洛江区工商局2009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时间:2010-01-14 16:24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第31条要求,编制本年报。本年报由概述,主动政府信息公开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行政复议、诉讼和申诉情况,咨询处理情况,复议、诉讼和申诉的情况,存在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说明和附表七部分组织。本年报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09年1月1日起至2009年12月31日止。本年报的电子版可在泉州工商红盾网下载。如对本年报有疑问,请与泉州市洛江工商局办公室联系(地址:泉州市洛江区万兴街66号,邮编:362011,电话:22631371,电子邮箱:qzljgs@163.com)。

    一、概述

        (一)组织机构建设情况;

        我局成立了以单位主要领导为组长的洛江区工商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并明确了具体的分管领导和一名兼职工作人员。同时还在各股室指定了信息员,负责政府信息公开的日常工作,做到领导重视、机构完整、分工明确、责任清楚。

        (二)《指南》和《目录》的更新、完善情况;

        依据业务职能和实际工作情况,我局于2009年11月份出台了《洛江区工商行政管理局关于印发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指南(修订)的通知》(泉洛工商〔2009〕58号)文件,对我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指南进行了修改和完善,使我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分类更加科学、更加有利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开展和人民群众的查询。

        (三)落实和制定相关配套措施情况;

        为保障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顺利开展,我局制定了《洛江区工商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实施方案》和《洛江区工商局实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暂行办法》,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目标、任务、职责、分工、要求进行明确,《条例》贯彻执行工作有条不紊。同时,在我局“企业之家”活动室设立了政府信息公开查询专用电脑,印制了相关工作表格、文书,保障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规范和政府信息的安全。

        (四)建立健全工作机制、制度规范情况;

        印定了《洛江区工商局实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暂行办法》、《洛江区工商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试行)》、《洛江区工商局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试行)》等有关工作机制、制度,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有序、规范、安全运行。

        (五)《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学习、宣传、培训等方面的工作。

        我局重视政府信息工作人员的教育、培训工作,积极派员参加各类政府信息公开培训班,并下发了学习通知,组织各股室政府信息工作人员对《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进行了学习,进一步增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能力。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数量

        我局坚持便民、为民原则,由近及远地对2003年以来政府信息进行梳理、编目和发布。截至2009年底,累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273条,全文电子化率达100%;其中2009年全年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1条。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主要类别情况

        在2009年主动公开的信息中,规范性文件类信息5条,占45%;行政许可的事项、依据、条件、数量、程序、期限及申请行政许可需要提交的全部材料目录及办理情况6条,占55%。

        (三)对2003年以来政府信息梳理及公开完成情况

        我局已完成了对2003年政府信息的梳理及公开工作,累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273条,全文电子化率达100%。主要类别为:

        1.管理规范和发展规划;共公开规范性文类信息76条,公开范围涵括2003年以来我局应主动公开的各类规范性文件,公开内容包括个体工商户登记管理、内资企业登记监督管理等11项,完整体现了我局各项工作的计划、部署、开展及完成情况。

        2.与公众密切相关的重大事项。主要为业务工作、行政许可情况、食品、产品质量监督检查情况、12315消费维权站点分布情况等方面,全年主动信息数193条,能较为完整的体现工商职能的履行、落实情况。

        3.公共资金使用和监督;我局业务工作不涉及公共资金的管理与使用,主要公开信息为我局行政事业性收费的项目、依据及标准1条。在该类公开信息中,对我局的收费项目进行了公开,做到透明、规范收费。

        4.政府机构和人事;对我局机构设置、主要职能、领导成员及办公地点、联系方式等内容进行了公开,方便公众办事,共3条。

        (四)信息公开的形式

        我局政府信息公开采取网上公开和窗口公开两种形式。网上查阅地址为:泉州市工商红盾网(http://www.qzgs.qz.fj.cn)或洛江区政府信息网(www.qzlj.gov.cn),窗口查阅地址为:洛江区工商局办公楼一楼“企业之家”活动室或洛江区档案馆政府信息查阅中心。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我局设立了政府信息公开咨询点、来信、电子邮件及泉州工商红盾网网上受理平台等四种便利的申请政府信息公开渠道,2009年全年未收到公众关于政府信息公开的申请。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因国家有关主管部门尚未出台政府信息公开收费项目具体标准,我局暂实行免费提供政府信息公开。

    五、行政复议、诉讼和申诉情况

        全年未收到有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申请件,未发生针对我局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诉讼、申诉案件。

    六、存在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一)存在主要问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需长期的人力、物力投入,人员、经费不足制约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开展。

        (二)改进措施:进一步加大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的培训力度,深入学习《条例》及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有关文件,不断增强工作能力。进一步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督查,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落到实处。

    七、说明与附表

        (一)主动公开情况

        2009年全年主动政府信息公开信息数为11条,累计公开数为273条。

        (二)依申请公开情况

        2009年未收到公众依申请政府信息公开的申请件。

        (三)附表

     

     

        (附表)

    指标名称

    计量

    单位

    2009

    年度

    历年

    累计

    主动公开信息数

    11

    273

    其中:1.网站公开

    11

    273

          2政府公报公开

    0

    0

    受理依申请公开信息总数

    0

    20

    其中:1.当面申请数

    0

    20

         2.传真申请数

    0

    0

         3.电子邮件申请数

    0

    0

         4.网上申请表

    0

    0

         5.信函申请数

    0

    0

    对申请的答复总数

    0

    20

    其中:1.同意公开答复数

    0

    20

         2.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0

    0

         3.否决公开答复数

    0

    0

    行政复议数

    0

    0

    行政诉讼数

    0

    0

    行政申诉数

    0

    0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