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QZ03116-0101-2021-00032
    • 备注/文号: 泉洛教安〔2021〕12号
    • 发布机构:洛江区教育局
    • 公文生成日期:2021-03-29
    洛江区教育局关于做好2021年预防学生溺水工作的通知
    时间:2021-03-29 11:34
     

    洛江区教育局关于做好2021预防学生溺水工作的通知


    中小、幼儿园、区青少年学生校外活动中心

    临近夏季,我区天气逐渐回暖,为有效预防学生溺水事故发生,确保学生生命安全,维护校园安全稳定,现就做好2021年预防学生溺水工作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整体目标 

    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严格落实《福建省预防中小学生溺水事故管理暂行办法》,深入开展预防学生溺水工作,完善工作预案丰富宣传形式,有针对性地开展预防溺水安全教育压实工作责任,健全家校协作、联防联控工作机制,建立预防学生溺水教育和管理长效机制,全面落实各项预防学生溺水事故工作措施,最大限度降低我学生溺水事故的发生。 

    二、主要措施

    (一)加强形势分析。各校要组织一次防溺水安全形势专题会议,分析预测、发布预警信息。深入了解切实掌握属地水情、季节天气等情况,找准本地本校防溺水工作重点、难点、弱点,提出具体防范要求。

    (二)推进工作部署。各校要结合实际制定切实可行的实施方案,明确目标任务,全面动员部署。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和《中小学校岗位安全工作指南》要求,明确属地管理责任和学校主体责任。

    (三)抓好宣传教育。各校要把防溺水作为学生安全教育的重要内容,开展形式多样的宣传教育活动。进一步落实“十个一”宣传教育活动,即:上一堂预防溺水专题教育课印发一份致家长一封信节假日前集中开展一次安全教育组织一次预防溺水游泳安全知识竞赛或知识展板等宣传活动印发一份游泳安全和预防溺水宣传册页召开一次“预防溺水”主题教育家长会开展一次家长专访活动布置一篇预防溺水安全教育作业建立每周一次专题教育制度及课前课后进行安全提醒开展一次学生预防溺水集体签名或宣誓活动,强化学生自我管理和约束能力。

    (四)开展隐患排查。各校结合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回头看”行动,协调会同相关部门对学校周边、学生上下学途中、学生活动范围内的河道、水库、湖泊、池塘等,进行一次全面、细致排查查出的安全隐患进行登记,督促有关部门及时整治到位,做到对单销号;对于无法消除隐患的水域,要加装防护设施。对排查出的危险水域,学校要对学生进行警示教育告知未成年学生家长。

    (五)落实安全制度。各中小学幼儿园要教育学生熟知遵守学校安全管理制度,要求学生坚决做到“六不一会”,即:不私自下水游泳或到危险水边玩耍嬉戏;不擅自与同学结伴游泳;不在无家长或监护人带领的情况下游泳;不到无安全设施的水域游泳;不到不熟悉的水域游泳;遇他人溺水时不盲目下水施救;会基本的应急自救、求助、报警方法。 

    (六)强化家校联系。各中小学幼儿园要按照教育部的部署,通过召开家长会、致家长的一封信、学校安全教育平台、微信群、家访等多种方式,落实周末和节假日安全提醒,提醒家长做好预防学生溺水工作,增强家长特别是留守儿童监护人的防溺水安全意识和责任意识,切实承担起学生校外监管责任。 

    (七)突出重点管控。各中小学幼儿园要加强对上、放学途中安全管理,提醒家长做好护学工作,特别是上、放学经过水域较多且年龄较小的学生。加强学生午间管理,特别是城郊、农村地区非住校生的管理,时刻关注学生动向,严防学生在午间休息、离校时外出游泳;加强学生出勤管理,对缺课的学生要查明原因,及时与家长取得联系,严防学生上学期间外出游泳。 

    (八)加强联防联控。要积极争取当地党委政府和有关部门的支持,督促落实在可能发生溺水事故的水塘、水渠、河流、水库等危险地段设立防溺水警示牌、安全隔离带、防护栏等安全设施,特别容易发生溺水的水域要设置救生器材。各校要协调属地政府在关键时段对重点危险水域进行巡护,对有玩水苗头和下水游玩的学生及时予以制止。 

    三、工作要求 

    (一)提升认识,强化组织领导。 各校要以对学生和家长高度负责、对生命高度敬畏的态度,认真研究和分析本地本校预防学生溺水面临的形势和存在的问题,加强组织领导,严格落实“一岗双责”和单位主要领导第一责任人制度,逐级落实防溺水安全管理工作责任制,确保各项工作落到实处 

    (二)周密部署,强化工作落实。 各校要结合本校实际,制定具体方案,将任务进行分解细化,明确时间节点,提出具体要求,落实各项工作措施。 即日起,凡是发生学生溺水事故的学校,上报事故情况时应同时附报《关于预防学生溺水致全区中小学生幼儿家长的一封信》回执单,并于3日内报送本校防溺水工作开展情况报告。

    (三)严格督查,强化工作实效。 教育局将不定期对各校工作落实情况进行检查督导,确保预防学生溺水工作不搞形式,不走过场。凡因预防学生溺水工作不到位、责任不落实、措施不得力而发生溺水事故的学校,要依法依规从严追究相关责任人责任。 

    请各校于202148日前将工作方案报送到教育局学校安全工作,并分别于525日、7259月25日前报送工作小结,1110日前报送全年工作总结。

    联系人:刘老师,电话:22633676,邮箱:ljjyaqg@163.com。

    附件:关于预防学生溺水致全区中小学生幼儿家长的一封信


                                                                          泉州市洛江区教育局

                                                                            2021329


    附件

    关于预防学生溺水致全区中小学生幼儿家长的一封

    尊敬的中小学生幼儿家长朋友:

    溺水是造成中小学生幼儿意外死亡的第一杀手。春季以后,天气逐渐变热,溺水又将进入高发季,希望广大家长务必增强安全意识和监护意识,切实承担起监护责任,加强对孩子的教育和管理,特别是加强放学后、周末、节假日期间和孩子结伴外出游玩时的管理,经常进行预防溺水等安全教育,给孩子传授相关知识和技能,不断加强孩子安全意识和自我保护意识,提高孩子们的避险防灾和自救能力,严防意外事故发生。要重点教育孩子做到“六不”:不私自下水游泳;不擅自与他人结伴游泳;不在无家长或教师带领的情况下游泳;不到无安全设施、无救援人员的水域游泳;不到不熟悉的水域游泳;不熟悉水性的学生不擅自下水施救。尤其要教育孩子遇到同伴溺水时避免手拉手盲目施救,要智慧救援,立即寻求成年人帮助。

    学生安全工作需要各方面尽心尽责、密切配合、齐抓共管。让我们携起手来,共同为保障广大中小学生幼儿平安健康成长而努力。

    祝您的孩子平安、健康、快乐!

     

                          泉州市洛江区教育局

                           2021329

     ——————————————————————————   

    家长回执 

    学校已通过□家访、召开家长会、□邮寄、□其他方式(请在□处划√)的方式将《关于预防学生溺水致全中小学生幼儿家长的一封信》交给我。我已认真阅读了一封信的内容,了解了预防溺水的相关要求,一定承担起监护责任,确保孩子的身心健康。

     

        校:                             班    级:                    

     

    学生姓名:                             家长签字:                   

     

     2021年    月    日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