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QZ03255-0101-2021-00050
    • 备注/文号:泉洛市监〔2021〕40号
    • 发布机构:泉州市洛江区市场监督管理局
    • 公文生成日期:2021-08-11
    洛江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印发2021年纸尿裤等纸质产品加强质量监管专项行动方案的通知
    时间:2021-08-11 17:27
    各股室、市场监管所,市综合执法支队四大队:

      为切实加强纸尿裤等纸类用品质量安全监管工作,进一步规范纸尿裤等纸质产品生产经营行为,保障人民群众的健康安全及合法权益,现将《2021年纸尿裤等纸质产品加强质量专项行动方案》印发给你们,请认真组织实施。

      泉州市洛江区市场监督管理局

      2021年8月11日 

      洛江区市场监督管理局2021年纸尿裤等纸质产品加强质量监管专项行动方案

      为促进我区纸类卫生用品行业规范发展,保障人民群众的健康安全,维护广大消费者的合法权益,现决定在全区范围内集中开展纸尿裤等纸质产品行业质量监管与产品打假治劣专项行动,具体工作方案如下:

      一、整治时间

      (一)宣传摸底阶段(即日起至8月15日)。广泛开展专项行动的宣传动员,努力营造社会关注、公众参与、企业支持的浓厚氛围。

      (二)集中整治阶段(8月底完成)。针对排查摸底的情况,加强巡查监控,落实监管措施,集中开展安全隐患整治,着力查处社会关注的案源,形成打击违法违规行为的震慑力。

      (三)总结上报阶段(9月25日前)。各市场监管所、执法大队请于9月25日前将工作总结、《洛江区纸类卫生用品行业质量监管专项行动案件统计表》(附件1)、《洛江区纸类卫生用品产品打假治劣专项行动案件统计表》(附件2)、《洛江区纸类卫生用品经营单位检查记录表》(附件3)、《洛江区纸类卫生用品生产企业检查记录表》(附件4)、《纸尿裤等纸质产品企业质量诚信承诺书》(附件5)通过OA平台报送至质量综合监督管理科庄伟明工号,重要信息应随时报送。

      二、整治目标

      通过开展专项整治行动,严厉打击制售假冒伪劣纸尿裤等纸

      质产品违法行为,解决当前纸尿裤等纸质产品质量和安全存在的突出问题,督促企业健全从原料进厂、生产加工、出厂销售到售后服务的全过程质量管控制度,建立健全产品质量安全的追溯体系和责任追究体系,建立覆盖全社会的产品质量监管网络,强化广大企业和经营者的质量责任,切实提升我区纸尿裤等纸质产品类卫生用品的质量安全水平。

      三、整治重点

      纸尿裤等纸质产品生产、流通企业;出租厂房仓库从事无证照经营的单位,相关黑窝点以及小作坊。

      四、整治内容

      (一)整治纸尿裤等纸质产品生产加工环节

      重点检查以下几个方面:一是针对纸尿裤等纸质产品的主要质量指标。要求企业严格依据现行国家标准和企业明示标准组织生产,并突出检查企业生产所使用的原料是否符合有关标准的规定要求,是否使用回收过期产品或废弃次品;二是检查企业的产品质量保障情况。重点是生产必备条件、原辅材料质量控制、检验室及检验设备和检验人员资质、产品出厂检验记录及报告、产品标识等;三是检查企业余料废料管理情况。要求企业建立余料废料管理制度,做好处理台账,严查废弃次品或边角料等再次流入低端企业、黑窝点和小作坊进行二次加工的不法交易;四是查处各类质量违法行为。重点是违反相关标准的违法行为:伪造或假冒他人厂名厂址,标实不符、利用产品标识进行质量欺诈和以次充好的违法行为,假冒商标行为,制售假冒伪劣产品违法行为。特别要注意是否使用边角料和回收次品加工的违法行为,坚决取缔制假黑窝点。对利用产品标识进行质量欺诈和有以次充好等违法行为的企业,严格按照《产品质量法》等相关法律法规的规定从重严肃处理。对涉嫌犯罪的案件,坚决移送公安机关处理。

      (二)整治纸尿裤等纸质产品流通环节

      重点检查以下几个方面:一是主体资格。查证照是否齐全有效;二是进货查验。检查经营者是否履行进货查验和记录制度,是否妥善保管进货凭证;三是经营产品。查是否有质量合格证明和检验证明,是否销售“三无”产品及假冒伪劣、过期等不合格产品;四是产品标识。查产品名称、生产日期、厂名厂址、保质期等标签标注是否规范,是否虚假标示;五是经营现场。依法查处经销假冒伪劣纸类卫生用品等违法行为,重点整治售假问题突出的市场。

      五、措施及步骤 

      (一)开展现场执法检查

      对辖区内所有纸尿裤等纸质产品生产经营单位逐一开展现场执法检查,切实摸清纸尿裤等纸质产品生产经营单位底数,摸排纸尿裤等纸质产品生产经营安全隐患,制定整改措施。对现场执法检查发现的问题及时下达整改通知书,并督促生产经营单位整改落实到位。

      (二)开展执法抽查

      在专项整治期间,对涉嫌产品质量问题的产品,开展抽样送检

      工作,对抽检不合格的企业要依照相关法律法规要严格依法查处。

      (三)严厉打击违法行为

      严厉打击无证照生产经营、制假售假、使用废弃次品或边角料等二次加工制成的纸尿裤等纸质产品、卫生条件不达标、产品质量不合格等各类违法行为;一经发现违法行为涉嫌刑事犯罪的,及时移送公安部门调查处理。

      (三)加强线索排查

      各市场监管所要充分利用镇(街)驻村干部、社区工作者、网格员等岗哨资源及举报投诉电话(12315、12365),积极开展线索排查,动员社会各界力量参与打击无证照生产、销售假冒伪劣纸尿裤等纸质产品违法行为。对发现涉及其他部门主管的违法行为应及时抄告相关主管部门。

      (四)注重规范引导

      各市场监管所、相关业务股要引导企业树立质量标准意识,加强质量与标准管理知识的宣贯培训,提高企业质量意识。

      六、工作要求

      各单位要加强领导,集中力量,协同配合,有效作为,加大打击力度,确保专项行动取得成效,并举一反三,加强涉及人身健康和安全产品的监管和打假工作,进一步完善日常监管制度,提高市场监管的覆盖面和效率,净化市场环境。

      (一)加强组织领导

      各单位负责人要高度重视打击非法生产销售纸尿裤等纸质产品违法行为工作,要亲自抓,促落实,确保整治工作有成效。

      (二)加强协同协作

      各市场监管所要强化摸底排查工作,推动镇(街道)发挥驻

      村干部、协管员(信息员)等的作用,开展调查摸底,摸清纸尿裤等纸质产品生产经营单位基本情况。一经发现无证无照生产加工窝点,要加强与镇(街道)、派出所等部门的协同协作,利用部门合力,组织开展联合查处取缔行动。局机关各相关职能股既要各司其职,又要通力合作,要加强对专项整治工作的业务指导,对各市场监管所专项工作开展情况进行督查指导,务求取得实效。执法大队要集中优势,强化案件查处,严厉打击各类重大纸类卫生用品制售、仿冒伪劣产品等行为,争取查办一些大要案件,造声势出成果。

      (三)加强宣传教育

      各单位要切实加强纸尿裤等纸质产品安全教育,引导广大人民群众自觉抵制违法生产、加工、销售纸类卫生用品的企业,加强信息披露,让老百姓知晓纸尿裤等纸质产品的质量情况,理性选择纸尿裤等纸质产品品牌,通过市场调节让一些质量难以保证的企业自动退出市场,正确引导舆论,形成良好的社会氛围。

      联系人:庄伟明   联系电话:22631302

      附件:1.洛江区纸类卫生用品行业质量监管专项行动案件统计表

      2.洛江区纸尿裤等纸质产品打假治劣专项行动案件统计表

      3.洛江区纸尿裤等纸质产品经营单位检查记录表

      4.洛江区纸尿裤等纸质产品生产企业检查记录表

      5.洛江区纸尿裤等纸质产品企业质量诚信承诺书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