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QZ03116-0101-2019-00003
    • 备注/文号:泉洛教德〔2019〕15号
    • 发布机构:区教育局
    • 公文生成日期:2019-08-21
    关于开展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系列活动的通知
    时间:2019-08-21 11:15

     

    各中小学:              

    为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隆重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广泛组织开展“我和我的祖国”群众性主题宣传教育活动的通知》精神,引导广大学生共抒爱国情怀,共话祖国新貌,展现新时代青少年学生积极向上、健康成长的精神风貌,经研究决定在我区中小学校开展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系列活动。现把活动具体事项通知如下:

    一、开展“我和我的祖国·暑假读一本好书”活动

    全区中小学生利用暑期,在老师、家长的引导下,根据学习成长需要选择适合的书籍认真阅读。四年级以上中小学生,要结合自己的阅读感悟,选择角度写读后感。区教育局将举办“我和我的祖国·暑假读一本好书”读后感评选活动,请各中小学择优向区教育局推送。推送办法为:各小学推荐3篇、各中学推荐4915日前将作品和汇总表的电子文档报送至区教育局宣传德育股邮箱:ljjyjdy@163.com

    二、开展中小学生“学习新思想 展现新风采”校园“微拍”作品征集评选活动

    以“学习新思想 展现新风采”为主题,紧紧围绕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结合开展中小学生劳动教育、社会实践、研学实践教育及影视教育活动,通过小故事呼应时代大主题,用镜头捕捉、记录发生在身边的故事,用真挚的情感、生动的事实、独特的视角讴歌描绘新中国成立以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伟大祖国和家乡建设发生的喜人变化,展现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取得的积极成效。“微拍”作品内容要求主题突出,细节生动,积极向上,真实感人,体现唱响主旋律,弘扬正能量,传播中国好声音,讲好泉州好故事。作品分为中学生“微视频”制作和中小学生“摄影写作”两个项目。“微视频”要求题目自拟,视频片长58分钟,每份作品的作者不超过3人,指导教师不超过2人。“摄影写作”要求题目自拟,每份作品小学组(46年级)拍摄36张、初中组拍摄58张照片,并根据图意写出文字(字数控制在300800字);高中组拍摄510张照片,并根据图意写出说明文字(字数800字以上)。各校于820日—910,自行将参评作品发送至“泉州市中小学生校园‘微拍’作品送审平台”(网址:http://www.qzxtnet.com:88/wp.aspx95日前将《校园“微拍”作品汇总表》电子文档报送至区教育局宣传德育股邮箱:ljjyjdy@163.com

    三、开展“我爱祖国 同唱国歌”活动

    紧紧围绕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围绕贯彻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大力弘扬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伟大民族精神,在全区中小学广泛开展“我爱祖国 同唱国歌”活动,唱响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时代主旋律,营造礼赞新中国、奋进新时代的浓厚氛围。各学校要以国歌为比赛主要曲目,以国歌规范演唱为主要评判标准,结合升旗仪式、爱国歌曲演唱等活动,广泛开展校园歌唱比赛,推动中小学生升国旗、唱国歌规范化、仪式化,激发中小学生爱国情感。有条件的学校可以组建国旗护卫队、学生合唱团,增强升国旗、唱国歌的庄严感、仪式感。

    四、开展“弘扬好家风 明德育新人”文化展

    结合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活动,在我区各中学举办以“弘扬好家风 明德育新人”为主题的泉州侨批家风文化展,传承和弘扬泉州侨批家风文化,丰富广大师生的校园生活,激发其爱国爱乡的热情,更好地以家风促政风、学风、师风建设。具体展出时间另行发文通知。

    五、开展形式多样的校级庆祝活动

    以校为单位,结合各校实际,广泛开展形式多样的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活动,如手抄报比赛、主题班会、书画展、大合唱等,在秋季开学前列出活动计划表,95日前报送区教育局宣传德育股汇总,活动信息及时宣传报道,营造浓厚的庆祝氛围。

     

     

                                泉州市洛江区教育局

                                2019年8月21

     

     

     

     

     

     

     

     

     

     

     

     

     

    抄送:市教育局,区委宣传部,金常委、杨副区长。

    泉州市洛江区教育局                      2019821日印发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