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QZ03116-0101-2021-00005
    • 备注/文号:泉洛教防控办〔2021〕2号
    • 发布机构:洛江区教育局
    • 公文生成日期:2021-01-10
    关于做好全区2020—2021学年寒假放假及春季开学校园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
    时间:2021-01-10 16:32

     

     

     

    关于做好全区2020—2021学年寒假放假及春季开学校园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

     

    辖区内各级各类学校

    为深入贯彻落实教育部、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市政府工作部署,根据全省2020-2021学年寒假放假和春季开学疫情防控工作视频会议精神以及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印发的《关于进一步科学精准做好新冠肺炎疫情常态化防控工作的意见》《福建省教育厅关于做好寒假前后校园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闽教体〔2021〕1号)关于做好全市2020—2021学年寒假放假及春季开学校园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等文件要求,针对冬春季特点,聚焦教育系统(师生员工寒假返乡、留校管理、春季开学)“三个环节”实际,现就统筹做好全区学校寒假前后疫情防控及春季学期开学工作通知如下:

    一、寒假放假前

    (一)毫不放松抓好校园疫情防控。当前,境外新冠肺炎疫情仍在扩散蔓延,国内多地相继出现本土病例,“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形势严峻、任务艰巨,校园发生局部聚集性疫情风险加大。寒假前后是疫情防控关键时期,各校要清醒认识当前疫情防控形势的严峻性、复杂性、不确定性,提高政治站位,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切实增强责任感紧迫感,始终绷紧防控之弦,慎终如始抓紧抓实防控工作。要强化校园科学防控,严把校门关,严控聚集性活动,落细落实“日报告、零报告”制度。各校要与卫健部门、疾控机构密切对接,按规范落实教职员工“应检尽检”、复学学生“适时抽检”的核酸检测频次,对行动迟缓、推进不力的单位将通报批评。全区教育系统全体教工要带头在洛过节,非必要不离洛,严禁前往中、高风险地区;确需离洛的,必须提前报告本单位批准。

    (二)压紧压实疫情防控责任。要坚持属地管理原则,持续压实部门、单位、个人责任。要加强组织领导,依法依规防控、科学防控、联防联控,进一步健全常态化疫情防控机制,做到“思想不松、机制不变、队伍不散、措施不减”;学校党政主要领导要落实责任,靠前指挥,各个环节责任要落实到人到事;区教育部门要加强统筹调度和督促指导,重点督促学校落实主体责任,落实好“两案九制”,进一步完善疫情防控和应急处置的各项措施;要积极与疾控机构、就近定点医疗机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 沟通协调,健全“点对点”“人对人”协作机制;要向交通运输部门提前报告学校放假开学时间及人员流动方向,组织专列、专车,为学生往返学校提供便利,确保安全;学校重点要坚“人物同防”“多病共防”,逐层压实常态化的防控主体责任,落实落细“五有”“四早”要求;师生员工个人重点要加强自我管理,做好个人防护。充分考虑当前疫情防控工作的特点和教育实际,持续发挥教育系统常态化疫情防控作用,聚焦责任落实,着眼发现问题,督导组即日起将深入各校进行疫情防控督导检查,推动压实“四方”责任,督促落实“五有”要求,守牢疫情防控校园防线。

    (三)持续强化联防联控机制作用。各校要高度重视、持续强化联防联控机制作用,真正建立健全学校疫情防控全链条无缝对接的联防联控机制。要加强与卫健部门沟通和联系,主动对接属地卫健部门和疾控机构、医疗机构,推动学校与疾控机构、就近定点医疗机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沟通协调,健全完善教育、卫健、学校、家庭与医疗机构、疾控机构“点对点”“人对人”协作机制、监测预警和快速反应机制。要联合区市场监管部门开展学校疫情防控常态化条件下食品安全工作督导检查,对学校食堂重点部位、重点人员、关键环节疫情防控工作进行常态化督导检查。

    (四)科学合理制定寒假放假方案。各校要因地制宜、因校制宜,按照“错峰错时、分批分次”原则,避开春运高峰,拉开时间差,科学制定寒假放假离校工作方案。高校、中等职业学校要强化离校师生员工的活动轨迹管理,确保“人人可追溯,全程有对接”。通过印发通知、召开班会、发布提示、致家长一封信等形式,将寒假放假相关安排和疫情防控工作及时告知师生员工和学生家长。鼓励返乡所在地为国内中、高风险地区的师生员工留校过节,不要回乡倡导寒假期间非必要不离开学校或者家庭。对师生员工确需离洛的,要提前做好报批、健康监测和防控指引等管理工作,原则上不出境、不到国内中、高风险地区。落实“应检尽检”重点人员出行前7天进行核酸检测要求。引导师生员工返乡后做好14天自我健康监测,切实做好离校返校途中个人防护,养成坚持戴口罩、勤洗手、“一米线”、常通风、少聚集等良好卫生习惯。

    (五)扎实做好应对聚集性疫情准备。各校要主动防范新冠肺炎疫情通过进口冷链食品输入风险,在采购进口冷链食品时应选择到正规超市或市场选购,关注食品产地、来源、进口食品检疫等相关信息,引导食品采购人员和加工人员掌握新冠肺炎防治相关知识和技能,养成良好卫生习惯,加强自我防护意识,工作期间做好防护措施。要坚持常态化精准防控和局部应急处置的有机结合,不断完善应急预案,做好应急物资储备,强化应急演练,提高应急处突能力。一旦所在学校发生本土疫情,要严格落实“两案九制”传染病防控制度,严格落实各项防控措施,及早发现疫情,及时规范处置,严防疫情扩散。校园出现疫情,要立即启动应急预案,严格依法依规报告,根据实际情况采取班级停课、封闭管理、全员核酸检测等处置措施,及时启动线上教学预案。

    二、寒假放假期间

    (六)做好假期师生员工健康监测及管理寒假期间,要求学校持续做好师生员工健康监测,准确掌握师生员工外出情况及健康状况。按照“一人一档”,做好师生员工信息台账,严格落实留校师生员工体温监测等健康管理制度,持续关注师生员工身心健康,落实心理排查疏导等措施,妥善安排好留校师生员工寒假生活。严格校门管控,无关人员一律不准进校,师生员工进校门一律核验身份,严格进行亮码测温。对快递包裹实施统一管理,科学规范做好外包装消毒,指导留校师生接触后及时做好自身清洁消毒,拆卸的快递纸箱等包装物垃圾规范处理,严防疫情由物传人。持续开展校园爱国卫生运动,加强宿舍、食堂、图书馆等重点区域的清洁消毒。

    (七)做好寒假期间值班值守和疫情信息报送工作。各校要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市政府关于做好2021年“两节”期间疫情防控的各项工作要求,切实做好学校寒假期间值班值守工作,及时收发处理文件,精准及时报告动态,落实各项应对措施,确保寒假期间疫情防控各项工作正常运转。严格落实“日报告、零报告”制度,出现师生突发疫情,要第一时间报区疫情防控指挥部和教育主管部门。

    三、春季开学前

    (八)及早谋划春季开学工作方案。各校要在当地应对新冠肺炎疫情联防联控机制的指导下,因应疫情形势变化,及早谋划2021年春季学期开学工作,适时发布本校春季学期开学安排,科学安排好学生返校前后教学活动,做好线上线下教育教学安排、实习实训安排、居家学习安排等预案。

    (九)加强春季开学前人员健康管理。严格落实返校人员信息登记。按照“一人一档”的要求,加强全体返校人员跟踪管理,全面掌握返校人员返校前14天的健康状况和中、高风险地区旅居史以及与境外回国人员接触史等情况,确保健康台账信息全覆盖、无遗漏、真实准确。严格落实返校人员健康管理。对境外及高中风险地区返校的师生员工严格落实医学观察和核酸检测等防控措施,教职员工(含食堂、保洁、保安、宿管等后勤服务人员)返校前进行核酸检测,确保“应检尽检”,加强每日体温检测和可疑症状监测,严禁带病带隐患上岗。严格落实后勤保障人员校外活动监管。督促相关人员不参加聚餐、聚会等群体性活动,有条件的学校要创造条件安排后勤保障人员住在学校内并进行封闭管理。

      (十)落实常态化防疫开学准备。要加强统筹协调,在开学前保障学校各项防疫物资供应。学校做好体温检测、校园防疫消毒以及教师工作所需个人防护用品储备。要对校园进行彻底清洁消毒,对教室、办公室、图书馆等公共区域进行预防性消毒处理,教室开窗通风。对校园内的相关设施设备进行清洁维护,对学校供水设施、饮用水等设施进行清洁消毒,确保学校洗手设施等他运行正常。

     

     

    泉州市洛江区教育系统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

    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2021110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