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落实情况自查报告
    时间:2014-12-09 09:50
     

    泉州市洛江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2014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自查报告

      

     2014年以来,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我局认真学习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按照《福建省政府办公厅转发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2014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闽政办〔201449号)的要求,以创建“服务型”机关为目标,以扩大群众知情权为目的,严格按照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总体要求,及时、全面公开人力资源社会保障有关信息。现将一年来的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工作开展情况及成效

    (一)加强领导,增强政府信息公开主动性。

    我局成立了以局主要领导为组长,分管领导为为副组长的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领导下设办公室,指定专人负责信息公开具体事务。确保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有序开展。同时,认真贯彻政府信息公开会议制度,局领导班子定期召开局务会,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出现的突出问题,进行集体讨论、研究部署。为提高公开工作质量,我局除了派员参加区政府办公室组织的业务培训外,还在全局范围内开展了《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及相关知识的业务学习,增强各单位主动公开意识,严审信息公开内容,确保公开内容详实准确,并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纳入本部门绩效考核体系,实现了政府信息公开依法、规范、有序运转。

    (二)落实责任,促进政府信息公开规范化。

    为有效落实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我局明确了局办公室为处理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专门机构,建立了由主要领导负责、分管领导具体抓、局办公室承办、其它股室和下属事业单位配合的工作格局。在区政府办公室的具体指导下,根据要求认真编写我局政府信息公开的工作内容、形式和公开、受理、回复的反馈机制,做到政府信息公开有章可循,有据可依。今年上半年,我局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为契机,切实转变职能,转变工作作风,减少办事环节,规范运行程序,提高办事效率,把解决群众关心、社会关注、反映比较强烈的热点、难点问题作为政务公开的主要内容,进一步对全局行政权力和公共服务等事项进行梳理,并将其逐一公开。让群众知道我们的工作内容和业务流程,以争取社会各方面的理解和支持,接受社会监督,进而推动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工作有效开展。经过梳理,我局政务信息公开内容包括:机构设置、部门职责等机构介绍;社保经办等办事指南;人力资源社会保障政策法规及规范性文件;优惠政策、招聘信息、检查监督等工作动态;部门预算、部门决算、工作计划和总结等工作情况;行政审批等权力运行情况以及其他各类应当依申请的内容。同时,进一步完善《政务公开制度》,对政务公开的原则、内容、形式、渠道、要求均作了明确具体的规定。

    (三)创新公开方式,提高政府信息公开知晓率。

    为了全力推进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事业信息公开的全方位发展,我局加大了信息宣传力度。在中央级媒体上报道相关工作信息,及时宣传我区人力资源社会保障政策法规和工作动态,提高群众的知晓率。今年上半年,中央电视台第13套以《为退役士兵创业搭建平台》为题对我区服务退役士兵创业工作进行了报道并给予肯定。今年5月,局主要领导接受就群众关注的作风问题区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专访;7月,又参与区政府门户网站《在线访谈》节目,就我区城乡居民养老保险政策进行了详细解读。

    我局还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简报》上刊登城乡居民养老保险等政策宣传、解读等相关内容。此外,我们还充分发挥窗口服务载体平台作用,全面开展“一站式”服务,在公共职介中心滚动播出企业招工信息和服务电话等,满足求职者信息需求。在社保、医保服务大厅设置自助查询机方便参保者查询。

    截至201411月,我局政府信息公开本年累计数55条。其中,主动公开数8条(机构职能类信息2条,规划计划类信息6条)部门预算情况和“三公”经费等资金管理信息16条,工作动态27条,热点关注4条,电子化达100%

    (四)及时回应群众关注热点

    我局认真对待群众诉求,积极回复群众关注的劳资纠纷和社会保障等方面的热点问题。今年来,我们通过公众信息网回应群众咨询、投诉件7件,包括新农合社保卡的制发问题、农保参保问题和劳资纠纷等。

    二、存在的问题

    一是政府信息公开的基础性工作有待加强,要对全局机关干部开展信息公开工作的培训,进一步完善并形成良好的报送机制,提高信息公开的效率。

    二是缺乏信息的管理与维护的专业技术人员,要组织有关人员进行专门培训,提高信息工作人员的业务水平。

    三是信息公开内容需进一步充实。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工作涉及群众的切身利益,社会关注度高,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与公众的需求还存在一些距离,有关决策、规定、规划的草案公开、听取公众意见方面需要进一步加强。

    三、下一步工作计划

    (一)进一步完善各项规章制度。结合本部门的实际情况,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进行规范管理。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管理制度进行认真研究,结合实际进一步修改和完善。

    (二)进一步丰富公开形式。坚持多渠道、多形式开展政务公开工作,从方便群众了解信息、办理业务和有利于监督出发,继续加大网络渠道公开力度,做好政府信息公开门户网站的信息发布工作宣传人社政策,努力提高政务公开的曝光率;深化与电视、报纸、广播等媒体的合作交流,加大社保政策和工作日常报道频率,加强社保宣传成效。

    (三)进一步强化监督检查,加强学习交流。定期或不定期自查政务公开落实情况,进一步落实公开责任,加强监督检查,通过建立督查落实制度、引进外部监督力量不断提高公开质量和公开水平。认真落实政务公开评议制度和责任追究制度,建立督查通报机制,进一步完善行政审批办事窗口服务满意度评价系统

    (四)进一步加大宣传力度。要围绕中心工作,利用各种渠道,采取多种形式,向社会和广大群众深入宣传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重要意义,努力形成良好的社会氛围。

     

     

     泉州市洛江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2014年12月9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