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QZ03116-0101-2020-00004
    • 备注/文号:泉洛教安〔2020〕2号
    • 发布机构:洛江区教育局
    • 公文生成日期:2020-02-06
    洛江区教育局关于切实做好疫情防控特殊时期学校安全工作的通知
    时间:2020-02-06 11:43

    中小学、幼儿园、职业技术学校、区青少年学生校外活动中心

    当前,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正处于关键时期为确保防疫期间学校安全形势平稳,现就做好疫情防控特殊时期学校安全工作通知如下

    、切实加强思想认识学校安全工作是做好疫情防控的重要保障,各校要深刻认识到疫情防控期间学校安全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从讲大局讲政治的高度,全面贯彻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的要求,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增强风险意识,强化底线思维,落实安全措施严防疫情防控关键时期发生校园安全隐患事故或师生伤亡事件,为学校疫情防控工作提供有力支撑和保障。

    二、严格校园安全管理。疫情防控期间全各类学校一律实行封闭化管理,原则上每个学校(校区)只保留一个校园出入口,严格入校人员登记、查验、体温检测等措施,凡出现低热或发热的人员一律不准进入校园,严防疫情向校园蔓延。学校教职员工非工作需要不得进入校园,要通知提醒学生不得提前返校,严禁无关外来人员(含教职员工家属及学生家长)进入校园。要加强留校学生及住校教职员工管理,实行留校师生外出审批制度,除特殊情况外不得外出。严禁组织开展校园聚集性活动,尽量减少在校人员流动。要严格实施学生公寓、教师宿舍封闭管理措施,疫情防控期间谢绝访客。

    三、加强师生安全教育。要坚持开展寒假及疫情防控期间的安全教育,组织发动中小学生(幼儿)完成“平安寒假”专题教育,每周通过安全教育平台、短信、微信群等方式向学生及家长发送安全提醒信息,宣传火灾防控、交通安全、预防溺水等安全知识;要提醒已返工返岗的学生家长妥善安排不得让低龄儿童单独留在家中,教育孩子注意用火用电安全;要结合疫情防控工作需要,向全教师学生家长普及防控知识和防控要求,提醒督促学生做好卫生防病等注意事项,提高卫生防疫的意识和自我保健的能力

    四、排查整治安全隐患。各校要严格履行好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的工作职责,查清查明查实特殊时期本校安全工作存在的短板和漏洞,采取积极有效措施全力抓好学校安全工作,扎实深入做好排查治理校园安全隐患工作,持续开展教育系统学校安全集中整治、冬春火灾防控和打通“生命通道”集中攻坚行动,压紧压实学校安全责任。

    五、维护校园安全稳定。各校要紧密结合公共安全领域大排查大整治大化解攻坚行动,要密切关注校园封闭化管理、延期开学等防控措施可能引发的矛盾纠纷,深入研判评估疫情形势变化对校园安全稳定的影响,及时掌握风险动态,做好预警预防。强化应急机制,落实值班值守制度,及时准确报送信息。要切实做好教职员工自身防护工作,做到既完成好任务,又保证队伍不被感染。要教育引导师生自觉遵守属地党委政府和有关部门的各项疫情防控措施,不得有违反、扰乱社会公共秩序行为,不信谣、不传谣,增强敏感性和辨别力,坚定战胜疫情信心,稳定校园和社会秩序。

     

                                                                  泉州市洛江区教育局

                                                                   2020年2月6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