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时间:2016-03-24 16:26
     

    泉州市洛江区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

    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区政府信息公开办公室:

    本年报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及《泉州市洛江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做好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有关事项的通知》要求,由泉州市洛江区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编制。本年报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情况和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需要说明的事项与附表七部分组成。本年报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511日起至20151231日止。如对本年报有疑问,请与我局联系(电话:28026256  传真:22637966

    一、  概述

    我局2015年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紧紧围绕“让群众知情、解群众疑惑、保群众满意、促事业进步”这一目标,以贯彻落实《条例》为契机,加强组织领导,完善体制机制,突出重点,狠抓落实,切实加大公开力度,不断规范我局办事公开和政务公开,把公开透明原则贯穿于城市管理的全过程,为保证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有效实施。2015年,我们主要开展了以下几个方面工作:

    (一)加强领导,健全机制。我局领导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建立一把手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职能股室抓落实的工作机制,确保有关工作顺利推进,成立了以林金荣局长为组长的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负责对信息公开工作的组织领导。

    (二)分类管理,明确责任。对本局政府信息公开的范围、主体、方式、程序和监督等内容作进一步充实完善,认真做好《洛江区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政府信息公开指南》、《洛江区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的编写更新工作,重点做好应主动公开信息的梳理,确保职责明确,责任到人。此外,还建立例会制度,及时研究解决实施中遇到的具体问题;建立健全信息受理流程和登记、查询、办理、备案、统计等规章制度,做到程序规范,配合默契,运转有序;加强信息公开业务员的培训,切实提高工作能力和业务水平,增强服务意识,努力提供优质、高效、满意服务。

    (三)夯实基础,服务公众。为方便公众了解信息,我们按照区政府信息公开的要求,遵循“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总要求,及时发布相关通知公告,定期更新工作动态,公开我局的机构职责、机构设置和领导分工及其联系电话,提供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公开目录,有力地促进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顺利开展。按照“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总要求,除保密和少数敏感性信息外,最大限度地主动公开所有信息。

    (四)落实制度,规范公开。进一步落实政务公开五项制度,要求各股室、中队严格遵照执行,促进政务公开工作的制度化和规范化。

    (五)加强学习,开展宣传。我局领导高度重视,组织全体干部职工认真学习《条例》全文,对《条例》重点内容,做到学懂、学透,熟悉并掌握政务公开的有关政策和措施,同时利用政务公开栏张贴《条例》内容和宣传资料,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一)主动公开情况

    按《条例》规定范围主动公开政府信息,从信息的形成到公开均按照相关规定予以办理。截至20151231日,我局共主动公开政府信息24条,全文电子化达100%

    在主动公开的信息中,工作动态类的信息11条,占46%;其他动态13条,占54%

    在主动公开信息工作中,我局做到了需要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内容主动公开。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内容为:机构设置、主要职能、办事程序和办事指南;城市管理相关的法律、行政法规、规章和规范性文件;行政许可事项、依据、条件、程序、期限及所需资料、办理情况等;作出具体行政行为的依据、程序、时限等;部门职能、职责,办公地点及通讯方式;监督电话、电子信箱;以及按照规定应公开的其他信息。

    (二)公开形式

    1、政府门户网站;2、公共查阅点;3、政府公报;4、其他公开渠道。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情况

    根据城市管理机构的特性,2015年度,我局尚未收到办理政府信息公开的申请信息。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5年度,我局尚未收到办理政府信息公开的申请信息,故不存在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我局2015年度未发生针对本部门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案、行政诉讼案和有关的申诉案。

    六、政府信息公开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一是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的范围和内容还需梳理和界定。我局将按照“以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总体要求,进一步梳理局机关的政府信息,及时提供,定期维护,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能按照既定的工作流程有效运作,公众能够方便查询。

    二是政府信息公开的广度、深度不够,离群众的要求和期待还有一定的差距。对此,我局将进一步加强基础性工作,积极探索、完善、创新政府信息公开的形式,加强宣传建设,提高效能,细化内容,提升服务水平,增强政府信息公开的实效性和群众满意度。

    三是信息公开工作机制仍有不完善的地方。为此,我局将继续认真贯彻落实区政府有关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一系列规章制度和要求,进一步健全信息公开各项制度,逐步完善责任机制,确保内容公开的及时性、有效性、广泛性,有效拓宽行政相对人和社会群众与我局的交流渠道,致力于推进城市管理的发展;进一步强化信息公开工作的整改力度,及时发现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并采取有力措施切实加以整改。同时,还将进一步健全考核奖惩机制,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落实情况纳入目标管理考核范畴。

       2015年,我局将按照区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的要求,进一步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力争在规范化、制度化、程序化等方面取得新进展。

    七、需要说明的事项与附表

        现对201511日至20151231日期间,洛江区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政府信息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咨询、申诉、情况统计如下:

    指标名称

    计量单位

    2015年度

    历年累计

    制作、获取的政府信息总数

    24

       143

    其中:1、主动公开文件数

     24

       143

         2、依申请公开文件数

      0

        0

    3、不予公开文件数

      0

        0

    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总数

      0

        0

    其中:1、当面申请数

      0

        0

    2、网上申请数

      0

        0

    3、信函申请数

      0

    0

    对申请的答复总数

      0

    0

    其中:1、同意公开答复数

      0

    0

    2、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0

    0

    3、不予公开答复总数

      0

    0

    4、其他类型答复数

      0

        0

    受理政府信息公开咨询数

      0

    0

    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减免金额

      0

    0

    接受行政申诉、举报数

      0

        0

    行政复议数

      0

        0

    行政诉讼数

      0

        0

                                  

     

     

    泉州市洛江区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

    2016112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