洛江区民政局2013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时间:2014-01-02 16:01
     

     

     

     

     

     

    泉洛政民[2013]110

     

    洛江区民政局2013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本年报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和《泉州市洛江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做好2013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有关事项的通知》(泉洛政办[2013]215号)以及2013年度洛江区民政局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编制。本年报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需要说明的事项与附表七部分组成。本年报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311日起至20131231日止。本年报的电子版可在洛江公众信息网的区民政局子站http://www.qzlj.gov.cn/WebFile/mzhj.qzlj.gov.cn/下载。如对本年报有疑问,请与泉州市洛江区民政局办公室联系(电话:22639831,电子邮箱:ljqmzj@163.com)。

    一、概述

    2013年,区民政局按照《条例》的规定和区政府的工作部署,不断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深化政府信息公开内容,加强政府信息公开渠道,把公开透明原则贯穿于民政工作的全过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整体水平进一步得到提升。

    (一)财政性资金公开情况

    主要公开自然灾害生活补助资金、安居房资金、居家养老服务补助经费、农村住房灾后重建补助金、城乡困难群众医疗门诊救助金等公共财政拨付、使用情况等。

    (二)重大公共政策决策过程、政策解读及执行公开情况

    主要公开民政低保、救济方面政策执行情况等。

    (三)政府信息公开渠道建设情况

    主要采取三项措施加强政府信息公开渠道建设:一是将“洛江公众信息网”的民政局子站作为政府信息公开的重要平台和展现载体,按照公正、公平、便民的原则,通过网站及时主动公开政府信息。二是规范政务公开栏,及时公布为民办实事等项目进展及民政资金使用情况,进一步方便群众知晓政府相关信息。三是积极参与洛江公众信息网举办的在线访谈活动,主动介绍群众关心的重点、热点中涉及民政低保工作的开展情况。

    (四)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公开长效机制情况

    健全完善相关制度建设,以制度保障工作有效开展。一是根据《条例》要求和工作实际,健全完善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工作制度,明确局办公室作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主办股室,配备了1名兼职工作人员具体负责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提高制度的可操作性。二是完善建立政府信息公开的受理机制,改进政府信息依申请受理、审查、处理、答复等各个环节,进一步规范政府信息依申请工作流程,做到程序规范,运转有序三是完善政府信息发布保密审查制度,对公布的信息严格审核,确保政府信息公开不发生泄密事件。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数量

    截至2013年底,我局累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369条,全文电子化文件率达100%。其中2013年主动公开政府信息43条。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主要类别情况

    在主动公开的信息中,扶贫、教育、医疗、社会保障、促进就业等方面的政策、措施及其实施情况类信息18条,占41.9%抢险救灾、优抚、救济、社会捐助等款物的管理、使用和分配情况类信息7条,占16.3%;工作动态类信息18条,占41.9%

     

    (三)信息公开的形式

    1、泉州市洛江公众信息网的区民政局子站

    2、泉州市洛江区民政局查阅点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情况

    我局在网站上提供了依申请公开表格的直接发送方式。自《条例》实施以来,未接到公民、法人或其他组织来办理依申请公开申请。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自《条例》实施以来,我局无收费及减免情况。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自《条例》实施以来,我局未接到行政复议、诉讼和申诉案件。

    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一)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是区民政局至目前未受理过行政复议、诉讼和申诉情况,所以政府信息公开的相关工作人员在这些方面缺乏实际操作经验。二是各股室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重视程度有待进一步提高。

    (二)改进措施

    针对存在的问题,区民政局将加大工作人员的业务培训,加强监督管理,同时尽可能在法定范围内增加政府信息的公开数量,并加大民政局子网站完善和更新的力度,及时全面将信息以各种有效渠道向社会公布。

    七、说明与附表

    (一)主动公开情况说明

    2013年主动政府信息公开信息数为43条,主动公开信息量较大的科室主要集中在救灾救济股、基层政权股和局办公室。

    (二)附表

    指标名称

    计量

    单位

    2013年度

    历年

    累计

    主动公开信息数

    43

    369

    其中:1、网站公开

    43

    369

    2公共查阅点公开

    43

    369

    受理依申请公开信息总数

    0

    0

    对申请的答复总数

    0

    0

    行政复议数

    0

    0

    行政诉讼数

    0

    0

    行政申诉数

    0

    0

                                  

       洛江区民政局

                                   2012年12月27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