     

     

     

     

     

     

    合计

     

     

     

     

     

     

     

     

     

    填报人:                                   联系方式:                 


     

     

     

     

     

     

     

     

     

     

     

     

     

     

     

     

     

     

     

     

    泉州市洛江区城市管理局                  20191018日印发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