洛江区民政局2009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时间:2010-01-13 10:38

        本年报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以及2009年度洛江区民政局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编制。本年报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需要说明的事项与附表七部分组成。本年报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09年1月1日起至2009年12月31日止。本年报的电子版可在“泉州市洛江公众信息网”网站(http://www.qzlj.gov.cn/)下载。如对本年报有疑问,请与泉州市洛江区民政局办公室联系(地址:泉州市洛江区万荣街97号政府大院前楼一层,邮编:362011,电话:22639831,电子邮箱:ljqmzj@163.com)。

        一、概述

        泉州市洛江区民政局认真贯彻落实《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按照区政府办公室关于政府信息公开的有关规定,切实加大公开力度,把公开透明原则贯穿于民政工作的全过程,积极认真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为切实做好《条例》施行的各项工作,我局领导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成立了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明确局办公室作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主办股室,强调各股室主动参加,建立起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各股室配合抓的工作机制,确保有关工作顺利推进。

        我局认真组织研究《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和《政府信息公开指南》的修订工作,对本局政府信息公开的范围、主体、方式、程序和监督等内容作进一步充实完善,将我局的政务信息按照机构设置、主要职能、办事程序和办事指南;扶贫、教育、医疗、社会保障、促进就业等方面的政策、措施及其实施情况;抢险救灾、优抚、救济、社会捐助等款物的管理、使用和分配情况;工作动态等10大类全面梳理,并分为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和免予公开的政府信息等进行整理,重点做好应主动公开信息的梳理和公开,并严格做好公开内容的审查工作,防止涉密信息的泄露。此外,还建立健全信息受理流程和登记、查询、办理、备案、统计等规章制度,做到程序规范,运转有序。规范政府信息公开报送程序,每季度按时对政府信息公开情况进行统计,

        自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开展以来,我局结合《行政许可法》等相关法规,持续开展《条例》的学习、宣传工作,不断增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的法律意识和工作水平,使广大干部职工对《条例》的有关精神和实施的重要性有更充分的了解。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一)公开主要内容

        区民政局坚持便民、为民原则,及时对政府信息进行梳理、编目和发布。2009年,梳理并主动公开政府信息52条,全文电子化文件率达100%。

        在主动公开的信息中,行政法规、规章和规范性文件类信息2条,占3.8%;行政许可的事项、依据、条件、数量、程序、期限以及申请行政许可需要提交的全部材料目录及办理情况类信息3条,占5.8%;扶贫、教育、医疗、社会保障、促进就业等方面的政策、措施及其实施情况类信息8条,占15.4%;抢险救灾、优抚、救济、社会捐助等款物的管理、使用和分配情况类信息9条,占17.3%;工作动态类信息30条,占57.7%。

        (二)公开形式

        1、泉州市洛江公众信息网网站

        2、公共查阅点(泉州市洛江区政府信息查阅中心)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情况

        无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机减免情况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六、工作人员、政府支出与收费情况

        区民政局从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均为机关在编的兼职人员。经费支出包含在正常办公经费中,未单列。无受理依申请及咨询,因此尚无收费情况。

        七、存在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一)存在的主要问题

        区民政局依申请公开及咨询项目非常少,基本不存在行政复议、诉讼和申诉情况,也正因为这样,所以政府信息公开的相关工作人员在这些方面缺乏实际操作经验。

        (二)改进措施

        针对存在的问题,区民政局将加大工作人员的业务培训,加强监督管理,同时尽可能在法定范围内增加政府信息的公开数量,并加大民政局子网站完善和更新的力度,及时全面将信息以各种有效渠道向社会公布。

        八、说明与附表

        (一)主动公开情况

        2009年主动政府信息公开信息数为52条,主动公开信息量较大的科室主要集中在办公室、救灾救济股。

        (二)附表

        因实际情况,只附主动公开情况统计表。

     

                                 二〇一〇年一月十一日

     

        泉州市洛江区民政局 

     2010年1月11日

     

        附表

    洛江区民政局2009年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表

     

    指标名称

    计量

    单位

    2009年度

    历年

    累计

    主动公开信息数

    52

    133

    其中:1、网站公开

    52

    133

    2、公共查阅点公开

    52

    133

    受理依申请公开信息总数

    0

    0

    对申请的答复总数

    0

    0

    行政复议数

    0

    0

    行政诉讼数

    0

    0

    行政申诉数

    0

    0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