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QZ03255-0101-2019-00020
    • 备注/文号:泉洛市监〔2019〕53号
    • 发布机构:泉州市洛江区市场监督管理局
    • 公文生成日期:2019-12-30
    泉州市洛江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做好2020年元旦春节期间市场监管工作的通知
    时间:2019-12-31 10:44

    各股室、所,直属(挂靠)单位,执法四大队: 

      2020年元旦、春节即将来临,为切实维护年终岁首市场秩序和消费安全,根据省委办公室、省政府办公厅及上级市场监管部门相关文件精神,现就做好元旦、春节期间市场监管工作通知如下: 

      一、提高认识,迅速行动 

      全区市场监管系统要充分认识加强元旦、春节期间市场监管和安全生产工作的重要性,认真贯彻落实省委办公室、省政府办公厅、市委市政府和国家市场监管总局、省市场监管局的要求,强化组织领导,细化任务措施,明确责任分工,围绕与人民群众密切相关的“衣、食、住、行”等领域,迅速开展专项检查整治,扎实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全面提升市场安全水平,坚决遏制市场领域重大事故发生,坚守市场安全底线,努力营造稳定、有序的市场环境。 

      二、突出重点,强监管严执法 

      (一)突出重点场所,强化安全检查。突出对重大活动举办地、旅游景区、商业聚集区、宾馆饭店、公园、游乐园、商场超市、车站码头等重点场所,加强在用电梯、大型游乐设施、客运索道、场(厂)内专用机动车辆等特种设备隐患排查和安全监察对有严重问题的设备要立即封停,对发现的违法违规行为要严肃查处,坚决防范重特大安全事故。积极配合有关部门加强对节假日人员密集的集贸市场、商场超市、餐饮服务单位开展消防安全检查,持续加强风险隐患排查和专项清理整治,督促各类市场主体强化安全责任意识,提升安全管理水平。同时,做好系统内部特种设备安全及办公场所、宿舍区消防安保隐患排查,确保内部安全落实到位。 

      (二)突出重点产品,强化质量安全。坚守食品药品安全和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加强监督抽检,发现存在质量安全问题涉嫌危及人体健康和生命安全的,严厉处罚,绝不姑息。落实“四个最严”要求,以肉制品、酒类、糕点、食用油、保健食品、儿童食品等节日热销食品以及药品、医疗器械、化妆品为重点品种,开展专项监督检查和抽检,严厉打击违法违规行为,有效防控安全事故的发生。加大对鞋服、家电、日用品、地方特色旅游纪念品等产品的监督检查力度,特别要加强对电热产品等的生产销售环节的监督检查,扎实推进儿童和学生用品安全守护行动,重点查处无证无照经营、生产销售不符合强制标准、“三无”产品等质量违法行为,通过严查重罚督促企业落实产品质量安全主体责任。 

      (三)突出重点行为,强化乱象整治。加大对餐饮住宿、交通旅游、购物娱乐、景区门票、停车收费等民生重点领域价格监管力度,严肃查处不按规定明码标价、价格欺诈、哄抬价格、串通涨价、价外收费等行为;加大广告监管力度,以医疗、药品、保健食品、投资理财等为重点,大力整治广告违法行为;加强计量监督抽查,加强对集贸市场、超市、加油站等与百姓生活密切相关领域的计量器具监督检查,维护节日市场计量秩序;深入开展市场治乱行动,以“保健”市场、互联网、医药为重点,突出整治不正当竞争行为,同时依法严厉打击各类传销活动,严厉查处商标侵权违法行为;突出对节日期间网络交易平台促销活动的监管和定向监测,加强线上线下一体化打击,对重复发案率较高的重点区域实施重点监控。加强“1+X”专项督查工作,结合无证无照经营监管、“双随机、一公开”监管、12315投诉举报工作,加大对酒店宾馆、商场超市的排查力度,尤其要在节假日开展对“一桌餐”等重点场所进行摸排检查,发现线索及时依送纪检监察部门处理。 

      三、应急保障,化矛盾保安全 

      (一)畅通投诉举报,强化矛盾化解。充分发挥12315热线电话和全国12315平台的主渠道作用,确保群众诉求渠道畅通,及时受理和依法处理消费者投诉举报,做好节日期间投诉举报件的受理、分流、处置,对群众反映集中、媒体高度关注的问题,立即组织执法力量开展专项整治,及时回应社会关切,坚决做到有诉必理,有理必查,有查必果,及时妥善化解各类消费纠纷矛盾,保护消费者和经营者合法权益,维护社会和谐稳定。 

      (二)加强舆情监测,强化正面引导。加强涉及市场监管舆情信息监测、收集、研判,发现苗头问题力争做到快速响应、及时处置,重点强化对食品安全、特种设备安全、工业产品质量安全等敏感热点信息的监测分析,第一时间回应社会热点关切,形成系统、整体、协调的应急管理合力。充分发挥新闻媒体的宣传和监督作用,及时发布旅游、购物、服务等方面的提示和警示信息,引导群众科学、理性消费,要统筹运用广播、电视、报刊、网络等媒体,做好监督抽检不合格产品及专项整治情况通报,严防问题产品再次流入市场,营造强力推进市场监管社会氛围,壮大市场监管执法声势。 

      (三)严格值班值守,强化应急保障。各单位要严格落实属地管理原则,提前做好元旦、春节期间应急处置预案,建立健全协调联动工作机制,主要负责人要亲自动员部署,层层传导压力、强化责任担当、任务到岗到人。要严格执行干部24小时值班制、节假日领导带班制、重大事项报告制等,畅通信息报送渠道,并安排必要执法力量备勤,遇有紧急情况,立即请示报告,及时稳妥处置重大事件,把风险和损失降到最低。请市场监管所于1231日、2020120日前分别将元旦、春节假期值班表通过内网OA报送区局综合股。 

      区局值班电话:22713150,传真:22633712 

        

        

        

                                                                                                                                 泉州市洛江区市场监督管理局                      

                                                                                                                                                   20191230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