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QZ03121-0101-2019-00012
    • 备注/文号:泉洛城管〔2019〕65号
    • 发布机构:区城管局
    • 公文生成日期:2019-10-23
    洛江区城市管理局关于印发《燃气安全生产专项治理工作方案》的通知
    时间:2019-10-23 15:05

    机关各股室、局属各单位泉州市燃气有限公司、中石化森美(福建)石油有限公司泉州朋山加油站、各瓶装燃气企业:

    为深入排查治理城镇燃气行业安全隐患,坚决防范遏制生产安全事故,根据《泉州市城市管理局关于印发<燃气安全生产专项治理工作方案>的通知》(泉城管2019259号)和《洛江区安办关于开展瓶装液化石油气安全专项治理工作的通知》(泉洛安办201938号)文件要求,结合我区实际,制定了《燃气安全生产专项治理工作方案》,具体如下:

        一、工作目标

    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工作的重要论述和重要批示指示精神,深刻汲取无锡10.13液化气爆炸事故教训,进一步落实燃气企业主体责任和部门监管职责,严厉打击瓶装液化石油气非法经营和违规使用行为,净化燃气市场,全面排查整治城镇燃气设施安全隐患,有效防范遏制安全事故发生,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二、治理重点

    (一)排查治理违法经营、非法储存、非法充装和倒装液化气行为;

    (二)查处燃气企业为无燃气经营许可证、瓶装燃气供应许可证的单位或个人违规提供经营性气源;

    (三)查处燃气企业向用户(包括餐饮企业)提供使用超期未检钢瓶、达到报废使用年限钢瓶、不合格钢瓶;

    (四)督促燃气企业履行入户、入厂检查责任,突出城郊结合部、城中村、小型餐饮场所、学校、独居老人等重点用户;

    (五)督促燃气企业加大对用户宣传检查力度,排查超期使用燃气燃烧器具和软管等事故隐患;

    (六)治理燃气管道被占压问题,防止第三方施工破坏管道引发事故;

    (七)督促燃气企业修订完善应急预案,储备应急救援物资,开展应急救援演练;

    (八)落实区安办《关于开展安全生产领域特殊岗位持证上岗专项整治行动的通知》要求,加强燃气从业人员安全管理,确保全员持证上岗。

    三、时间安排

    专项治理工作时间为即日起至201912月底,分三个阶段。

    (一)工作部署阶段(即日起至1023日前)。各股室、单位要按照行动方案的具体要求,迅速动员部署,广泛宣传发动,确保传达到区域内所有各相关企业。

    (二)检查治理阶段(1024日至1220日)。各燃气企业要组织专门力量,根据实施方案和统一部署,深入开展场站、供应站点、客户端的隐患排查治理,建立和完善排查整治基础台账,列出时间表、明确责任人,逐一消除事故隐患。各股室、单位要加强工作指导和督促检查,采取明察暗访、联合执法、突击检查等各种形式,对事故易发、多发的企业和重点部位进行全面检查,严厉打击非法违法行为。

        (三)总结巩固阶段(1221日至1231日)。各股室、各燃气企业要组织开展“回头看”,全面梳理专项治理工作情况,对专项治理期间发现的问题要追根溯源,总结经验做法,建立健全防范问题发生的长效机制。

        四、工作措施

        (一)落实各方责任,推动工作有效落实。要压实企业主体责任,督促燃气企业全面开展自查自纠,排查整治安全隐患,组织开展应急预案演练,同时组织技术员入户、入厂,到所供气的餐饮场所、工商业用户开展拉网式用气安全检查。并协调乡镇、街道落实属地责任,对餐饮场所安全用气进行巡查

        (二)加强部门联动,形成齐抓共管格局。要根据区安办《洛江区安办关于开展瓶装液化石油气安全专项治理工作的通知》(泉洛安办〔201938号)明确的部门监管职责,主动靠前,联合公安、市场监管部门,排查治理非法经营、非法储存、非法充装和倒充液化石油气等行为;会同商务、市场监管等部门,排查治理餐饮企业等使用不合格钢瓶,超期使用燃气燃烧器具和软管等事故隐患;对发现餐饮场所存在用气安全隐患,且拒不整改的,要抄报有关部门和区安办,共同督促整改到位。

        (三)深入排查治理,加大监管执法力度要对液化石油气储存、充装、运输、经营和使用环节进行全面检查,彻底排查治理各类事故隐患,对重大事故隐患,要强化跟踪督办,及时整改销案;要以“零容忍”的态度依法打击非法违法行为,在监管执法中发现涉嫌犯罪的,要及时向司法机关移送有关线索,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四)加强宣传引导,广泛发动群众参与。要加大宣传力度,充分运用电视台、报纸、楼宇广告等渠道,广泛宣讲燃气安全知识和事故防范基本技能,宣传倒装、使用不合格钢瓶、不合格的减压阀、软管和燃气灶具等的危害,警示一批燃气爆炸典型事故案例,引导群众增强风险防范意识和能力。大力实施安全生产领域举报奖励制度,发动群众查找身边事故隐患,举报重大事故隐患和安全生产违法行为,营造良好社会监督氛围。

    (五)建立长效机制,提高行业安全水平。要建立完善液化石油气市场诚信管理机制,对合法诚信经营、安全管理能力较好的企业予以扶持,对安全生产失信企业要依照有关规定实施有效惩戒,调动企业强化安全生产工作的积极性,逐步提高行业整体安全水平。要加强供应站点经营行为的监督检查,要求所有液化气瓶装送气工挂牌上岗,堵住黑气送气渠道,整顿燃气市场经营秩序。

     

     

    泉州市洛江区城市管理局

    20191023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