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QZ03116-0101-2019-00004
    • 备注/文号:泉洛教安〔2019〕55号
    • 发布机构:区教育局
    • 公文生成日期:2019-09-23
    洛江区教育局转发泉州市教育局关于加强2019年国庆假期学校安全工作的通知
    时间:2019-09-23 11:20

     

    各中小学、幼儿园、职业技术学校、区青少年学生校外活动中心:

    现将《泉州市教育局关于加强2019年国庆假期学校安全工作的通知》(泉教安函〔201939号)转发给你们,请你们结合《关于做好2019年中秋节、国庆节期间校园安全工作的通知》(泉洛教安〔201952号)、《关于进一步加强学校安保工作的通知》文件要求,认真贯彻,抓好落实。

    请各校将节前加强学校安全工作部署情况及宣传教育活动图片,以信息报道形式于930日下午下班前报区教育局学校安全股。联系人:刘团阳,联系电话:22633676,邮箱:271206025@QQ.com

     

    附件:泉州市教育局关于加强2019年国庆假期学校安全工作的通知(泉教安函〔201939号)

     

     

    泉州市洛江区教育局

    2019923

     

     

     

     

     

     

     

     

     

     

     

     

    附件

     

     

     

    泉州市教育局关于加强2019年国庆假期

    学校安全工作的通知

     

    各县(市、区)教育局,开发区社会事业局、台商投资区教育文体旅游局,市属(直)各学校:

    新中国70华诞将近,为加强国庆假期学校安全工作,有效防范遏制学校各类安全事故,确保广大师生过一个平安、快乐、祥和的假期,现就有关要求通知如下:

    一、强化学校安全责任

    各地各校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校园安全工作的重要批示指示精神,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以对学校师生高度负责的态度,全力做好假期安全防范工作。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工作原则,进一步强化红线意识,加强组织领导,层层压实责任,严格落实行业主管监管责任和学校主体责任,确保假期广大师生员工生命财产安全,确保学校安全稳定。

    二、做好学生安全教育

    2018年国庆期间我市连续发生多起学生溺水及外出交通意外事故,导致多人伤亡,各地各校务必要吸取惨痛教训,用好泉州市学校安全教育平台开展安全教育,确保“2019秋季安全第一课”专题教育学校版和学生版完成率达到两个100%。要通过安全教育课、发放安全知识手册、消防安全演练、家长会、致学生家长一封信等多种途径,加强对学生防交通事故、防溺水、防火、防自然灾害、防触电和防食物中毒等方面的安全教育,切实增强师生安全意识,提高逃生避险、自救互救能力。

    要教育引导学生养成健康的生活习惯和良好的思想品德,自觉抵制社会上的各种歪风邪气,主动远离黄赌毒等各种黑恶行为,不得进入歌舞娱乐场所等不适合未成年人活动的场所。要加强家庭教育指导,发挥好家庭在安全教育中的重要作用,提醒学生注意校外安全防范,避免意外伤害。

    三、加强师生安全管理

    严格审批师生集体性外出活动,今年国庆期间原则上不得组织师生集体外出活动;严禁组织师生利用假期参加商业性庆典和演出活动,落实校内大型活动安保措施和应急预案;要加强学生回乡返校、外出旅行道路交通、学生参加校外培训,以及假期在外实习学生的安全管理;做好留校学生安全管理工作,严格落实出入校园人员登记制度。

    四、加强安全隐患排查整治

    全市各级各类学校要结合泉州市教育系统“防风险 保平安 迎大庆”活动要求,在放假前要认真开展一次校园安全大检查,严格做到“不放过任何一个漏洞,不丢掉任何一个盲点,不留下任何一个隐患”,深挖细查校园安全方面存在的漏洞与隐患;加强对关键部位、重点场所和重要区域安全隐患排查;突出校车安全、校舍安全、特种设备安全、危险化学品安全检查;加强消防安全管理,开展火灾隐患大排查,对学校食堂、学生宿舍、教室、电动车充电场所等人员密集场所进行检查,重点要集中检查电动自行车安全,规范电动自行车充电设施和停车棚建,对发现隐患的要及时整改。

    五、执行值班值守制度

    各地各校要落实24小时值班和领导带班制度,完善突发事件应急预案,履行事故信息报告制度,一旦发生险情,领导必须第一时间到现场指挥,确保及时快速、科学有效地处置;加大假期校园安全巡查力度,严防社会闲杂人员寻衅滋事和暴力恐怖事件发生;加强与当地相关部门信息共享和应急工作联动,配合公安部门开展校园周边巡逻防控,抓好校园周边治安综合治理。

     

     

    泉州市教育局

    2019923

     

     

     

     

     

     

     

     

     

     

     

     

     

     

     

     

     

     

     

     

     

     

     

     

     

     

     

      抄送:市教育局,区安办,区应急管理局,金常委、杨副区长。

    泉州市洛江区教育局                      2019923日印发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