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QZ03116-0101-2021-00011
    • 备注/文号:泉洛教德〔2021〕1号
    • 发布机构:洛江区教育局
    • 公文生成日期:2021-01-15
    关于进一步加强期末、寒假期间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通知
    时间:2021-01-15 16:40

    关于进一步加强期末、寒假期间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通知

    各中小学:

    为进一步加强新冠肺炎疫情常态化防控期间全区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切实帮助广大学生以健康积极的心态投入期末复习和寒假的学习生活,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广泛宣传普及心理健康知识。各校要充分利用校园广播、校刊校报、宣传栏等宣传阵地,借助“两微一端”等信息化手段,开展心理健康宣传教育。学校要关注学生的情绪变化,以适当的文体活动和团体心理辅导等形式,为学生提供考前情绪指导。对于学习上确实存在困难的学生,要个别化指导,制订合理的复习计划,引导学生调节心态,积极备考。要结合学校期末工作及寒假学习生活,开展“五个一”心理健康教育宣传活动,即:举办一场心理健康教育(网络)专题讲座、开展一次心理健康知识宣传主题班(团)队活动、组织一次线上线下相结合的面向全体学生的家访活动、组织一次教师心理健康教育校本培训、发出一封指导学生寒假学习生活的家长信,重点强化生命教育,帮助学生正确地认识生命、尊重生命、珍爱生命。

    二、强化学生心理健康状况摸排。各校要持续做好学生心理健康状况摸底排查,重点关注近期家庭有变故、亲子关系紧张、学习压力大、身体有疾病、平时心理存在问题,特别是有线上心理咨询、求助的学生,出现明显情绪问题、沉迷电子产品或行为偏差等情况的学生心理状况,组织班主任、辅导员、心理老师、科任老师通过与学生谈心、日常观察、自我报告、同学反映等途径,综合分析学生心理状况和心理问题存在原因,分类建立学生心理台帐,做好重点关注学生的“一生一档”管理和心理疏导工作。

    三、强化重点对象的个别辅导。针对心理困扰较大的学生,学校要及时提供个体心理辅导,由心理健康教育教师针对学生可能存在的心理问题(如过度焦虑、紧张、恐惧、心情低落、挫败感、失眠少觉等)和行为问题(如注意力不集中,作息不规律、沉迷网络游戏等),开展一对一的咨询辅导,帮助学生掌握简便有效、容易操作的心理调适方法,指导家长发现和应对孩子心理问题。对存在严重心理问题的重点对象,学校领导要及时掌握情况,指导心理教师、班主任加强与家长的沟通联系,共同做好跟踪辅导、危机干预,及时介入疏导援助,帮助解决学习生活中的困难。加强学校与专业医疗机构的联系,畅通危重问题诊断、转介、治疗绿色通道,督促存在严重心理问题的学生在其监护人或家属陪同下就医,确保得到及时的诊疗帮助

    四、强化家校协同协作。学校要指导班主任和科任教师做好家校沟通,细化沟通内容、沟通频率、沟通形式,完善沟通流程。针对本学期末无法组织家长开展线下家长会、家长学校活动的特殊情况,要通过信息技术手段,开展线上家长交流活动,及时向家长通报学校的教育教学安排,缓解家长焦虑情绪,争取家长理解和支持。同时,就困扰家长的典型问题开展专题讲座,提高家长开展家庭教育的能力,缓解疫情期间家庭矛盾,协助家长建立良好的亲子关系。对特殊群体,如外来工子女、留守儿童等给予重点关注,对家长提出的家庭教育问题多倾听、多理解,主动答疑解惑,帮助家长寻找解决之道。

    五、持续开通心理支持热线。各校要持续开通心理支持热线和网络咨询辅导平台,区未成年人心理辅导站也将保持24小时接访电话热线和每周六上午的咨询。各学校要向师生推介心理支持热线,引导师生在遇到心理困惑时主动寻求支持。

    六、落实工作责任。各校要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坚持“生命至上、健康第一”理念,落细落实学校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学校要进一步完善心理危机干预预案,统筹疫情防控和教育教学工作,营造温馨和谐、积极向上的校园氛围。心理健康专兼职教师要积极做好学生心理健康宣传教育、心理状况排查、心理疏导和危机干预工作。各班主任要及时了解学生学习、生活、心理状况,建立班级学生心理健康台帐,做好心理疏导日记。各学科老师要主动配合班主任工作,合理调整教学进度,适度安排假期课业任务,避免因教学安排不合理造成学生负担重、心理压力大。

    各校要认真抓好新冠肺炎疫情常态化防控下期末和寒假期间的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促进广大学生身心健康成长。要及时总结工作经验,相关典型经验225日前通过电子文档发送至德育股邮箱:ljjyjdy@163.com

                                泉州市洛江区教育局   

                              2021年1月15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