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QZ03121-0101-2020-00001
    • 备注/文号:泉洛城管〔2020〕1号
    • 发布机构:区城管局
    • 公文生成日期:2020-01-13
    泉州市洛江区城市管理局关于印发2019年工作总结及下一年工作计划的通知
    来源:区城管局 时间:2020-01-13 15:21

    机关各股室、局属各单位:

    现将《泉州市洛江区城市管理局2019年工作总结及下一年工作计划》印发给你们,请认真组织学习。

     

     

    泉州市洛江区城市管理局    

    2020113 

     

    泉州市洛江区城市管理局

    2019年工作总结及下一年工作计划

     

    2019年洛江区城市管理局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推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强化使命担当,锐意开拓实践,深化城市管理体制创新,加快落实城市品质提升、强基促稳、民生“XIN”行动等任务,巩固扩大创卫、创城等成果,进一步做强城市功能、做细城市管理、做优宜居品质。现将工作总结汇报如下:

    一、主要工作开展情况

    (一)扎实推进机构改革完善管理机制

    根据《泉州市洛江区机构改革实施方案》要求,做好相关工作。一是配合区委编办拟定、印发《洛江区城市管理局职能配置、内设机构和人员编制规定》。二是做好新机构文件、印章及名称牌子的更新。三是根据有关职能调整,做好与住建局等涉改单位、部门的的衔接工作,确保改革期间队伍稳定,思想不乱、工作不断,队伍不散、干劲不减。

    (二)扎实推进城市环境品质提升

    1.开展道路提升工程。一是实施道路亮化提升工程。投资340万元提升改造主次干道路灯,完成安吉路、万虹路马甲段(新庵岭-金光隧道)、罗溪镇区老旧路两侧路灯等路段灯杆、电缆更换及灯具提升;继续加快社区道路路灯建设,在2018年已建部分社区路灯的基础上,投资275万元,在双阳街道部门社区建设500盏微光能路灯,提高路灯覆盖率。二是实施道路顺畅工程。投资2400万元,完成机关幼儿园外道路路面施工、万盛街(安达路洛滨路)人行道工程、万福街白改黑、汉唐支路和万贤街道路施工,打通一批“断头路”,方便群众出行。三是开展道路保洁提质行动,遵循“户清、居集、街道(乡镇)转运”的模式,严格实行“机械清扫、人工清扫、洒水降尘”三位一体作业方法,规范环卫体制机制管理。

    2.实施污水管网新建改造工程。围绕我区污水处理薄弱环节,开展重点敏感区域生活污水治理攻坚活动,打通断头管,完善社区污水收集支管网,提高污水收集处理率。2019年度投资12350万元,建设污水管网21.8公里,完成桥南花苑3个入海排污口整治、前埭社区污水管道改造工程双阳新阳社区污水管道改造工程,着重解决河市镇区污水收集支管网不足及万安双阳区域部分城中村雨污合流问题

    3.持续推进城市绿化建设。一是以实施绿化提升三年行动和生态连绵带为契机,大力推进园林绿化建设,新建、提升改造园林绿地面积约13万平方米,其中城市主次干道绿化5.8公里,街头绿地8个,推进滨江路(北渠福厦高速桥)、阳江路、万荣街及安泰路部分路段道路绿化,建成安吉路与万贤街交叉口临时公共绿地、324国道安顺路路口绿地、万兴街武夷花苑-大江盛世绿化带与口袋公园工程、区实小前公共绿地、堤后路生态绿地等项目,城区景观品质逐步提升,居民休闲活动场所更加丰富。二是加强园林绿地养护日常指导监督,提高养护费用标准,开展园林绿地考评及巡查工作,督促各养护单位加强绿地施肥、浇灌、修剪、病虫害防治等养护工作,促进园林绿地管养水平提升,确保园林绿地呈现良好的景观效果,营造美好宜居环境。

    (三)扎实推进城市精细化管理

    一是对照市城市管理局精细化管理标准,开展校园周边流动摊点、城市主次干道去杂除乱、广告清理、渣土车“滴洒漏”、占道经营等专项整治,共纠正店外店经营行为1077起、流动摊点767起,查处乱张贴广告城市“牛皮癣”行为903起,清理广告布条、横幅、广告灯箱、违规广告牌947处,纠正渣土车“滴洒漏”行为56起,纠正建筑工地噪声扰民行为51起,在2019年市城管局月综合考评通报中多次排名第一。二是依托数字城管平台,提高城市科学化管理水平。2019年区级平台受理案件26118,有效立案派遣26118件,专业部门按期处置数23651,按期处置率90.55%,共处理数25976,处置率99.46%三是健全综合考评机制,落实好考评实施意见,开展城区、美乡抽评检查工作,按照文件标准和市、区两级考评成绩奖优罚劣,持续做好城乡环境卫生管理工作。2019年开展考评检查200多起,发现问题6649处,督促乡镇(街道)做好问题整改,并兑现奖励金125.81万元、扣罚64.37万元,通过奖优罚劣,进一步抓好我区城乡环境卫生管理工作。四是做好渣土运输管理工作,完成渣土办工作移交承接,运用渣土车运输审批平台审批运输路线,规范土方车的管理,2019年审批通过渣土车运输工程项目34起,制作路线牌408张,纠正渣土车“滴洒漏”行为56起,立案查处35起。开展建筑渣土运输“百日攻坚”整治活动,20191020日以来联合区渣土办成员单位开展检查和日常巡查,共查处违规车辆85辆。

    (四)抓好民生“补短板”

    1.实施供水保障提升工程。一是推进建成区自来水管网规划建设,统筹自来水管线建设,在新建道路同步建设自来水管道,结合老旧小区提升、道路整治逐步完善自来水管道建设,完成朝阳社区朝阳一二四路主管施工,完成万福街、万盛街等道路老旧供水管网更新改造。二是在全区范围内开展自来水入户情况摸底调查,根据双阳片区自来水管网覆盖现状,按照“先急后缓、先易后难”原则,投资1293万完成阳山社区、新阳社区、前埭社区坝南组、南山社区自来水管线施工,完成坪山、新岭、朝阳、新南等社区自来水管线施工图预算并向市自来水公司办理入户申报。

    2.实施城区排水防涝治理。织人员对万安街道、双阳街道等的主要市政道路及配套市政设施开展汛期复查工作,共出动8车次、16人次,发现问题23处,针对暴雨路面积水超过10厘米的路段开展整治工作,根据积水情况分析原因,组织街道办事处对雨水口进行清淤疏通,对部分雨水管道进行改造,提升排水能力。完成万虹路雨水口及科技园排洪渠清淤,万福街、安平路雨水管道改造,结合道路同步施工,累计完成清淤疏通雨水管道2712.8米、污水管道4628.33米、支管520米、污水井102个、雨水井87个、雨水箅65个,增加低洼点排水能力,避免暴雨积水。

    3.继续抓好“厕所革命”。加快补齐全区城乡公厕,提升建设品质,形成长效管理和考评机制。2019年累计投资237万元,建成城市公厕2座、乡镇公厕2座、农村公厕5座,其中万盛街公厕是首批纳入试点的智慧公厕;在万虹路(324国道至双溪口)段安装公厕导向标志20块。

    4.分类推进各项垃圾治理工作。一是持续开展中心市区垃圾分类,推进区政府大院、万安街道办事处、双阳街道办事处及吉源小区生活垃圾强制分类试点,配套建设垃圾分类处理设施,在万安、双阳中心区实现生活垃圾、建筑垃圾、园林垃圾、大件垃圾、非工业源有害垃圾等分别处理。加大宣传,通过印发宣传材料、启动“垃圾分类系列主题公益活动”、开展“垃圾分类进校园”活动,加强教育引导,逐步提高居民垃圾分类意识,有效提升垃圾分类工作水平。二是深入推进农村垃圾治理工作。定期开展非正规垃圾堆放点排查和治理,重点清理村庄路边、河边桥头、坑塘沟渠、行洪通道等堆弃的陈年垃圾;全面推进农村生活垃圾干湿分类试点,全区配置农村生活垃圾干湿垃圾桶约4万户,选址虹山乡苏山村作为我区农村生活垃圾干湿分类试点村。三是加大餐厨垃圾监督管理。制定餐厨垃圾监管方案,切实抓好对餐厨垃圾收集、运输、储存、处理等各个环节的监督检查;积极配合农业部门组织力量对辖区内1333家餐饮饭店(酒楼、快餐厅)进行摸底调查和专项查治;投入使用2辆餐厨垃圾运输车保障日常工作,2019年累计运输餐厨垃圾107.6吨;督促各乡镇街道统一印制面向餐厨泔水产生单位的告知书、承诺书和《餐厨垃圾转移联单》,进一步规范餐厨垃圾处理。

    (五)抓好“两违”防控治理

    一是认真贯彻上级有关工作部署,按照“严控增量、化解存量、健全机制、确保长效”的目标,紧紧围绕市级下达的30万平方米的任务目标,坚持“控新、理旧、抓长效”,以严格考评为抓手,以严厉问责为手段,强力推进“两违”综合治理工作。二是完善区、乡镇(街道)、村(居)三级网格巡查体系,开展全天候、全覆盖的日常巡查。严格实行新增“两违”每日零报告制度和周报、月报制度。启用卫片航拍监控手段,每月监控全区新增“两违”的情况,及时将疑似“两违”图斑转至乡镇(街道)、区直相关部门核查。对新增“两违”绝不手软,坚持“露头就打、出土就拆”。三是建立“两违”治理考核奖惩制度,及时跟进各责任单位“两违”治理任务完成情况,将治理情况纳入绩效考核。今年来共拆除“两违”297宗,拆除面积38万平方米,完成市里下达任务的126.67%

    (六)抓好住宅小区整治

    一是牵头制定《洛江区住宅小区专项整治暨物业规范提升工作方案》,建立日常报表、通报整改及督促检查等相关制度,积极协调相关部门,确实发挥好牵头作用。二是开展住宅小区摸排,共收到70个住宅小区自查表,对梳理的重难点问题要求各小区开展自我整改。三是联合住建、消防、交警部门及街道办事处开展现场督查,共开具现场检查情况通知书11,发现问题43处,限时整改。四是做好整治所需经费的测算工作。根据市整治办下发的《报送住宅小区室内外消火栓通水等4项难点问题所需整治经费的通知》要求,及时汇总上报整治经费。

    (七)扎实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1.加强党组织建设。一是按期做好换届选举。20191113日严格按照工作流程做好支部换届选举,产生新一届党支部委员会,充分发挥支委会承上启下的作用,不断提升支部凝聚力、战斗力。二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严格落实党员三会一课、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党费缴纳、党员“三诺”等党内规章制度,保障日常有序的支部生活。2019共有22位党员参与承诺,年度承诺事项共67项、“平安洛江、党员在行动”即时承诺共52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即时承诺66项,开展7次党员政治生日活动,与22位党员进行了谈心谈话。三是持续开展理论学习。研究制定支部《2019年度理论学习计划》,组织党员通过认真学习重要著作、权威读本,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2019年以来共组织班子成员学习24次、全体党员干部集体学习28次,带头讲党课2次,并邀请市委讲师团童婷香老师围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做专题辅导讲座。认真开好“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带头围绕7个专题开展高质量的学习交流研讨;带头开展调研,形成5篇基层调研报告;完成专题党课5次;梳理8个方面突出问题13个,制定15项整改措施;召开主题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加强党性分析,积极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通过主题教育,有效解决我区城市管理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和群众反映强烈的热点难点问题,推动城市管理品质提升,促进班子凝聚力、战斗力提升,主题教育活动取得了良好成效。五是做好党员管理工作。做好机构改革期间的党员管理工作,完善党内统计,将每名党员纳入党组织的有效管理。2019年支部有3名党员转出、8位党员转入。深化“讲文明、树新风”活动。调整充实单位志愿者服务队,组织引导党员干部职工开展志愿活动,踊跃参加结对帮扶、爱心慈善、义务植树等活动。2019年以来组织文明志愿活动13次,帮扶残疾人、困难群众共15户,参加义务植树活动6人次,献血6人次,组织干部深入挂钩村(社区)开展“夜访夜谈”活动,极大培养了党员干部的爱心和社会责任感。

    2.持之以恒正风肃纪。一是构建党风廉政责任体制。年初召开专题工作部署会,做好全年工作安排,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21份、《廉洁自律承诺书》94份,形成一把手负总责和“谁主管、谁负责”的工作格局,层层抓好落实。二是做好廉政风险管控。及时传达市“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全区工程建设及招投标领域腐败问题专题警示教育会议精神,开展廉政谈话2次,组织干部前往虹山乡石龙谷红色教育基地“重走长征路”、至鲤城区开元街道办事处学习街巷党建工作,提升干部廉洁自律和队伍党建水平坚持每月对协管员的德、能、勤、绩、廉等方面进行全面考核,并按照考核等次予以相应的奖惩三是落实制度管理。局领导班子成员带头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省、市、区委有关廉洁自律的各项规定,不存在公款大吃大喝及高消费娱乐等情况。2019年公务接待费0.11万元,公车运行费用合计27.86万元,其中燃油费13.44万元、车辆维修费5.77万元,保险费2.05万元,其他费用6.6万元(含车补)。

    3.落实意识形态,加强阵地管理。加强阵地建设,压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定期分析研判意识形态领域问题,充分运用各种平台、载体、手段,形成主流思想舆论的强大势能。2019年共收到各类舆情报送单5份,均按期处置并答复;向市、区两级手机报、各类媒体、网站报送“两违”简讯、工作动态400篇,其中8篇被省级媒体采用,34篇被东南早报、闽南网等市级媒体采用,115篇被洛江区新闻网、大美洛江公众号等区级平台采用。

    4.落实各项制度,实行“阳光作业”。一是落实执法公示制度,公开权责清单、权力运行流程、执法人员岗位等工作信息,推动执法全过程记录,客观全面地记录日常执法行为。二是坚持案件评议制度。制定了重大行政执法案件集体讨论制度,明确了重大执法案件范围,审理程序、法制审核要求,规范执法行为,提高执法质量,保障行政执法决定的合法性、合理性2019年以来共办结一般程序案件89起,其中市容环卫类50起,生态环保类8起,园林绿化类1起,城乡规划类类30起,共收缴行政罚没款总额为923279元。三是落实党政务公开制度。充分利用电子政务信息公开和微信平台,推进党政务信息公开、服务公开,实行“阳光城管”,建立民众监督城管的机制。通过政府网站主动公开信息25条。

    5.坚持执法为民,及时回应群众诉求。一是认真做好行政审批工作,完成审批65宗,其中:瓶装燃气供应许可年审49宗,城市排水许可证核发2宗,城市排水许可延期2宗,市政设施建设类审批6宗,工程建设涉及城市绿地、树木审批4宗,改变绿化规划、绿化用地的使用性质审批2宗。二是通过投诉举报电话、单位门户网站等渠道,及时发现职责范围内群众反应强烈的突出问题,做到事事有落实,件件有回音。2019年共受理信访件共42件,其中领导批示件2件,部门转办件40件,均按时限办结;受理泉州市12345便民服务平台投诉件168件,均按时限办结。三是认真办理市、区两级人大代表提案、政协委员意见,接到区级人大建议3件,均已答复完毕;接到16件政协提案,均已完成二次答复。四是全力做好中央环保第二轮督察工作。第二轮中央环保督察开展以来,我局共收到环保督察信访件16件,均已办结。由我局牵头办理的有5件,其中有3件已整改完毕,有2件(这2件为重复件)正在整改。

    (八)抓好安全生产监管

    一是提前部署2019年安全生产工作,节前、汛前、岁末年初等重要节点做好宣传指导工作,要求各单位做好各项安全生产工作,确保区域内安全形势稳定,保证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共印发通知文件1000份。二是开展安全应急演练活动,联合市城管局、市燃气公司和津联物业服务有限公司在红树湾小区开展燃气户内应急抢险演练1次,全面提升各单位的应急抢险水平。三是组织开展各类安全生产督查工作,共组织开展安全督查81车次,219人次,发现问题348处,督促相关单位做好整改,有效消除安全隐患。

    (九)抓好扫黑除恶工作

    一是调整充实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研究制定了《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方案》,落实案件线索排查移送规定,推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常态化、制度化。二是做好历史案件再梳理再排查,持续深挖细排2014年以来信访举报、综合执法、工程项目建设等相关案件,全局共累计排查各类案件约700起。在日常排查执法案件、信访案件的基础上,针对“两违”治理、暴力抗法、渣土运输、流动摊贩、执法人员充当“保护伞”等重点领域,进一步扩大摸排面、加深挖掘度,务求排查实效。向区公安分局移送涉黑涉恶线索2条。

    二、存在问题

    1. 政策法规宣传不够,力度不大,群众主动参与管理的意识淡薄,自觉保护城市的习惯缺失。

    2.城市基础设施不配套,功能不健全,部分项目推进滞后,难以满足公众需求。

    3.城市建设、管理机制还需要进一步优化。

    4.市政设施养护管理机制不完善。市政设施建设移交体制机制不完善,存在多头管理、多层管理、责权不清、效率低下等问题,部分设施不能得到及时修复,导致“小事化大”,使得部分基础设施难以及时发挥社会效益。

    三、下一年工作计划

    1.持续推进城市管理体制改革。一是推进综合执法。重点在与群众生产生活密切相关、执法频率高、多头执法扰民问题突出、专业技术要求适宜、与城市管理密切相关且需要集中行使行政处罚权的领域推行综合执法。二是下移执法重心。按照属地管理、权责一致的原则,合理确定城市管理部门的职责分工,推动执法事项属地化管理,开展综合执法工作。

    2.加强普法宣传水平。充分发挥舆论先行策略,加大宣传力度,以百姓喜闻乐见的方式开展特色宣传,深入一线,进村入户开展宣传活动,提高群众法律意识,营造城管执法依法行政、人民群众依法办事、主动参与的良好社会氛围。

    3.优化城市空间布局,强化项目建设。加强基础设施规划,优化城市空间布局,加大资金投入,以项目建设为抓手,进一步加快城区基础配套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建设,围绕民生,重点实施市政道路、雨污水、路灯、公厕和园林绿化等建设。

    4.健全城市管理长效机制。以“智慧城管”项目为依托,加大科技投入,采取常态化巡查监管和专项整治相结合的方式,对违规行为加大联合执法和惩处力度。进一步完善城市管理考评办法,及时研究解决突出问题,积极探索城市管理的新机制。 

    5.理顺市政设施管理交接机制。结合机构改革,对城区市政设施维护管理进行整合,探索市政设施市场化管理,试点园林绿化区级统一管理模式。明确区、街道、社区各级的管理职责、监督职责,按照市政道路设施的类型、级别分区级、街道、社区三级管理的模式,分清管理层级和管理单位,理顺管理体制,完善监管管理制度,建立市政设施管理权责移交机制,按照相关的设施移交办法明确移交程序,厘清移交与接管的主体责任。

     

     

     

     

     

     

     

     

     

     

     

     

    抄送:市城管局,涂副区长。

    泉州市洛江区城市管理局             2020113日印发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