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QZ03102-0101-2019-00017
    • 备注/文号:泉洛发改[2019]77号
    • 发布机构:区发改局
    • 公文生成日期:2019-12-25
    洛江区2019年度农业水价综合改革工作总结及下年度工作计划
    来源:区发改局 时间:2020-01-08 09:55
     

    泉州市洛江区发展和改革局

    泉州市洛江区财政局

    泉州市洛江区农业农村和水务局

    泉州市洛江区自然资源局

     

    泉洛发改[2019]77号

     

    洛江区2019年度农业水价综合改革工作

    总结及下年度工作计划

     

    各镇(乡)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

    一、工作进展情况

    (一)制定计划,明确任务

    为扎实推进我区农业水价综合改革工作,确保如期完成改革任务,制定我区2019年度工作计划(泉洛发改[2018]78号),同时,按照《福建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等四部门关于下达2019年农业水价综合改革实施计划的通知》(闽发改价格[2018]802号)文件下达的改革建设任务1500亩,并将计划改革面积增加500亩。

    (二)真抓实干,成效显现

    根据《福建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等四部门关于切实采取措施加快推进农业水价综合改革的通知》(闽发改商价〔2019〕420号)文件精神及我区2019年度工作计划,对列入农业水价综合改革试点乡镇,积极启动改革。9月18日召开了洛江区农业水价综合改革总体实施方案(2018-2025)审查会议,按目前水利统计年报我区耕地灌溉面积约3.33万亩,改革总计划覆盖面积约3.00万亩,占耕地灌溉面积的90.1%。共涉及四个乡镇,其中河市镇0.64万亩,马甲镇1.2万亩,罗溪镇0.85万亩,虹山乡0.31万亩,总体方案编制投入13.8万元,已通过市水利局审查。截止2019年12月,我区已完成改革任务1500亩,并新增了罗溪500亩,结合今年农业综合开发项目罗溪镇钟山片区同步实施,总投资约11.57万元,建设内容包括三角堰12个,超声波流量计5台以及管线附属设施,目前已完成完工2000亩。

    (三)合理测算,制定水价

    坚持“先建机制,后建工程”,完善农田水利工程管护机制;落实奖补资金,完善农业用水精准补贴和节水奖励机制;以“总量控制、定额管理”为基础,完善农业水权分配制度,健全改革体制机制,按《洛江区推进农业综合水价改革实施方案》要求,将工作分解落实到各乡镇(街道)、区直各部门、各责任单位建立相应改革台账,建立监督检查和绩效,并将有关数据录入水价改革信息系统。目前我区农业用水价格参照《泉州市物价局关于农业用水价格有关问题的通知》(泉价[2018]64号)执行。

    二、下年度工作计划

    在历年开展农业水价综合改革工作的基础上,进一步深化改革,完成和总结试点成果,逐步推进农业水价综合改革。2020年我区计划实施面积2000亩,选择条件较好的罗溪镇,涉及广桥村、洪四村等7个行政村,项目结合我区2020年高标准农田项目同步实施,方案已编制完成并完成审查,发挥典型示范,积极推进农业水价综合工作,完善工作制度,着眼长远,努力构建推进农业水价综合改革工作长效机制,并做好2019年农业水价综合工作绩效评价工作,进一步推进农业水价综合工作。

     

     

    泉州市洛江区发展和改革局    泉州市洛江区财政局

     

     

     

    泉州市洛江区农业农村和水务局     泉州市洛江区自然资源局

              2019年12月25日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