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QZ03104-0101-2021-00003
    • 备注/文号:泉洛政民〔2021〕14号
    • 发布机构:区民政局
    • 公文生成日期:2021-02-25
    泉州市洛江区民政局2020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及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思路的报告
    来源:区民政局 时间:2021-02-26 16:21

    区委、区政府:

    2020年,区民政局按照国家关于建设职能科学、权责法定、执法严明、公开公正、廉洁高效、守法诚信的法治政府要求,结合工作实际,深入推进依法行政,加快法治政府建设,加强队伍、制度建设,提高公职人员法律素养,不断规范行政执法行为,有力地推进了各项民政工作的依法开展和民政事业的健康发展。现报告如下:

    一、领导重视,法治政府建设和夯实工作基础相结合。一是局领导始终把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纳入全局重要议事日程,完善工作运行机制,健全工作机构,明确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落实在办公室;确保工作人员到位、到岗,保持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连续性、稳定性;不断健全相关制度,修订完善“民政局信息公开工作”、“依法行政工作”、“依法治区工作要点”等,加大工作指导监督力度。二是按照区政府要求,及时安排部署依法行政工作,将依法行政工作与民政业务工作紧密结合,同部署、同落实。三是坚持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与民政重点业务工作同检查、同考核,日常民政业务检查将依法行政、落实政策作为重要内容,确保法治政府建设落到实处。

    二、法治政府建设和加强干部队伍建设相结合。一是结合会议积极组织各种民政业务和民政执法材料学习,组织全体干部职工学习民政法律法规,提高机关干部职工依法行政的自觉性,订阅各种报刊和《中国民政》、《中国社会报》等杂志,供干部职工学习,鼓励干部参加上级举办的各种培训班,参加相关专业的函授、自考学习等,提高自身法律水平。二是紧紧结合民政工作实际进行宣传,围绕中心工作,结合婚姻登记、村级组织换届选举、社团登记管理、殡葬改革等社会事务管理和落实惠民政策,举办专题培训和宣传、发放宣传资料、标语等,广泛宣传相关法律法规,促进了依法行政,规范了管理服务。三是做好保守国家秘密法工作。认真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保守国家秘密法》和《中华人民共和国保守国家秘密法实施条例》,观看保密警示教育片,切实开展好保密工作的教育与宣传。及时传达贯彻市、区保密工作会议、文件精神,按照工作要求落实措施,对重点涉密人员进行经常性的保密教育。四是组织干部职工参加行政执法证考试,2020年有12人参加省民政厅组织的执行资格证专业考试。

    三、法治政府建设和完善政务信息公开相结合。通过 “泉州市洛江区公众信息网”网站主动公开各类政务信息。涉及社会救助、养老服务、孤儿养育等方面内容,主动公开并更新了区民政局领导班子简历、责任分工,区民政局职能配置、内设机构、区民政局工作规划、行政权力事项及其它规范性文件和公共服务类信息,全文电子化率达100%。

    四、明确执法责任,依法履行职责。注重抓好了行政执法责任制的落实和任务分解工作,做到责任到人。按照区审改办要求,进一步做好“放管服”改革,衔接好省、市取消、下放和调整的行政权力和公共服务事项,及时认真梳理我局权责清单,根据各股室业务涉及的有关法律、法规,进一步明确法定职责、法定程序、法定权限,严格掌握执法步骤、执法顺序、执法时限、执法形式等程序性要素,做好流程图,严格执法程序。2020年11月开展“双随机”检查工作,共检查11个社会组织。

    五、法治政府建设和信访工作相结合。严格执行《信访条例》,把信访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一把手”率先垂范、靠前指挥,及时阅批来信,对重要信件,要求及时反馈处理情况;各股室切实担负起信访维稳工作职责。

    六、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和民生工作相结合。在实际工作中,我们努力把严格执法与规范服务结合起来,在为民服务中严格执法,通过执法实现更好地为民服务,全区民政工作的各项职能作用得到了较好的发挥,尤其是涉及民生工作政策落实上,卓有成效。

    1、做好低保家庭安居房建设、开展“救急难”工作等为民办实事项目及区政府工作目标任务。

    2、加强文明规范服务,提升民政公共服务水平。继续推进地名公共服务工程建设,做好社会事务管理工作,抓好城乡社区服务站建设

    5、落实老区扶持政策,推进老区建设发展。努力扶持老区基础设施建设,落实革命“五老”人员优待政策。

    我局的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虽取得了一些成绩,但离上级的要求还有一定距离,2021年,我们将继续努力坚持强化法制观念,通过学习培训、宣传教育,增强广大民政工作者学法、懂法、用法、守法意识,提高依法行政、依法管理的能力,促进各项民政工作健康发展。要加强部门协调,在依法行政工作中遇到的问题和困难,要积极汇报协调,争得支持,提高依法行政成效。要健全内外监督机制,积极主动接受人大、政协的监督,接受社会各界的监督。

     

     

    泉州市洛江区民政局

    2021年2月25日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