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QZ03106-0101-2019-00012
    • 备注/文号:泉洛财〔2019〕112号
    • 发布机构:洛江区财政局
    • 公文生成日期:2019-11-29
    关于做好洛江区(2020-2022年)村级公益事业 一事一议财政奖补项目申报工作的通知
    时间:2019-11-29 14:52
     各乡(镇)人民政府

    为进一步做好今后三年(2020-2022年)我区村级公益事业一事一议财政奖补(以下简称一事一议财政奖补)工作,根据《福建省财政厅关于印发<福建省村级公益事业一事一议财政奖补资金管理办法>的通知》(闽财农改20158号)、《福建省财政厅关于提前下达2020年农村公益事业建设财政奖补资金的通知》(闽财农指 201983号)等文件精神,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指导思想及基本原则

    村级公益事业建设一事一议财政奖补,是中央强农惠农政策的重要举措,是一件攸关农民生产生活的重大民生工程。我区(2020-2022年)一事一议财政奖补工作的总体思路是健全政府引导、农民主体、多方参与的工作机制,尊重农民愿意和农民民主议事决策,突出重点、规范操作。一方面继续实行普惠制和重点制相结合。着力解决农民最关心、最急需、最期盼解决的问题,不断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另一方面加快一事一议财政奖补政策转型升级,集中建设一批美丽宜居乡村。

    二、一事一议项目范围和内容

    奖补项目范围主要是以村民一事一议为基础的“村内户外”公益事业建设项目,包括:村内道路、桥涵建设、村内小型水利建设、村民饮用水工程、村内公共环卫设施、村内公共活动场所、村容美化亮化、新能源设施和村民认为需要兴办的集体生产生活等其他公益事业项目。

    跨村以及村以上范围的公益事业建设项目继续通过现有专项资金渠道解决,不得列入一事一议财政奖补范围;对大中型水利建设,农村电网改造升级,乡级及以上道路建设,计生和优抚、村办公场所建设、村级运转经费等村务管理项目,举债兴办的村内公益事业项目,不符合《福建省村民一事一议筹资筹劳管理办法》规定兴办的村内公益事业项目,非公益性农村建设项目,不列入奖补范围。村民房前屋后的修路、建厕、打井、植树等投资投劳由村民自已负责。

    我区(2020-2022年)一事一议项目继续实行普惠制和重点制相结合,每个项目村可上报一个重点项目,一个普惠项目,乡镇按由急到缓分列上报,项目申请前要经当地国土部门审核,项目建设要符合国土规划部门相关规定。项目申报后原则上不得随意调整或变更项目建设内容,因不可抗力因素或客观环境发生变化确实需要变更调整的,需向区财政局报批。

    三、一事一议项目申报及要求

    1、建立区级项目储备库。每个村按年度先后顺序上报2个项目,各乡(镇)推荐上报,今后项目实施原则上从项目库中择优安排,项目库存实行动态管理,以后年度也可补充推荐。初选项目仅要求上报项目名称、预计投资及项目建设地点等三项内容,项目批复后再上报设计、预算等材料。

    2、加强项目申报审核。严格按照村级申报、镇级审核、区级审批的工作流程,各乡(镇)要对初选项目进行审核把关,坚持择优立项,突出重点原则,将一些申报积极性高,实施条件成熟的项目优先推荐储备,确保申报项目符合当地发展的实际需要,优先解决群众最迫切、反映最强烈、受益最直接的公益事业。对项目建设积极性高、项目落实较好的项目村,优先列入或酌情增加下一年度一事一议项目实施计划,对项目滞后、不按规定实施的项目村,将减少或暂缓今后一事一议项目申报。

    3、申报时间:各乡(镇)应于2020年元月10日前完成项目初选上报,各乡(镇)以正式文件向区财政局申报初选储备项目,为便于建立项目储备库管理,每个项目须注明开(完)工年份,2020年申报的项目要确保202011月前能完工,以此类推。

    联系人:张少萍   联系电话:22635158

     

     

     

     

    泉州市洛江区财政局    

                                20191129

     

     

     

     

     

     

     

     

     

     

     

     

     

     

     

     

     

     

     

     

     

    抄送:市财政局。

    泉州市洛江区财政局办公室              20191129日印发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