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QZ03116-0101-2021-00050
    • 备注/文号:泉洛教安〔2021〕33号
    • 发布机构:泉州市洛江区教育局
    • 公文生成日期:2021-06-15
    关于进一步强化防范学生溺水事故工作的通知
    时间:2021-06-15 16:26

    关于进一步强化防范学生溺水事故工作的通知


    各中小学、幼儿园、青少年学生校外活动中心:

    当前正处盛夏高温季节和学生假期,学生玩水、游泳等行为增多,学生溺水事故时有发生,为进一步做好防范学生溺水事故,现将有关工作通知如下:

    一、多措并举,强化学生防溺水警示教育

    校要进一步落实《洛江区未成年人保护委员会办公室关于落实防范学生溺水死亡事故相关工作的通知文件要求,立即全面开展一次学生安全宣传教育。组织教师通过家访、电话联系、短信通知、微信沟通、安全教育平台安全提醒等多种形式,把防溺水安全知识告知每一位学生和家长。务必在本周再次集中开展警示宣传教育,各学校主要负责人要亲自部署强调防溺水安全工作。充分利用我局制作《洛江区中小学生安全知识应知应会》及防溺水警示教育片通过学校安全教育平台、微信公众号以及广播、多媒体等多种载体进行集中播放,各校要组织所有的家长和学生进行观看学习。

    、拓宽载体,加强安全教育基地建设

    要将学生防溺水等安全教育和应急演练纳入学生军训和社会实践活动中,邀请水上救援专家、消防官兵开展防溺水、消防等安全知识讲座和应急自救逃生演练,让学生掌握防溺水等基本知识和自救技能。

    、强化协作,形成防溺水工作合力

    各校要根据学生年龄特点,主动对接所在乡镇政府(街道办事处)制作有针对性的防溺水等安全公益广告加强协作,在危险水域设置警示标志和防范设施,及时消除危险水池水坑安全隐患。同时,各校要积极探讨组建由学校师生等组成的安全宣传志愿者队伍,开展防溺水等安全宣传教育,发现学生玩水、游泳等危险行为,及时制止、劝阻

    、加强督查,落实防溺水工作责任

    各校要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失职追责、尽职免责”的要求严格落实防溺水安全工作责任,对防溺水工作进行再动员、再部署、再宣传、再落实。要进一步持续加强学生防溺水安全教育,提升学生安全意识和防范能力,督促家长履行好监管教育责任,加强家校联系互动,提醒告知家长认真落实监护人职责,切实承担起学生脱离学校监管后的看护责任,确保孩子离校后有人管,对因外出务工等原因长期不在学生身边的家长,要采取适当方式进行安全提醒。我局将适时对各地防溺水工作落实情况开展专项检查,对工作措施不全面、不深入、防范不力的,严肃追责问责。

                                                           

                                                          泉州市洛江区教育局

                                                             2021615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