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QZ03116-0101-2019-00008
    • 备注/文号:泉洛教综〔2019〕57号
    • 发布机构:洛江区教育局
    • 公文生成日期:2019-10-08
    关于进一步加强学校安全工作的通知
    时间:2019-10-12 15:39

    各中小学、幼儿园、职业技术学校、区青少年学生校外活动中心:

    学校安全工作是学校生存和发展的基本保障,是教育教学质量提升的基础。近几年,我区始终把加强安全管理作为学校首要工作来抓,加强组织领导,健全工作制度,强化工作措施,落实安全工作责任,全区校园安全工作总体平稳。今年来,我区发生了两起学生坠楼事件,教训惨痛。为进一步加强学校安全工作,不断增强师生安全防范意识,确保学校的安全稳定,现将进一步做好学校安全工作的具体事项通知如下:

    一、加强心理健康辅导

    各学校要通过多种渠道逐步建立心理健康教育专兼职骨干教师队伍,充分发挥心理健康教育咨询室的作用,开通心理健康热线,切实做好师生心理健康辅导工作。各学校要于近期集中开展一次心理健康教育讲座和咨询活动,对学生在学习和情感中出现的问题给予直接的指导,排解心理困扰,引导学生学会调节和控制情绪,培养学生遇到突发事件要理智、冷静处置的意识,切实增强自我约束能力,为自己负责、为社会负责。

    二、落实安全管理措施

    各校要在本周再次集中开展安全教育活动,结合秋季安全第一课专题活动,重点做好防溺水、防诈骗、防汛、校车及学生交通安全、消防安全、预防毒品等宣传教育,通过和校园短信平台、班级家长微信群、致学生家长一封信、学校安全教育平台安全提醒功能等多种方式,落实安全宣传教育活动。各中心小学要加强辖区内民办学校幼儿园校车管理。严禁使用不合格的车辆,严禁聘用不合格驾驶员,严禁上学放学时违规超载学生。要加强校内交通安全管理,条件不具备的中小学校上课期间原则上禁止汽车进校园。

    各学校要完善学校传染病防控和食品安全管理工作的各项制度和措施。要强化学校食品安全管理,严格执行食品采购索证索票、进货查验和台账记录制度以及食品贮存、加工制度。需要熟制烹饪的食品一定要烧熟烧透,不得向学生提供腐败变质食物。严格饮用水安全管理。严格食堂安全保卫工作,严防投毒事件发生。

    各校要强化学生宿舍管理,按照《中小学校岗位安全工作指南》要求,严格落实值班、巡查、学生请销假等日常管理制度。做好学生夜间点名工作,发现有无故夜不归宿者要及时报告。严格实行外来人员、车辆登记制度。加强宿舍用火、用电管理,防止火灾事故发生。加强宿舍巡查,防止暴力事件发生。重点要加强对女生宿舍的安全管理。

    各校要强化校园安保工作,严格执行学生在校时间的相关规定和学校保安(门卫)把关制度,落实校园“封闭式”管理,建立严格的校外人员进出登记制度和校园安全巡查制度。加强校园人防、物防、技防建设,加强对学生进出校园的管理和监控。要加强学生日常安全管理,严格落实各项校园安全管理制度,加强门卫检查、校园巡逻、点名等校园安全管理措施。要将进一步完善学校领导和值日教师工作职责,加强校园安全管理,最大限度减少校内不安全因素。要加大巡逻密度,在学生上下学时段和夜间时段,校园保安、带班领导、值日教师巡逻要加强,确保校园师生的生命财产安全。

    三、深入开展矛盾纠纷排查

    各校要对各类矛盾纠纷进行深入全面排查,做到排查工作全方位、全覆盖,确保不留盲点和死角。各班级要建立安全员和信息员制度,及时掌握班级学生矛盾纠纷及各种动态,重点排查各种可能引发群体性事件的涉众型矛盾纠纷、特殊学生群体情况以及个人极端事件的矛盾纠纷,将矛盾纠纷化解在萌芽期。学校要广泛发动、整合各方力量和资源,关注校园周边的矛盾纠纷隐患,依靠群防群治力量,及时、全面、动态地掌握各类矛盾纠纷信息,全面掌握并合力解决热点、难点问题,着力提高发展、控制、处置矛盾纠纷的能力。

    各校要认真开展学校安全隐患大检查,全面查找学校安全工作各方面的漏洞和事故隐患。认真开展学校及周边安全隐患排查整治,为学生学习、生活创造良好的外部条件。农村学校的安全隐患排查整改工作要重点加强。发现有在校园周边活动的精神病人、有暴力倾向人员等特殊人群、高危人群,要及时上报主管部门和当地政府,由当地政府部署并积极协调综治、公安等部门,会同街道、社区、村组,落实稳控措施,确保校园师生的人身安全。

     

     

    泉州市洛江区教育局

                                   2019年10月8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